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歉还是狡辩?奈雪的茶连续回应新华社食安报道

8月2日晚,新华社曝光奈雪的茶西单大悦城店内蟑螂乱爬、水果腐烂、抹布不洗、标签不实,日常卫生随意等问题,引发了社会广发关注。

8月3日上午,奈雪的茶紧急发布说明,时隔一天的8月4日,奈雪的茶创始人彭心再次就《中国食品安全网》的采访对相关问题进行回复。

然而从网友及相关部门的态度来看,奈雪的茶两次回复并未有人买账,缺乏歉意和整改诚意的内容反而透露出一股与新华社“狡辩”的味道。

https://nimg.ws.126.net/?url=http%3A%2F%2Fdingyue.ws.126.net%2F2021%2F0804%2F788c88b3j00qxb9su000zc000fa00d1c.jpg&thumbnail=650x2147483647&quality=80&type=jpg

回复避重就轻,不见整改诚意

针对新华社记者曝光的多个卫生安全问题,@奈雪的茶Nayuki 在8月3日的声明中回应称“第一时间成立了专项工作组,对涉事门店展开连夜彻查、整改。”并针对“蟑螂乱爬”、“芒果发黑”、“标签不实”、“后厨凌乱”等问题做了回复。

https://pics3.baidu.com/feed/fc1f4134970a304e76d6434677f1408ec8175c5c.png?token=9407e493fadb00ef761583c3d31f1a21

回复中,对于新华社曝光的蟑螂乱爬情形,奈雪的茶并未正面回复门店中是否究竟有蟑螂以及蟑螂问题是否严重,而是称每月会聘请专业消杀公司对门店进行2-4次消杀。西单大悦城店因公共区域较大,夏季会一月进行4次消杀,表示接下来会加大消杀力度,并对员工进行培训和传递食安标准。看似说明,实则以“专业消杀公司”与“西单大悦城公共区域大”作为碰瓷对象。

而针对使用发黑芒果的揭露,奈雪的茶则声称,在曝光视频中并未看到与使用发黑芒果相关的内容。奈雪的茶创始人彭心在回复《中国食品安全网》时,更是直接表示,“我们在视频中没有看到具体情况”,坚决否认使用发黑芒果。而对于生产时间标签打成前一天的情形,奈雪的茶则回应:“门店伙伴的失误打错了时间”, 而关于后厨凌乱的回复则更加敷衍。

回应发出后,不少网友在评论区表示毫无诚意,指出奈雪的茶“全程都在撇清关系以及说自己多么负责”、“没拍到的就死不承认”、没有一点诚意和认错态度。

监管部门突击,奈雪上演“打脸”

奈雪的茶可能存在的食安问题经新华社曝光后,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8月3日,广东省市场监管局迅速行动,立即部署开展对全省范围内“奈雪的茶”门店和相关网红饮品店进行专项风险隐患突击检查,并联合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对位于深圳的“奈雪的茶”总部展开约谈。

8月3日晚,奈雪的茶发布微博称,已对全国603家门店启动了全面自查,截止当日18:00,共计592家门店完成自检,其中11家门店因疫情等不可抗力因素未营业;自检内容包括:食品安全红色警戒、环境卫生、产品品质,自检平均分为:90.37%。

然而这一自检结果,随后便被杭州拱墅区市场监管局“打脸”,据浙江电视台经济生活频道报道,杭州拱墅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奈雪的茶门店进行检查,过程中发现奈雪的茶门店的货架上有三包火龙果粉,并未按要求的储藏条件0-10度进行冷藏保存,而是室温保存,提高了产品保质期缩短的风险。现场,杭州拱墅区市场监管局对奈雪涉事门店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并要求立即予以改正。

而紧随一天之后的8月4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星期三查餐厅”专项执法行动突击检查“奈雪的茶”盐田区大梅沙店,也发现了存在半成品标签标识不规范、水池标识缺失、专间传递窗未及时关闭等一系列问题。而截至此前的8月3日晚,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就已突击检查奈雪的茶121家门店,共发出10份责令改正通知书。

系列突击事件似乎表明,奈雪的茶多次提及的团队总部稽核部联合营运部的“自查”仅仅是一场“自欺欺人”的闹剧。

一直狡辩,实则沉疴难起

纵观奈雪的茶一路走来,食品安全问题频发。

今年3月,奈雪的茶因乳酸黄油未执行疫情期间的进口冷链食品的相关规定,被朝阳区市场监管总局罚款3万元,并没收福瑞客乳酸黄油(无盐)1箱及六分之一箱的处罚。

去年8月,普陀区市场监管局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随机对上海奈雪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大渡河路店(奈雪的茶长风大悦城店)自制的大咖鸳鸯饮品进行食品安全抽样检验,结果显示该样品菌落总数超标。

前年6月,奈雪的茶因深圳门店员工违规操作,未戴手套、徒手配茶等,被市场监管部门的执法人员提出整改要求。

而面对媒体对于其食品安全问题的质疑,奈雪多是以“从来不道歉,反复在狡辩”的姿态,直接予以否认。以上述深圳门店员工违规操作问题为例,奈雪的茶在回应中称,员工可以在手部消毒后,不戴手套操作。

更值得玩味的是,奈雪的茶在8月4日先后发布了两份《有关某些新闻报道的自愿性公告》,两份公告中关于是否受到相关部门行政处罚的描述略有差异。分别为“本公司并无因新闻报道所提述的事项受到中国相关政府部门的任何行政罚款、处罚或执法行动。”以及“本公司并无因新闻报道所提述的事项受到中国相关政府部门的任何行政罚款。”第二份公告中“巧妙”抹除了“处罚或执法行动”,这一举动在之前已连续接到10份责令整改通知书的背景下,似乎也侧面印证了奈雪的“反复狡辩”。

历次的食品安全事件与狡辩,不禁让人质疑奈雪的茶对食品安全文化的漠视。“一杯好茶,一口软欧包,在奈雪遇见两种美好”的品牌文化,在蟑螂乱爬、水果腐烂、抹布不洗一系列食安问题被频频曝出后,显得极为苍白和无力。

而资本市场对于奈雪的茶出现食品安全隐患的反应更是直接,此次新华社曝光奈雪的茶食品安全问题后,奈雪的茶股价应声下跌,一度超过10%。

狡辩无助于解决奈雪的茶真正面临的问题。奈雪的茶或许是时候该反思自己的企业食品安全红线了,也到了该正视存在的各种问题的时候。【责任编辑/常青】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奈雪的茶创始人彭心最新回复:目前一切顺利,但心力交瘁
道歉还是狡辩?奈雪的茶连续回应新华社食安报道
奈雪的茶186家门店被突击检查!多地监管部门出手
新华社记者卧底奈雪的茶打工冲上热搜,奈雪回应称重视食品安全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