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泰科技宣布拟收购英国最大芯片制造商 标的资产去年亏损1.67亿

7月5日晚,沸腾整个周末的千亿市值半导体巨头闻泰科技(600745)拟收购英国最大芯片制造商Newport Wafer Fab(NWF)之传闻终于落定。

闻泰科技公告,2021年7月5日,公司全资子公司NexperiaB.V(下称“安世半导体”)与NEPTUNE6LIMITED及其股东签署了有关收购协议。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间接持有Newport Wafer Fab100%权益。

有意思的是,早在当地时间7月2日,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便援引消息人士报道了该笔交易。受此消息刺激,7月5日,闻泰科技股价大涨9.48%,报收100.95元/股。

闻泰科技官宣收购NWF

7月5日晚间,闻泰科技公告,近期有媒体报道,闻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旗下安世半导体将收购英国的晶圆生产商Newport Wafer Fab(下称“NWF”),公司现就主要情况说明如下。

2021年7月5日,闻泰科技全资子公司安世半导体与NWF母公司NEPTUNE6LIMITED(下称“NEPTUNE”)及其股东签署了有关收购协议。本次交易完成后,安世半导体将持有NEPTUNE100%股权,并通过NEPTUNE持有NWF100%权益。

闻泰科技表示,标的公司2020财年末总资产4470.76万英镑,净资产-517.73万英镑,2020财年实现营业收入3091.10万英镑,净利润-1861.10万英镑。

以最新汇率计算,NEPTUNE6LIMITED2020年营收约2.77亿元人民币,净利润约亏损1.7亿元人民币,净资产约为4635万元人民币。

公司表示,本次交易标的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资产总额占上市公司相关财务数据比重较小,对公司生产经营不存在重大影响。

此前,据环球网援引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7月2日报道,消息人士透露,在全球芯片短缺之际,英国最大芯片制造商Newport Wafer Fab(NWF)将被中资企业安世半导体(Nexperia)收购。根据闻泰科技2020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完成对安世半导体剩余股权的收购,已实现对安世集团100%的控股。

报道称,NWF公司位于南威尔士的纽波特,是英国为数不多的半导体芯片制造商之一。

双方交易谈判仍在进行中,收购价格约为6300万英镑(约合8700万美元)。消息人士透露,安世半导体公司将于下周一或周二宣布此次收购。报道同时援引另一位消息人士的话称,“这是英国最后一家出售给中国的先进半导体工厂,英国政府对此没有采取任何行动。”

在闻泰科技7月5日晚发布的公告中,公司并未提及本次交易具体价格及英国政府方面的风险。公司仅表示,本次交易无需提交上市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本次交易涉及的相关协议仍在执行过程中,本次交易尚未完成过户工作,仍存在不确定性。

传闻引爆股价公司回应

闻泰科技本次交易一个备受关注的细节是,在闻泰科技7月5日晚正式公告前,此次交易相关信息已被外界知晓,且国外媒体进行了报道。

受此消息刺激,7月5日,闻泰科技股价高开高走,一度触及涨停,截至收盘,报100.95元,涨幅9.48%,总市值1257亿元。

7月5日上午,有媒体致电闻泰科技证券部求证此次收购事项真实性,得到的回应是:“目前没有这方面的通知。”

对于信息披露合规性问题,闻泰科技7月5日晚在公告中表示,根据已签署的协议及本次交易标的公司的相关财务数据,本次交易未达到《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及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应当披露的交易要求。公司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严格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据了解,闻泰科技2019年用338亿元人民币收购安世半导体,完成迄今中国最大的半导体收购案。安世半导体是全球知名的半导体IDM 公司,总部位于荷兰奈梅亨,每年可交付900多亿件产品,其产品广泛应用于全球各类电子设计。根据闻泰科技2020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完成对安世半导体剩余股权的收购,已实现对安世集团100%的控股。

安世半导体疫情期间实现逆势增长,实现了全球功率半导体排名上升2位至第9位,在中国功率半导体位居第1位。安世半导体45%的收入来自于汽车领域,与全球各大汽车厂商保持长期合作。

闻泰科技董事长张学政此前曾表示:“闻泰科技将以安世半导体为龙头,加大投入,提升创新能力,为部件和系统集成赋能,全面提升整机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建立公司护城河,企业目标是推动闻泰科技从服务型公司向产品公司的战略转型。”【责任编辑/额发】

来源:e公司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闻泰科技宣布拟收购英国最大芯片制造商 标的资产去年亏损1.67亿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