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玛中国又关店了:大卖场时代落潮 但实体零售远未到暮年

近日,逐渐落潮的大卖场业态吸引了大众的注意。8月15日,微博话题“沃尔玛中国又关店了”一度攀升到热搜第三的位置,相关报道称,2016年到2020年,沃尔玛4年时间里在国内关闭了80家门店;而2021年以来,其关店数量已经达到两位数。

沃尔玛中国的连续关店并非个例,8月初,华润万家正式撤出海南,上半年,人人乐以“经营亏损持续加大,扭亏无望”为由连续关闭了19家门店,在更早之前,百货业也已进入调整期。一时间,竟有声音称,在线上的冲击之下,实体零售正在输给时代。

笔者认为,大卖场时代落潮情有可原,但实体零售却远未到暮年。

大卖场时代的落潮,更多与其自身盈利模式的难以为继有关。以往,消费者存在“一站式购足”的需要,大卖场用低毛利率商品吸引消费者的同时,依靠高毛利率商品盈利。如今,随着线上电商的深入人心,消费者习惯了与线上比价,在大卖场购买高毛利率商品的频次自然越来越低。与此同时,大卖场高昂的租金也令许多零售商不堪重负。

部分实体零售商已经找到了应对之策,更具潜力的新业态正成为新宠。笔者了解到,沃尔玛中国在加快关闭大卖场门店的同时,近日,沃尔玛到家小程序升级,更名为“沃尔玛网上超市”,提供4000多种商品的“极速达”和万余种商品的“次日达”服务。与此同时,沃尔玛正在加速旗下山姆会员店的开店速度。家乐福中国也在8月初宣布,将通过改造现有大卖场的方式,在五年内开出超过30家家乐福会员店。

此外,伴随着社区电商的兴起,巨头集中社区和生鲜的打法,等于将流量在社区就进行了拦截,的确给原本依靠生鲜引流的传统大卖场带来巨大压力。不过,实体零售商正在加快进行数字化转型及多业态布局,根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于7月底发布的《2020年中国超市百强》报告,2020年,六成企业开展了社区拼团业务,七成企业开展了线上直播业务。

就整体规模来看,2020年中国超市百强销售规模为9680亿元,同比增长4.4%,约占全年社会快消品零售总额的5.5%;超市百强企业门店总数为3.1万个,比上年增长7.4%。管中窥豹,这说明无论线上还是线下,都是居民日常消费所需要的场景。

不过,实体零售商对目前的局势依然需要清醒的认知。笔者认为,伴随着居民消费需求日趋呈现多样化、个性化特点,早已不再是零售业“一招鲜可以吃天下”的时代。近年来,零售业走向融合和变革虽早已是大势所趋,但隐患也依然存在:一来,眼花缭乱的新业态未必处于可盈利的健康状态;二来,实体零售是否能够通过简单的数字化转型重获新生,目前还是一个未知数。

无论如何,唯变革方有新生,积极变革的实体零售远未到暮年。归根结底,无论业态如何变化,唯有高质低价、满足消费者需求才是零售业常胜不败的法宝。此外,在聚焦业态转型应对激烈市场竞争的同时,零售商更不能忘记“诚信经营”乃一切之根本。【责任编辑/常琳】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沃尔玛中国又关店了:大卖场时代落潮 但实体零售远未到暮年
沃尔玛被重罚8个亿!全球第一大雇主栽了,发生了什么?
沃尔玛被立案!品控失控“光环”不再
沃尔玛为何要竞购TikTok?看抖音网红带货效果不错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