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港股全线杀跌!这一政策引恐慌?白酒惊现黑天鹅

问:为什么国家出台政策整治课外辅导行业,跟课外辅导毫不相关的也跌了?答:树上有10只鸟,你开枪打死1只,请问树上还剩几只?

今天,A股、港股突然全线杀跌,其中此前人气十足的白酒和医美指数更是双双大跌超7%,茅台跌超5%,片仔癀)一度跌停,爱美客狂跌近15%。这些原本被市场追捧的高毛利率板块全面遭殃,究竟发生了什么?分析人士认为,可能是周末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这一文件引发了市场的焦虑。

在此文件发布之后,市场认为,政策方面可能会出现一些变化。知名经济学家刘煜辉在其微博发文:“下一个解决的将会是……游戏? 白酒?房地产? 勿谓言之不预,休怪不教而诛。”这可能代表了一种逻辑倾向。事实上,上周末,整个投资圈也在谈论这一逻辑。

此外,也就在这个时候,白酒突然爆了一个雷,水井坊二季度出现亏损。而中信证券更是发布研报称,8月份市场流动性将存在问题。那么,市场流动性是否真的存在问题?

跌懵了

今天A股遭遇惨烈杀跌,指数全天单边下行,午后市场持续走弱,创业板指一度探底跌超5%。下午两点左右,市场迎来抵抗力量,MiniLED、MCU芯片活跃,国防军工板块涨幅居前。两市近3300家个股下跌,多数题材股大跌,亏钱效应明显。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收跌2.34%,深成指收跌2.65%,创业板指跌2.84%。港股市场的走势亦相当惨烈。主要指数全线杀跌在3%以上。

从结构来看,医美、教育、云游戏板块走弱,医美指数狂跌超7%。

白酒板块亦遭遇重挫,白酒指数跌幅超7%。酒鬼酒跌停,山西汾酒、五粮液等也一度接近跌停。

从资金面来看,两市再度放出大量,全天成交金额超过1.4万亿。北上资金继续充当杀跌主力,Wind数据显示,北向资金全天单边净卖出128.02亿元,单日净卖出额创近1年新高。

嘉盛集团表示,涵盖了众多中国核心资产的“茅指数”过去两年一直是外资的“心头好”,估值也因外资的加码而不断抬升,但是如今风向似乎悄然生变。受经济下行影响,传统白马股的业绩预期下调,“茅指数”不断下跌。目前看,“茅指数”的下行趋势仍没有结束。资金仍在从白马股向半导体和新能源为代表的成长股迁移。

为何大跌?

那么,究竟是何原因导致了大跌?分析人士认为,原因大概有三个:

首先是周末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引发市场焦虑。不少市场人士认为,这一政策的除了对于针对整个教培行情之外,对于其他行情的警示意义也十分重大。上周末,投资圈都在谈论一个逻辑,那就是教培行情被遭遇压力之后,其他影响生育大计,影响社会公平,影响制造业发展的行情可能都会遭遇压力。而这些行业的特征就是“高毛率”,因为高毛率往往能够吸引资本追逐,对制造业等形成资本的挤出效应。知名经济学家刘煜辉也在其微博发文,这可能就代表了一种逻辑倾向。

其次是行业自身的问题。白酒行业突然出了一个业绩雷。据水井坊公布了2021年半年报,上半年营业收入18.37亿元,同比增长128.44%,实现净利润3.77亿元,同比增长266.01%。从季度表现来看,水井坊第一季度净利润4.19亿,二季度单季度亏损0.42亿元。这对于白酒行情是一个巨大冲击。原本市场预期,白酒的业绩会相当好。此外,这可能也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一个判断,那就是消费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好。

第三是中信证券发布了一份研报认为,8月份流动性将存在问题。中信证券认为,8月资金面缺口预计达到9000亿元(包含7000亿元MLF到期),向市场流动性提示了一定的风险。MLF到期将带来7000亿元资金缺口;政府债供给增长,净融资压力凸显;预计财政整体“支多收少”,但考虑政府债净融资,财政存款可能增加2000亿元;其他因素带来的资金缺口料不足500亿元。综上,8月资金面缺口预计达到9000亿元。如果后续MLF继续维持到期缩量续作或停止续作,则降准所释放的资金难以对市场有明显提振,流动性层面可能还将受到进一步冲击。

四大信号透露后市走势

首先,流动性出现大问题的概率应该非常小。据一些机构人士向券商中国记者透露,当前市场上的资金依然十分充沛。与往年不同,现在二级市场的钱要比一级市场和一级半市场的钱多很多。这一点也可以从每天市场的成交量看出来。

其次,从国债市场的表现来看,最近国债收益率持续下行,目前已经来到了2.91%左右的水平。这对于二级市场的估值,特别是成长股的估值来说,是一大助力。

第三,从市场结构来看,后续高毛利率板块可能还会有冲击。但制造业的结构性牛市仍有望持续。从最近的情况来看,涉及到制造业的鼓励政策不断出现,就是一个信号。接下来,稀土和种业还有两个政策应该要出台。强周期方面涉及到国内定价的板块现阶段可能要回避,但国际定价的板块,比如铜等可能仍有机会。

天风证券认为,政策的割裂,导致市场各类板块的盈利预期也可能持续割裂,资金将少部分高景气板块追捧到极致的现象可能成为常态。高端制造可能成为新一轮周期的主线,中期看好新能源(尤其上游)、半导体、军工。

第四,据新浪7月26日消息,张忆东表示,7月中旬以来持续体现行情将面临月度级别调整,但是对于科创长牛,只是扰动而已。此前,张忆东发布《科创长牛起步阶段的颠簸》报告称,7月初科创板、创业板公司靓丽的业绩预告密集披露,进一步助推了7月上旬科技创新板块的行情;但是,当下科创板,创业板公司已经进入相对拥挤交易的阶段。截至7月14日,创业板指5日成交额相对全A占比为23.7%,处于2013年以来的97%分位数;科创50指数5日成交额相对全A占比为4.9%,处于指数成立以来的99%分位数。7月15日中报预告密集期之后,特别是8月进入业绩期,这个阶段对于科创行情而言,往往容易出现长远理想与短期业绩现实交汇时的震荡调整。【责任编辑/古飞燕】

来源:券商中国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刚刚,中概股继续狂跌!俞敏洪落泪?但斌称"做的不好只怪自己"
A股大跳水两天蒸发4万亿、港股狂泻1100点 互联网巨头全崩了
A股、港股全线杀跌!这一政策引恐慌?白酒惊现黑天鹅
证监会:史某等操纵团伙控制数十个证券账户拉抬股票价格 涉嫌构成操纵市场犯罪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