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家快递公司派费每票上调0.1元,快递价会不会涨?

每日奔跑在街头巷尾的快递小哥,有望迎来“涨薪”。

9月1日起,中通、申通、圆通全网派费将上调0.1元/票,用以“补贴”快递员的收入。按照快递员人均每天派件200件计算,有望为快递员每月增加约500元的收入。

派件费的本质是快递公司网点内部利益协调的一个参数,此举一般不会对消费者寄递快递带来影响。

多家快递公司将上调派件费

据界面新闻报道,9月1日起,申通、圆通两家公司全网派费将上调0.1元/票。前一天,中通也发布了同样的规定。另外,百世快递回应称,目前也在制定全网派费上调的情况。

申通快递对此回应称,这一举措是为响应中央七部委制定的《关于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的工作意见》,进一步落实国家邮政局关于做好快递员权益保障工作的具体部署,切实提升快递员合法权益。

为保障这一派费的上调能直接进入快递员手中,申通快递对此表示,对于上调派费的情况,严令网点必须严格贯彻落实政策,不打折扣地惠利到快递员。此外,中通方面也规定上涨的派费将直发到派件业务员掌中通app,全国所有中通网点现有支付业务员的派费标准不得下降。

派件费的本质是快递公司网点内部利益协调的一个参数,实际承担者是发件的快递网点,往年在“双十一”等旺季时,也会临时性的调高派件费,目的在于提高派件网点的积极性,但此次的目的则有所不同。

从今年4月末,政策不断释放信号,要求提高快递员合法权益的保障,今年7月份,七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明确了到“十四五”末期要实现的主要目标,即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的相关制度机制基本健全,快递员群体薪资待遇更趋合理。

据经济观察网,快递行业专家赵小敏表示,目前快递公司采用两种不同的计算方式,一种将派件收入、派件服务支出分别计入营业收入和营业支出中,比如A股上市的申通、圆通、韵达等;另一种则由揽件网点直接结算给派件网点,不纳入上市公司的营收体系,比如中通。不论哪一种方式,单独提高派费一般而言不会对快递公司的业绩带来影响。

快递价格战或迎拐点

今年上半年,在快递业务收入排名上,顺丰(818.05亿元)>韵达(173.47亿元)>圆通(163.6亿元)>申通快递(108.81亿元),与去年排名持平,快递业务量上,韵达继续保持领先,圆通紧随其后,顺丰业务量超越申通。

国泰君安研报分析称,电商快递是典型的规模经济,市场普遍认同,行业终将走向高度集中。未来一年,预计行业利润率仍将承压,且业绩预测难度较大。目前市场对电商快递竞争压力已预期较为充分。

上半年以来,多部门出台政策管制快递市场的无序价格战,一定程度也将带来整个行业的良性发展。

5月28日,浙江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的《浙江省快递业促进条例(草案)》公布,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该条例规定,快递经营者不得以低于成本的价格提供快递服务。

在前述《关于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中,提出的重点任务还包括保障快递员的合理劳动报酬、提升快递员社会保障水平、优化快递员生产作业环境,同时针对不正当市场竞争、区域差异化派费等问题提出了相应措施。

国信交运研报表示,由于近期政策开始出手管制无序竞争,短期中低端快递企业盈利有望逐步边际改善,短期具有估值回归的投资机会,而从中长期投资的维度,中低端电商市场目前正处于龙头竞争的关键期,建议更多地关注企业的真正经营实力和市占率,静待竞争格局变革带来的中长期投资机会。

安信证券研报认为,在政策监管加强背景下,随着价格竞争趋缓,电商快递业绩短期有望迎来修复。总体来看,电商快递仍处在格局出清的前夜,网络稳定、精细化管理能力强的头部公司将最终胜出。【责任编辑/古飞燕】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50%外卖员缺“五险一金”,中国监管要开辟第三条道路?
三家快递公司派费每票上调0.1元,快递价会不会涨?
价值4万余元的包寄丢了,中通快递承认系工作失误造成,但不能全额赔偿
上半年净利润预亏1.4亿元 申通快递问题出在哪?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