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推“数字人民币”钱包,赋能数字货币生态建设

近期,商务部发布了《商务部关于印发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的文件,在附表中提到“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及中西部具备条件的试点地区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而中国电信作为首家正式上线数字人民币钱包的运营商,已然走在了全国的前列。中国电信近日与中国银行联合研发的“数字人民币”钱包正式上线。

率先上线数字货币 应用场景丰富

数字货币作为区块链的一个应用,其可能引发的社会效应和产业价值无法估量,各行各业都在谋划着如何参与其中。

早在2018年,中国电信就积极参与数字人民币研发和试点工作,一直以来,中国电信发挥运营商自身优势,将数字人民币与运营商业务服务相融合,聚焦“数字人民币+5G”“数字人民币+物联网”“数字人民币+翼支付”等特色场景;2021年10月底后,中国电信还将试点推出电信SIM卡硬钱包功能,支持“离线”收付款;此外,还承接苏州、成都、深圳等地政府数字人民币红包活动,适配银联商务、中银智慧付、翼支付等多方POS机具,实现扫码、NFC方式数字人民币收款受理能力;中国电信还与中国银行、国家电网合作,在物联网模组中集成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推出对公端物联网钱包充电桩,在雄安实现电动汽车充电-数字人民币“即插即付”应用场景。

数智赋能 助力数字中国建设

中国电信率先上线数字人民币,具有重要的意义。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金融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数字金融发展提速。业内人士认为,作为数字金融的关键基础设施,数字人民币的推出有利于进一步夯实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基础,将推动中国数字科技进入更高层次发展阶段,也将为多个行业或领域带来发展机遇。

近年来,中国电信作为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和维护网信安全的国家队和主力军,始终围绕产业数字化、生活数字化、治理数字化,持续强化基础设施支撑、核心技术赋能和数据安全保障,全力打造服务型、科技型、安全型企业。在今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中国电信作为大会通信服务保障方,为全球各国的参展单位,提供稳定、高速的5G网络,零差错、零失误保证各类展出、演讲直播等活动顺利进行。同时,作为参展商,中国电信集中展示了云改数转战略落地以来的新技术、新产品和新应用,彰显出企业的科技硬实力与创新软实力。

中国电信整合自身的通信资源优势,将有助于推动数字人民币走进千家万户,帮助人们获得更安全更便捷的支付体验,从而促进数字经济的发展。

夯实硬实力 拓建数字货币生态系统

诚然,从移动支付到数字人民币,不仅展示着中国科技叠加金融的美丽图景,而且也是中国数字科技+金融服务的飞跃升级。

那么,想要成为数字人民币生态体系建设者的企业,应该具备怎样的硬实力?其一,能够掌握自主可控关键核心技术;其二,具备资源整合能力;其三,能够在数据分析、大数据风控等领域精准布局。

当下,我国数字经济进入快速发展时期,数字人民币的研发和应用将有利于高效满足个人、企业在数字经济条件下的需求,助推数字经济快速发展。中国电信表示,下一步,将立足运营商业务和数字人民币协同发展,优化物联网模组芯片设计、完善集成数字人民币硬件收款模块,加快终端与SIM卡、物联网、翼支付等平台对接改造,探索与社会需求、经济发展相适应的数字人民币应用新模式,践行建设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维护网信安全的初心使命,为“十四五”开局作出新的贡献。【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晓说通信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中国电信推“数字人民币”钱包,赋能数字货币生态建设
央行穆长春:数字人民币的初心是推动金融普惠的发展
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落地中关村软件园
中国电信联合中国银行研发“数字人民币”钱包上线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