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造车重大进展:雷军与一汽集团谈合作,专家:一汽不会做代工厂

9月13日早盘,一汽解放(000800.SZ)一度涨停,一汽富维(600742.SZ)一度涨超9%。上周,小米集团(01810.HK)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军一行到中国一汽集团,就合作事宜进行深度对接洽谈。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成员颜景辉在接受红星资本局采访时表示,如果合作属实,小米和一汽可能的合作模式大概分为两种。“一种就是华为的模式,另一种就是真正的一起造车,主要聚焦在‘新四化’方面。”但颜景辉认为,鉴于一汽在行业内的地位,一汽不会干代工。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成员李颜伟则对红星资本局说,如果小米把工厂放在吉林,当地熟练的汽车产业工人,会成为小米的地区优势。另外,李颜伟认为,小米会在紧凑级SUV、紧凑级轿车、中型SUV三个市场布局产品。

小米与一汽深度洽谈

已拜访十多家同行及合作伙伴

据吉林省人民政府网消息,9月9日,吉林省委书记景俊海,省委副书记、省长韩俊一起在长春会见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军一行。同时,在吉林期间,雷军一行还到中国一汽集团就合作事宜进行深度对接洽谈。

景俊海指出,小米集团作为全球知名的企业集团,在消费电子及智能制造领域具有较强的研发和生产能力。吉林工业基础好、科研实力强、人才储备足,双方在现代新型汽车制造等领域合作前景十分广阔。

雷军表示,一定抢抓汽车产业与消费电子深度融合的有利契机,充分发挥自身科技创新和生态整合优势,主动加强与吉林汽车企业对接合作,更好地夯实汽车生产基础,努力打造高品质汽车产品。

红星资本局发现,自从小米宣布造车之后,雷军已拜访了十多家业内同行及合作伙伴。由于此次与一汽集团深度洽谈合作事宜的是小米集团,并非小米汽车,不少外界猜测,这是在为小米造车做准备。

红星资本局就此采访小米集团方面,对方表示,8月20日,小米公司发言人已在微博上公开表示,“截至目前小米集团的确接触了来自各方面造车团队进行交流洽谈,但本集团并未作出任何合作意向的决议。本集团不再对市场传言做任何回应,请一切以官方公告为准。”对方还表示,不再回复关于此次合作的细节问题。

华为模式or一起造车?

专家:一汽不会干一般代工的事

“感觉雷军就是去各家集团打卡,然后选一个。”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成员李颜伟对红星资本局表示,目前所掌握的材料尚不能确切判断双方是否合作,假如合作,小米把工厂放在吉林,当地熟练的汽车产业工人,对小米是一大地区优势。

另外,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成员颜景辉在接受红星资本局采访时表示,如果合作属实的话,小米和一汽可能的合作模式大概分为两种,“一种就是华为的模式,另一种就是真正的一起造车。”

红星资本局了解到,华为自2019年成立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定位世界级Tier1供应商以来,针对不同车企,大致发展出三种合作模式:一是提供华为HiCar关联多种车用APP;二是提供包括华为Drive One多合一电驱动系统、电机控制器、HiCar等软硬件上的全面合作;三是提供鸿蒙车机与自研车载计算芯片在内的全套HI解决方案。

其中,第三种模式最受关注也最热门,由华为提供包括车载计算芯片在内的整体解决方案。此前,这一方案遭到了上汽集团的公开抵制。今年6月30日的上汽集团股东大会上,董事长陈虹表示:“上汽是很难接受一家供应商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如此一来,它就成了灵魂,而上汽就成了躯体。对于这样的结果,上汽是不能接受的。”

“另一种就是双方真正的合作造车,但应该也和造车新势力找传统车企代工的合作模式不同。”颜景辉认为,一汽不可能去干一般代工的事。颜景辉向红星资本局表示,双方的合作将会聚焦在“新四化方面”(注:智能化、电动化、网联化、共享化),向专业性和科技性方向纵深,“双方可能会在产品研发和资本上有所合作,各有所长,各取所需。”

此外,颜景辉特别提到,一汽和小米都是渠道供应链方面的巨头,双方很有可能在渠道方面进行合作。“小米在手机业务上的渠道供应,和一汽在传统车企上的渠道,都有很强的话语权,双方可以互相借鉴彼此的机制。”

北京武汉双工厂?三年卖到90万辆?

传言纷纷,小米不予置评

9月13日,有媒体报道称,“北京市有关方面正积极推动小米通过收购宝沃汽车获得生产资质,并且应该很快就会有结果。”多位消息人士称,小米汽车或将采用“双工厂”模式。即,在通过收购方式以获得产能和生产资质,以便迅速投产;同时另选址自建厂,保证接下来稳定的产能需求。

有分析认为,“双工厂”最有可能落地北京和武汉两处。

9月13日,红星资本局就小米汽车收购宝沃汽车及“双工厂”模式采访小米方面,小米表示对市场传言不做任何回应,“对于小米汽车相关的内容,都以官方微博披露为准。”

另外,据媒体此前的报道,多位知情人士透露,小米汽车计划在2024年上半年出车。其中一位消息人士称,小米汽车的野心很大,计划在2024年出车后,此后3年,每年推出一款新车,3年的总销量要达到90万辆。针对上述信息,小米集团表示不予置评。

而针对小米“计划2024年出车,三年卖到90万辆”的宏图,李颜伟对红星资本局分析,“3年3款车,一定是在紧凑级SUV、紧凑级轿车、中型SUV三个市场布局产品。智能化程度要高,性价比要好,或许卖车赔钱,来获得较高估值。”

工商注册、招人才、买公司

官宣造车5个月,小米做了这些事

自2021年4月,小米官宣投入100亿美元造车后,小米牌汽车一直是行业内瞩目的焦点。

9月1日,小米宣布,小米汽车有限公司完成了工商注册,注册资本达100亿元,雷军亲自出任公司法定代表人。

随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小米汽车有限公司注册地址为北京,登记机关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住所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科创十街15号院。至此,小米造车项目正式进入实际运营阶段。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截图

而在工商注册层面落锤定音前,小米不仅走访多家业内同行,在人才和技术储备方面,也早已开始招兵买马。

8月25日,在小米集团第二季度财报媒体电话会上,小米集团总裁王翔表示,启动造车后深感汽车业内人士对小米的厚爱,已收到超过2万份简历。目前,小米汽车团队已精挑细选,组成了约300人的团队。

同日,小米公告称,公司同意以6247万美元的价格,收购自动驾驶技术公司深动科技(Deep Motion)71.16%的股权。此前在8月3日,小米已经同意收购该公司28.84%股权,总代价为1490万美元。

在上述两个协议下,小米以共计7737万美元(约合5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完整收购深动科技全部股权。小米称,董事认为目标公司拥有较强的技术储备和研发能力,能够增强小米在智能电动汽车业务上的核心技术能力。

红星资本局了解到,深动科技是一家自动驾驶技术公司,专注于为高级辅助驾驶系统(ADAS)和自动驾驶应用提供包括感知、定位、规划和控制在内的全栈软件解决方案。

另据国金证券统计,小米目前投资布局有关智能汽车领域企业共有56家,其中智能驾驶布局17家企业,智能电动布局6家企业,智能座舱布局7家企业。【责任编辑/常青】

来源:红星资本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小米造车重大进展:雷军与一汽集团谈合作,专家:一汽不会做代工厂
古巴等六地小米手机被限制使用?知情人士:排查水货,已解封
小米汽车总部落户北京,新车上市也有时间表了!研发中心、工厂或选择这两地
小米集团创始人雷军卖出逾3亿股小米股票?资料显示:公益捐赠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