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楼市限购升级,假离婚买房行不通了,释放什么信号?

借假离婚获得购房资格、借赠与行为套取购房的行为都将被管控!

8月5日,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商品住房限购政策的公告》(下称《公告》),明确自8月5日起,夫妻离异的,原家庭在离异前拥有住房套数不符合本市商品住房限购政策规定的,自离异之日起3年内,任何一方均不得在本市购买商品住房。

此外,成都也在同日进行了房地产市场调控。成都住建局发布《关于加强赠与管理和优化购房资格复核顺位相关事宜的通知》,强调房屋所有权人将住房赠与(包括赠与部分份额)直系亲属的,若受赠人不具备购房资格,则赠与的住房自产权登记之日起5年内,仍计入赠与人家庭住房总套数审核购房资格。同时,还要计入受赠人名下。

专家指出,近期各地纷纷加码调控房地产市场,充分说明下半年地方政府调控将更加主动主动,调控工具更加有力。预计后续政策管控的城市数量会明显增加,同时将促房地产上次价格指标进一步趋稳。

北京新政打击假离婚购房

8月5日,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商品住房限购政策的公告》。《公告》规定,自8月5日起,夫妻离异的,原家庭在离异前拥有住房套数不符合本市商品住房限购政策规定的,自离异之日起3年内,任何一方均不得在本市购买商品住房。

北京市住建委指出,今年上半年,受需求释放、“学区房”、违规资金流入等因素叠加影响,北京市二手房成交过热,价格上涨。为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北京市保持从严调控的政治定力,着力“打补丁”“堵漏洞”,进一步完善北京市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促进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经市政府同意,北京市住建委印发本《公告》。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北京此次政策进一步说明当前“限购打补丁、政策必从紧”的导向。对于相关家庭来说,通过离异方式来骗取购房资格的行为已经难以走通,也同时堵住了借假离婚来变相炒房的行为。

严跃进表示,四个一线城市中,北京房地产政策调控相对少,不过鉴于其他三个城市都出台了密集政策,北京也会有各类表态。此次限购升级或意味着,下半年北京将还有几次调控政策,以完善购房政策和规范购房秩序。假离婚管控政策的出台,很大程度上是目前各大城市频频采用的内容,此前上海也有类似的政策。不过,该政策落实过程中有可能会存在政策误伤的情况,也要求有关部门在实际落实中做好政策解释,真正推进政策的落地。

成都明确赠与住房也需限购

除北京外,成都住建局也在同日发布《关于加强赠与管理和优化购房资格复核顺位相关事宜的通知》(下称《通知》)。

《通知》指出,为遏制通过赠与住房获取购房资格的行为,按照《城市房地产转让管理规定》,赠与属于住房交易行为,因此赠与人将住房赠与他人后即使无房,该赠与人家庭也因不符合成都市无房居民家庭的相关规定,不具备无房居民家庭购房资格。同时,受赠人的购房资格按原规定进行认定。

《通知》重点强调,房屋所有权人将住房赠与(包括赠与部分份额)直系亲属的,若受赠人不具备购房资格,则赠与的住房自产权登记之日起5年内,仍计入赠与人家庭住房总套数审核购房资格。同时,还要计入受赠人名下。将住房赠与非直系亲属的,将沿用现有的受赠人需具备购房资格的相关规定。

严跃进表示,简单来说,成都从两方面对赠与行为进行了管控:

一、如果购房者本身有购房资格的,那么类似赠与就相当于买房行为,购房者需要理性接受房屋的赠与。

二、如果购房者本身没有购房资格,那么房屋可以赠与,但是原来的赠与人不会因此多出购房资格。两个规定应该说堵住了购房者和房东骗取购房资格的行为,促进赠与行为理性,减少了赠与中的炒房行为。

严跃进认为,成都此次政策对于赠与行为等进行了管控,使得借赠与行为套取购房资格的行为难以落实。进一步体现了政策从紧从严的导向,也说明各地调控的主动性明显增强。

地方密集加码调控,后续调控或还将增加

7月23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8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持续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的通知》,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和痛点问题,加大房地产市场秩序整治力度。《通知》提出,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实现房地产市场秩序明显好转。

随后,针对地方楼市的政策开始不断涌现。7月26日,无锡住建局发布《关于建立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格发布机制的通知》,正式拥抱二手房参考价。

7月29日,武汉出台“凭房票买房”新政,进一步规范了对限购区域购房资格证明的认定,并要求在获得购房资格认定结果后即时锁定,一段时间内仅能报一个楼盘。用新规明确拒绝无效申购、炒房。

7月29日,住建部副部长倪虹约谈银川、徐州、金华、泉州、惠州5个城市政府负责同志。倪虹指出,各地必须加快建立和完善房价地价联动机制,优化土地竞拍规则,限房价、控地价、提品质,坚决稳定地价、稳定房价。

7月30日,深圳市人大常委会社会建设工委组织起草了《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建设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提出要规范学校运行经费、推行大学区招生、建立教师交流制度、完善二手房参考价以及建立租赁房参考价等。

严跃进认为,近期包括东莞、武汉、金华、杭州、北京、成都等纷纷收紧政策,充分说明下半年政策有三点趋势。

一是地方政府调控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明显增强。

二是调控工具更加有力,直击各类钻政策漏洞的行为。

三是对于各类老百姓反映比较大的问题主动管控,社会反响较好。预计后续政策管控的城市数量会明显增加,同时将促进房地产市场的进一步趋稳,尤其是体现为量价指标上。【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券商中国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北京楼市限购升级,假离婚买房行不通了,释放什么信号?
限购加码!浙江杭州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
年内第五次“团灭”炒房客 东莞楼市调控对标一线城市
全球房价创2006年以来最大涨幅 引发泡沫担忧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