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津湖》票房破40亿,制片方获利才2.5亿?别急,我们算了笔账

根据灯塔专业版实时数据显示,截至10月10日下午3点,电影《长津湖》在上映第11天,累计票房正式突破40亿,位列中国影史票房榜第七位,超越第五位的《复联4:终局之战》(42.50亿元)只是时间问题。上游新闻记者按照电影票房分成比例,投资方只能拿到票房的33%左右来计算,《长津湖》票房超40亿元已经保证了“回本”,盈利也超过2.5亿。

在国庆档期间,《长津湖》以34.1亿元的总票房成绩,成为今年国庆档的票房冠军,并刷新了国庆档总票房、单日票房、战争类型片总票房、单日票房、单日观影总人次等二十多项纪录,堪称今年国庆档的最大赢家。

《长津湖》是由徐克、陈凯歌、林超贤三位著名导演执导,吴京等主演的战争电影。影片以抗美援朝长津湖战役为背景,讲述了一个志愿军连队在极度严酷环境下坚守阵地奋勇杀敌,为长津湖战役胜利作出重要贡献的感人故事。

据了解,一部影片在电影院上映后,除去5%的国家电影发展专项基金、3.3%的营业税两项固定支出后,剩余影片票房由制片方(含发行方)与影院(含院线)按照43:57的比例分成,即制片方、影院净分账收入分别占总票房的39.4%和52.2%。

在《长津湖》40亿的分账票房中,影院分得20.88亿元、制片方分得15.76亿元。

据博纳集团行政总裁蒋德富此前披露,《长津湖》投资规模达到2亿美元(约13亿人民币)。

不过有消息称,13亿的成本已经包括了《长津湖》的续集《水门桥》,记者在知名社交媒体豆瓣上看到,《水门桥》的词条已经搭建,预计在2022年上映。而如果以13亿的投资成本来估算,《长津湖》制片方靠第一部就获利2.7亿元。

《长津湖》为何会有如此高的成本?这就要从《长津湖》本身的制作说起了。

作为一部战争片,影片的幕后阵容强大,群星云集虽然有望收割更多票房,但也额外增加了成本压力。同时,影片特效投入巨大,相信看过的观众都能感受到影片的每一帧都是“经费在燃烧”。

总监制黄建新曾透露,算上平行重叠拍摄的时长,剧组工作日达到460多天,摄制组前期现场工作人员有7000多人,字幕最后列出的工作人员有12000多人。而影片后期特效由中国内地、中国香港以及韩国、英国、俄罗斯等全球80多个特效团队共同完成。而因为疫情关系,影片筹备期长达两年多。三位导演率领三组人马,全部演员在三个组中协调档期。

影片实景拍摄需要大量群演,据悉,仅参与拍摄的解放军战士就达3000人。再加上拍摄期间正值疫情,光全员的核酸检测费用就高达800多万。

据灯塔预测,《长津湖》的总票房有望达到45亿,而猫眼则给出了53亿的预测,有望冲击中国影史票房前三的位置。

近日,网上甚至开始流传一份“倡议书”,称《长津湖》主演吴京及剧组应将全部票房收入捐给志愿军老兵。

尽管影片最终的获利超过2.5亿,但利润将由2家领衔出品公司、5家主要出品公司及10家联合出品公司共同分享,而吴京担任老板的北京登峰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只是5家主要出品公司之一。

记者注意到,《长津湖》背后的出品方还包括北京博纳影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电影制片厂、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阿里巴巴影业、重庆电影集团等。今年以来随着各地陆续复工复产,影视业也逐渐开始复苏。2021半年报中多家电影企业营收和净利润大幅增长,2021年上半年,已经披露上半年业绩的24家影视公司中,营业收入超10亿元的有5家,2020年同期这个数字只有3家。

今年的总票房即将突破400亿大关,与2019年的641.49亿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不过国庆档《长津湖》的火爆,还是会在今年最后两个月,让院线及电影板块迎来业绩回暖。【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上游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长津湖》票房破40亿,制片方获利才2.5亿?别急,我们算了笔账
国庆档总票房超42亿元,《长津湖》占7成多,吴京成最大赢家
《长津湖》票房破23亿!国庆档半程冠军出炉
《长津湖》上映4天总票房突破12亿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