鸿蒙“挑头”加速家电版图重塑 美的格力众巨头陆续加盟

华为HarmonyOS2(简称鸿蒙)发布已有一个月时间,在鸿蒙生态系统中,家电企业成为最活跃的成员,众多家电品牌都陆续公开宣布加入鸿蒙阵营,并研发出鸿蒙家电系统。

目前,美的、海尔、九阳等家电企业都已宣布搭载鸿蒙系统的智能终端上市。实际上,众多家电企业从去年开始就与华为在鸿蒙合作上进行接触,甚至已有深度合作。在今年短短半年时间里,鸿蒙生态迅猛发展。

华为方面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的数据显示,目前,与华为在鸿蒙系统上展开合作的家电及消费电子类硬件厂商已超千家。华为曾公开表示,原本预估的2021年年底之前3亿台适配鸿蒙系统的设备数量将增加至4亿台。在这场盛宴中,家电企业无疑会成为主力。

鸿蒙系统究竟能否挽救低迷的家电市场,会否重塑家电格局?在巨头竞相布局的AIoT领域,华为鸿蒙是否会成为新的变量?

方洪波带队董明珠站台

鸿蒙生态覆盖七成主流家电?

自华为正式发布了鸿蒙2.0系统后,家电厂商按捺不住,纷纷向鸿蒙伸出橄榄枝。而很多厂商与华为在鸿蒙体系上的合作已开展一年之久。

据悉,美的是第一个推出搭载鸿蒙系统的家电品牌。美的集团内部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实际上,美的在一年前就已与华为就鸿蒙系统达成合作,双方在系统、终端进行了合作研发,多项搭载鸿蒙系统的智能终端将在今明两年陆续上市。”

美的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5月份,仅一年时间,美的已实现17个品类、74款鸿蒙产品上架(规划中100+款);全年将有近200款产品上架,数百万台搭载鸿蒙系统的美的产品面向市场。美的已与华为在产品、渠道、销售进行全面合作,并正在落地。

据了解,此次与华为的合作,由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亲自带队,而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也多次在公开场合喊话美的,强调对方的支持作用。

目前,美的已经组建了鸿蒙的开发团队,并在去年推出了十余款搭载鸿蒙的全场景家电,包括洗碗机、智能灶等,可与鸿蒙系统进行底层数据互联。

白电巨头格力电器也对鸿蒙生态表示认可,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为鸿蒙站台,曾对外公开表示:“格力将在未来接入鸿蒙系统。”

谈及具体时间表,格力电器相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称:“格力内部已有统一部署,格力与华为将在原有合作的基础上,在全屋智慧生态等领域加深合作,接入鸿蒙系统。”他透露,相关细节还在洽谈中。

此外,海尔、帅康、苏泊尔、方太、九阳等品牌均推出了数款搭载鸿蒙操作系统的产品。

目前,鸿蒙生态系统成员还在扩容之中。华为方面预计,2021年会有40多个主流品牌、1亿台生态伙伴设备成为鸿蒙系统体验的新入口。数据显示,华为官方公布的HarmonyOS合作伙伴约36家;自主披露为鸿蒙生态合作伙伴的上市公司约22家;华为现有自主生态阵营的关联或合作伙伴约15家。根据华为的最新口径,年底前,适配鸿蒙系统的设备数量有望增加至4亿台。

据透露,长虹、创维等也已经开始着手准备,部分巨头有了实质性成果,相关智能终端在未来两年或将集中亮相。

“根据我们掌握的数据,目前,华为鸿蒙系统的应用已经覆盖了70%的主流家电品牌,有一部分产品还有待成熟,下半年将集中亮相。对于家电企业而言,其加入鸿蒙系统的顾虑是对原有构建的生态系统的权衡,但随着鸿蒙大军的增长,终端汇聚成巨大规模,并产生连锁效应,加入鸿蒙生态就或是大势所趋。”钧山董事总经理、资本市场总经理王浩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下半年多品牌有望入局

鸿蒙或将重塑家电格局?

鸿蒙能否引发行业颠覆式的变革,各方拭目以待。然而不可否认的是,鸿蒙系统将推动家电巨头在智能家居产业上的加速发展,为家电产品销量增长带来新动力,这是吸引众多家电企业进入鸿蒙生态的重要因素。

“小家电产品由于产品生命周期较短,更新换代的需求较高,因此搭载鸿蒙系统将会在较大程度上拉动小家电产品的销量;对大家电和厨电而言,市场饱和度较高,产品需求主要为房地产市场拉动的新增需求,预计短期内鸿蒙系统对其销量的推动作用将小于小家电产品。”王浩宇认为。

奥维云网(AVC)消费电子事业部总经理揭美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国家电市场进入存量市场,未来行业需求增长依赖产品的更新换代,鸿蒙系统接入家电产品,通过新技术、新功能、新场景的落地激发换新需求,给市场注入活力,带来更多需求增长的机会。”

鸿蒙系统或将成为家电市场格局的变量。接入鸿蒙后,智能家居的突破性进展,将使得与华为合作的家电头部企业竞争力进一步提升,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

“此次家电企业联姻华为鸿蒙系统开启了智能家居的先河,即使消费者不购置同一品牌的家电产品,仍可通过鸿蒙系统实现一键控制,克服了目前国内智能家居市场发展的重大瓶颈,从根本上满足消费者在智能家居领域上的需求。在物联网时代的发展和‘懒人经济’等因素的加持下,搭载鸿蒙系统将成为家电产品的新卖点,引领家电产品升级的新风向。家电巨头也将借机转换和变革,掀起新一轮淘汰赛。”王浩宇称。

他认为,“如果鸿蒙系统在家居系统中应用比例超过16%,就会加速渗透;当超过50%,没有搭载鸿蒙系统的家居家电品牌的竞争力将大大减弱,市场格局或会因此改变。”

华为云MVP马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鸿蒙+家电’的方案,带来巨大效益是可以预见的,鸿蒙开放生态在未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不过,鸿蒙作为一款开源开放的操作系统,势必会对之前各智能家居家电自成闭环体系带来一定的冲击。”

钉科技创始人丁少将认为,“鸿蒙会加速家电产业升级步伐,但对于单个品牌来说,目前还不应该指望其能快速实现竞争格局重塑。鸿蒙系统是整个家电行业变革升级的机会,会进一步推动行业落地智能家居和物联网的发展进程,家电企业应该借机加速自我升级和变革,才能把握住机会。”【责任编辑/邹琳】

来源:证券日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鸿蒙“挑头”加速家电版图重塑 美的格力众巨头陆续加盟
从阿里yunOS失败看鸿蒙,“拆解”安卓从哪里入手?
鸿蒙2.0用户已超过1000万,华为定制专属蛋糕庆祝战绩
华为宣布HMS Core 6.0 即将发布:成全球第3大移动应用生态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