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品牌“下场” 智能汽车赛道里新势力胜算几何?

经过多年的发展和推动,当下汽车市场可以说是新能源趋势已定,诸多厂家都针对停售燃油车给出了明确的时间表。无论是造车新势力还是自主品牌、合资品牌、豪华品牌,悉数跻身新能源汽车市场,而且竞争方向已经从原来的“三电”聚焦到了智能化上,智能化已经可以视为电动化下半场竞争的“关键词”。

科技品牌、传统品牌纷纷下场

智能化的发展趋势大大丰富了智能汽车赛道,除了新势力之外,华为、小米、百度等科技以及互联网企业也都相继进入智能汽车领域。而且很多传统品牌也开始成立新品牌和新势力造车竞争智能汽车赛道。

而且传统汽车品牌也纷纷“下场”,自主品牌早已开始新能源化、智能化转型,出色的车载互联系统甚至成为了核心产品点;而豪华品牌,在智能化方面也愈发本土化,沃尔沃、奥迪都开始采用安卓系统,和中国本土互联网企业深度合作,打造符合中国消费者喜欢的车载生态。

从功能上来讲,曾经语音控制、车内大屏是消费者对智能汽车的“直观印象”,说到这些,大家会想到特斯拉、小鹏、蔚来等等,可能并不会想到BBA、大众、丰田,但实际上这些传统品牌在这些方面已经迅速跟上了,无论是功能性还是整体的使用体验,基本上都很出色,而且传统品牌对市场、消费者有着更庞大的数据累积。

核心是“算法”,其实大家在一条起跑线

原来是人无我有,现在是大家都有,无论是车载互联还是智能驾驶都是如此,那竞争到底竞争的是什么?比的是谁功能多?非也。未来智能汽车,很可能就是四个轮子+超级计算机,四个轮子已经解决,那现在关键就是超级计算机,无论是车载互联还是智能驾驶,所有智能相关的功能,最终最核心的部分就是处理器和算法,AI、深度研修、各种传感器数据,都要依托于此。

在传统汽车时代,我们讲的核心是“三大件”——发动机、变速箱、底盘,这也是消费者最容易能够理解的维度,那现在在智能汽车时代,大家通常说的就是“算力”,蔚来CEO李斌曾经甚至提到过一个观点——马力加算力是定义高端智能电动汽车的新标准。其实在我看来,更准确地说是,把“算力”真正利用起来,更好的去处理场景,才是根本目的。

这并不是新鲜产物,这在PC、智能手机上已经验证了多年,英特尔、AMD,还有Apple的A13处理器,高性能+极高的场景处理能力,都是其产品的核心竞争力,更是征服用户的关键所在。

所以智能汽车的本质并不是功能有多少,而是在于能否保持长期、不断的更新迭代,持续为用户提供最新、最高效率的服务。这就好比用户买手机时关注的是处理器性能如何,运行内存有多少,你的系统是怎样的,而不会关心内部搭载了多少App,因为只要芯片、算力,场景处理有保障,那App是无穷的,App的体验大概率也会是更好的。

那如何在智能汽车赛道中“脱颖而出”?

传统汽车原来经过相当一段时间的“军备竞赛”,马力越来越大、加速越来越快,你用4缸,我用V6甚至V8,你变速箱6个挡,那我就8个挡。那在智能汽车这个新赛道,大家同样也要进行“军备竞赛”。

所以在自动驾驶领域,不论是传统品牌还是新势力,其芯片算力一直在一路走高,比如Movileye Eye Q5可以达到24 TOPS、英伟达 Xavier是30TOPS,英伟达 Orin的X版本甚至可以达到200TOPS,还有特斯拉的FSD,可以达到144TOPS。

那狂堆算力就能领跑智能汽车领域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盲目的追求算力,并不能给用户提供对等的体验,因为高算力不意味着场景处理能力更强,增加新功能也不意味着要一定增加算力,在芯片和软件上反复做优化,把现有算力利用好,才是用户所期待的。

关于这方面,小鹏G3(配置|询价)是一个代表车型,作为小鹏汽车的首款车型,2018年顺利交付,打破PPT造车质疑,上市之后获得中保研、中汽研双重安全认证,智能方面更是获得了i-VISTA智能测试大奖。

今年5月,小鹏G3交付量达到1,889辆,今年7月份再推全新车型——小鹏G3i,这款车是小鹏汽车首款进入到中期改款的产品。

从预告图来看,小鹏G3i采用了X Robot Face家族式设计语言,科技感十足采用家族式贯穿前大灯智能灯语和一体式钻石矩阵LED尾灯,向小鹏P7靠拢,该车暂时在9月交付。

要知道,这是小鹏汽车的第一款车,是打破大家质疑小鹏PPT造车的一款车,上市近三年,一直在保持着出色的销量,依托OTA升级,小鹏G3的用户一直能体验到市场中最新的软件体验,而在硬件层面,小鹏G3也每年进行一次迭代。

小鹏汽车是颇为理性的一位“选手”,没有盲目追求算力,而是从用户的实际需求出发,不断优化产品的功能体验,迭代产品的配置。近日小鹏汽车拔得香港上市头筹,募得153亿港元,约合19.8亿美元的巨额资金。小鹏汽车能成为香港智能电动车第一股,凭借的也就是一个“快”字。

为了保持高频率的更新迭代,小鹏汽车在智能化技术研发上投入了大量人员和资金。从企业团队构成上,小鹏汽车6100名员工中,研发人员占到了40%以上,在北美更有专门的自动驾驶研发团队;在资金投入上,小鹏汽车2019年投入20.9亿元的研发资金,在总收入重占到了89.2%。

蔚来在这方面也投入了不菲的资金,在中、美、德分辨搭建团队,但是种种原因导致,速度略慢,2020年下半年蔚来汽车智能化自研才算是走上道路,而小鹏汽车的NGP以及全场景语音交互早已通过OTA的方式交付用户。

最后:汽车智能化是大势所趋,对于传统品牌来说是面临转型的挑战,对新晋品牌来说则更是一次百年难遇的机会,毕竟传统时代,没几个新品牌能跻身汽车行业。现在来说,机会近乎是均等的,所以也无所谓“传统品牌”还是“造车新势力”了,大家都是处于同一起跑线的企业,谁把握好了方向、谁做好了智能化技术的研发和累积,谁就把握住了市场和未来。【责任编辑/林羽】

来源:新浪汽车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传统品牌“下场” 智能汽车赛道里新势力胜算几何?
孙正义:无方向盘的汽车的批量生产两年内开始
【特别报道】追赶特斯拉:中年造车的冰与火之歌
“真智能”还很远?何小鹏称做到真正的智能汽车很难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