漩涡中的微信“青少年模式”,早被对手指责,公益诉讼或面临天价赔偿

腾讯控股(00700.HK)再一次遭到暴击。

8月6日晚,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检察院发布公告,腾讯旗下微信的“青少年模式”不符合相关规定,侵犯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涉及公共利益。检察院支持相关方提起民事公益诉讼。

对此,腾讯微信团队在官方微博回应,“我们将认真自检自查微信青少年模式的功能,并且虚心接受用户建议以及诚恳应对民事公益诉讼。”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早前,微信视频号就曾被字节跳动的高管指出过有问题,“号称已经拥有数亿用户的微信视频号,是目前唯一一家没有按要求上线‘未成年模式’的短视频平台。”

“未成年模式”曾被指责

检察院发公告支持提起民事公益诉讼

微信的“青少年模式”被指责早有端倪。

在今年6月初,腾讯和字节跳动的高管隔空掀起“骂战”。

起因是腾讯副总裁、腾讯在线视频业务群CEO孙忠怀公开表示,短视频平台的不少内容低智、低俗化,严重影响用户心智,尤其是对心理尚未成熟的青少年造成了严重不良影响。

“你喜欢‘猪食’,你看到的全都是‘猪食’,没有别的。”虽然孙忠怀当时没有点明短视频平台的名字,但大多数人默认其指的是字节跳动旗下的抖音。

当时,字节跳动副总裁李亮回应称,“这位(腾讯)高管可能并不知道,号称已经拥有数亿用户的微信视频号,是目前唯一一家没有按要求上线‘未成年模式’的短视频平台。”

一轮嘴炮过后,双方都偃旗息鼓,但腾讯被点出来的麻烦没有随之结束。

两个月后,8月6日晚,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检察院(下称“检察院”)发公告称,腾讯旗下的微信产品“青少年模式”不符合相关规定,侵犯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涉及公共利益。

“法律规定的机关和有关组织可以提起民事公益诉讼,法律规定的机关和有关组织提起诉讼的,人民检察院可以支持起诉。”公告中称。

所谓的公益诉讼,是为了维护公共利益。北京云嘉律师事务所副主任赵占领告诉红星资本局, “比如,某个主体的行为损害了一些个体的权益,那有关机关或组织就可以依法提起公益诉讼。”

上海正策律师事务所律师董毅智告诉红星资本局,“简单来说,公益诉讼是为了维护普通民众的权利,由相关方代表民众或者组织民众走相关司法程序,从而降低维权成本,以此来保护涉及其中的个体。”

腾讯深夜回应

未来可能面临什么?会否赔偿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检察院的公告中提到:“(检察院)现根据相关规定发出公告,请拟提起民事公益诉讼的机关和社会组织在本公告发出30日内将有关情况书面反馈本院。”

董毅智告诉红星资本局,一般来说,民事公益诉讼可以分为两种情形来讨论。第一种,是由检察院单独起诉;第二种,是由一些保护未成年人的社会组织来提起诉讼,检察院予以支持。

从检察院发布的公告来看,其目前正在对外征集拟提起民事公益诉讼的机关和社会组织。

“等30天期满后,如果没有其他机关或社会组织提起公益诉讼,检察院可以直接提起公益诉讼。”赵占领称,根据《未成年人保护法》,如果检察院发现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受到侵犯,相关组织和个人未代为提起诉讼,涉及公共利益的,人民检察院有权向有关主体发出检察建议或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在检察院的公告发出后,8月6日晚23点37分,腾讯微信团队在官方微博进行了回应:

“我们将认真自检自查微信青少年模式的功能,并且虚心接受用户建议以及诚恳应对民事公益诉讼。我们很重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微信将积极承担起保护和引导青少年的社会责任。”

截图自微博

截图自微博

如果未来民事公益诉讼正式提起,且腾讯败诉,那它面临的可能是什么?

董毅智告诉红星资本局,这属于民事诉讼,道歉、赔偿等都是有可能的。

“道歉是民事侵权后承担责任的一种方式。至于经济赔偿,现在没有标准,但不排除出现天价赔偿的情况。如果有经济赔偿,这笔钱大概率是通过公益性的社会组织,落实到青少年这一群体上来。”董毅智说。

青少年模式漏洞何在

小孩可轻易避开,微信称会优化

截至今年3月31日,微信及WeChat的合并月活跃账户数已达到12.42亿,其中不乏未成年人使用。

据腾讯微信团队介绍,2020年10月,响应主管部门的倡议,微信主动上线了青少年模式,并一直在持续完善其能力。

在该模式开启后,家长能够设置视频号、公众号、小程序等产品的开放范围,且支持展示视频号青少年专属内容池,限制青少年用户发起直播以及使用直播打赏,关闭小游戏、Q币充值、信用卡等功能。

而赵占领告诉红星资本局,用户开启和退出微信“青少年模式”,使用的是对应微信号的登陆密码,并非独立的安全密码。

“一方面,是部分未成年用户本就知道登录密码;另一方面,是他们可以利用‘忘记密码+手机号验证’等方式重设登录密码,轻松退出青少年模式。”赵占领说。

 截图自微信

截图自微信

8月7日,红星资本局试验发现,微信“青少年模式”的开启和退出的确只需要登录密码,且可以通过上述方式重新设置密码。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腾讯微信团队8月6日晚在官方微博进行回应后,有网友也提出了上述“青少年模式”存在的问题,其回复称,“收到,我们会持续优化产品能力。”

“我们将借此机会广泛收集用户反馈,不断完善对青少年的各项保护措施,并持续对青少年进行正向引导,与家长共同保护青少年的健康上网生活。”腾讯微信团队说。【责任编辑/李小可】

来源:红星资本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海淀检察院为什么要对微信提起公益诉讼?
漩涡中的微信“青少年模式”,早被对手指责,公益诉讼或面临天价赔偿
微信:将自检自查微信青少年模式,诚恳应对民事公益诉讼
微信突然暂停新用户注册?团队回应称8月后恢复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