猿辅导和作业帮成风险投资人天坑

“时来天地皆同力,运去英雄不自由。”国内针对教培行业相关政策落地后,一位从事国内教育相关业务的从业者在朋友圈写下这样一句感叹,他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K12教育机构未来将要进行剥离、转型,虽然不同业务受影响程度不同,但“覆巢之下无完卵”。

除了创业者,在高点投入教培赛道的投资机构也一同“踩雷”。多位投资行业从业者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多家机构已经取消了教育赛道投资小组,开始发力其他赛道研究。而在高点投资的机构,虽然这笔钱被“套牢”,但大机构普遍多点投资、多赛道布局,只要头寸管理得当,单一项目不会对整体营收造成过大影响。

因此,整体而言,融到资金的头部教育平台虽面临巨大营收亏损压力,但仍有业务调整、继续发展生存的可能;投资机构只要自身管理得当,此次政策风波影响不会致命;最为艰难的当属体量较小、资金储备不足,甚至单一聚焦在学科培训赛道的公司,“可能都无需业务调整,直接申请破产清算。”一位投资人称。

去年融资总额539亿

7月2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下称《双减》文件),引发K12教培行业巨大变革。

其中引发投资圈关注的一条内容是:《双减》文件提出“学科类培训机构一律不得上市融资,严禁资本化运作;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学科类培训机构,不得通过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等方式购买学科类培训机构资产;外资不得通过兼并收购、受托经营、加盟连锁、利用可变利益实体等方式控股或参股学科类培训机构”,切断了义务教育学科类培训上市的道路,并明确“已违规的,要进行清理整治”,因此已上市的义务教育学科类培训业务或面临剥离,或选择转型素质教育或职业教育。

一位长期聚焦在线教育赛道、参与多起在线教育企业投融资及并购案例的投资人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此前已经对在线教育行业的政策变动做好了心理准备,目前已经准备关注其他投资赛道了。但在线教育行业在监管政策落地之后,教师们如何安置、家长的预付款如何退还等问题,都需要得到解决。

另外,一名从事于服务新经济的金融机构从业者对第一财经记者透露,目前公司相关从业者已不再关注教育领域,全部转入了其他赛道。

网经社“电数宝”电商大数据库显示,2020年我国在线教育共发生111起融资,总金额逾539.3亿元,超过前四年的融资总和。其中头部在线K12平台猿辅导和作业帮所获融资额高达380.1亿元,占行业全年融资总额的七成。

具体来看,2020年12月28日,作业帮宣布完成E+轮超16亿美元融资,估值约110亿美元。投资者包括阿里巴巴、Tiger Global、软银愿景基金一期、红杉资本中国基金、方源资本等,2020年全年累计融资金额达23.5亿美元。2021年4月21日有消息称,作业帮正考虑在美国进行首次公开募股,至少募资5亿美元。

另一家头部平台猿辅导2020年共对外披露三笔融资——分别是在3月、10月、12月获得10亿美元、22亿美元、3亿美元融资,融资总额超35亿美元,估值达170亿美元。入局的资本机构包括云锋基金、德宏资本、高瓴资本、腾讯投资等。2021年2月,市场有消息称猿辅导“正在以超过200亿美元的估值寻求新一轮融资”。

投资行业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双减》文件已明确了学科类培训机构一律不得上市融资,上市公司也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学科类培训机构,不得通过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等方式购买学科类培训机构资产,给到投资机构的选项一是等待被投企业调整业务、剔除学科类培训课程后,再进行二级市场试水;二是在政策尚不明确的时候暂不试水二级市场,敦促教育企业在调整业务之后节约资本、提高业务效率,进行相应的分红收入,总之,该人士称,最稳妥的方式是等法规细节落地和业务调整结束后,再进行部署。另外,这些后期机构基本都是大体量,此次的投资“失败”对整体盈亏不会产生过大影响。

教培行业转型

此次《双减》文件的出台,对教培行业企业带来巨大震动——表现在人员、业务和股价上。

一位聚焦于互联网领域的猎头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近来从新东方、作业帮、猿辅导、VIPKID等企业流出大量人员转型跳到其他行业,主要是原先涉及应试教育领域的人员,他们现在有继续从事教育领域的,也有转到其他业务岗位的。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就“双减”工作有关问题进行解答时表示,“双减”工作的总体目标分为两个方面:在校内方面,使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作业布置更加科学合理,学校课后服务基本满足学生需要,学生学习更好回归校园。在校外方面,使校外培训机构培训行为全面规范,学科类校外培训各种乱象基本消除,校外培训热度逐步降温。

具体来看,《双减》文件要求线上培训机构不得提供和传播“拍照搜题”等惰化学生思维能力、影响学生独立思考、违背教育教学规律的不良学习方法,直接限制小猿搜题与作业帮搜题APP;严禁超标超前培训,严禁非学科类培训机构从事学科类培训,严禁提供境外教育课程,直接限制VIPKID以及其他提供国外课程的教培机构;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学科类培训机构,不得通过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等方式购买学科类培训机构资产,因此已上市的新东方、好未来、高途等均需进行业务调整。

《双减》文件涉及的公司纷纷做出回应。新东方公告称,公司现正考虑采取适当的合规措施,预期该等措施将对中国义务教育制度学科有关的校外辅导服务产生重大不利影响。主要为国内K12阶段的学生进行学科类一对一课外辅导的勤上股份表示,其全资子公司龙文教育的营业收入和利润比重已经超过公司的50%,《双减》文件将对龙文教育和勤上股份的整体经营情况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学大教育表示,公司主营的K12教育培训业务预计将受到影响,其中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科培训业务预计受到影响可能较大。

一级市场中,正在准备上市的VIPKID 以及刚提交招股书的火花思维,上市进程全部被搁置。但在部分教育企业从业者眼中,有“平地一声雷”,却也不至于过分悲观。一位头部在线教育企业从业者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虽然业务调整会耗费巨额成本与时间投入,可长远来看,会遏制行业中过度资本化与过分追求上市的趋势。同时,对政策变动的担忧也笼罩着行业。

在二级市场上,相关企业股价持续下跌,美股市场中的头部教育中概股几乎均跌到个位数。美东时间7月26日,高途已从今年149美元的最高点,跌到2.5美元,市值仅剩6.39亿美元。好未来股价4.47美元,总市值6.39亿美元。新东方股价1.955美元,总市值33.51亿美元。

在主题为“教育新政下的民办学校”研讨会上,北京理工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杨东平表示,近来教育新政的相继出台,一是规范民办教育,二是打压培训教育,以及处置分流。

杨东平称,近二十年以来,整个教育体制的格局发生了非常深刻的变化:在公办教育之外,民办教育形成了一个巨大的体量,同时出现了第三者类型——体量更大的培训教育。新的行业变化使得教育功能发生了很大紊乱,其中最突出的就是全民性的教育焦虑和学业压力。【责任编辑/古飞燕】

来源:第一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猿辅导和作业帮成风险投资人天坑
教培已死!70万教培机构、1000万从业人员出路何在?
“双减”落地家长拥护 校外培训何以致人心背离?
美股周五:好未来跌70%,滴滴跌逾20%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