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中国制造”特斯拉,印度何以“强硬”要求马斯克“二选一”

“印度制造”企图撼动“中国制造”绝非易事。

据报道,印度公路交通和运输部部长尼丁·加德卡里,于日前再次喊话美国电动车制造商特斯拉,称特斯拉想要开拓印度市场,就必须在印度建造工厂生产汽车,印度不接受“中国制造”。

随着新能源汽车在全球市场的日渐普及,电动汽车的发展备受世界各国关注。开始重视环保问题的印度,自然也不例外。在今年3月2日的路透社采访报道中,加德卡里就明确表示,如果美国电动车制造商特斯拉准备在印度生产电动汽车,印度准备提供激励措施,以确保其在印度的生产成本低于中国。

实际上,在中国、德国等地相继建厂之后,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也将其目光放在了印度,却又困惑于印度始终不够友好的外资环境。在此情况下,印度为何仍“强硬”喊话马斯克,公开逼迫其“二选一”?

要求“二选一”

印度对特斯拉承诺“有求必应”

据彭博社10月10日报道,印度公路交通和运输部部长加德卡里明确表示,特斯拉想要进入印度市场,就不得在印度销售中国制造的汽车。

加德卡里对媒体表示,特斯拉应该“在印度本地制造、销售汽车并向全球出口”,而印度政府将为特斯拉提供一切必要的支持。“我已经告诉特斯拉,不要在印度销售你们公司在中国生产的电动汽车。”

根据印度官方公告,特斯拉在今年8月份获得了在印度生产或进口四种车型的许可。

加德卡里此番喊话特斯拉不要在印度销售“中国制造”,最主要的意图是想让特斯拉在印度国内建厂,而不是将在其他国家生产的特斯拉销售到印度。事实上,这个想法,印度早就有之,但特斯拉选择了中国。

加德卡里在今年3月份就明确向特斯拉承诺全力支持,这次更是强调:“无论你们想要什么支持,我们的政府都会有求必应。”而“有求必应”的支持,无疑也是印度敢于要求特斯拉“二选一”的底气所在。

这也表明,印度始终没有放弃“拉拢”特斯拉的想法,并且随着其国内的环保、经济等压力加大,也越来越直白而迫切。

借力特斯拉

印度希望引入外资拉动经济增长

如此高调地“拉拢”特斯拉,也表明了遭遇疫情严重冲击的印度市场,对于引入外资的迫切心态。

据印度卫生部10月10日公布的最新数据,印度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升至33953475例。在过去24小时内,印度新增确诊病例18166例;新增死亡病例214例,累计死亡病例达450589例。疫情仍是其社会经济复苏的重大障碍。

尽管数据显示,在第二波疫情最为严重的第二季度,印度经济竟然同比增长20.1%,但这个高增长率主要是由于去年的基数过低。去年4月至6月,印度实施了全国封锁措施,经济同比萎缩高达24.4%。

因此,如能成功引进特斯拉,其意义就不止是在电动汽车这个单项发展上,更大的目标则是希望能借力特斯拉这个极具象征符号的跨国公司,为其他外资进入印度市场做个榜样。当然,这同时也能为疫情阴影长久笼罩下的印度经济提振士气。

从理论上讲,印度是一个拥有近14亿人口的大国,每年300万的汽车销量,常年保持世界前五。虽然其多数汽车的价格都在2万美元以下,但汽车行业仍为印度贡献了6%的GDP,汽车市场巨大。

况且,莫迪政府已明确表示,力争到2030年,印度70%商务用车、30%私家车、40%公交车、80%两轮、三轮车都是电动的。这些数字,对一个跨国企业来讲并非没有吸引力。有报道说,特斯拉已经在印度注册了公司,虽然目前还仅限于销售,但更大范围的发展,也当是特斯拉本身的需要。这也让印度有底气“喊话”马斯克。

与中国竞争

企图抓住“印度制造”所有机会

印度图谋与中国竞争,几乎是全方位的,虽然目前还不能达到这个层次。因此,在“印度制造”概念下,以特斯拉为代表的新能源车只是其中一个方面。

由于特斯拉极具有象征意味及其跨国优势,使得印度几度向其示好,甚至有“强拉硬拽”的架势,喊话特斯拉不要在印度销售“中国制造”即是一例。

如果能让特斯拉在印度建厂,不仅是莫迪政府的“政绩”,也将使得印度在新能源汽车层面与中国展开竞争成为可能。

此前,印度为保护本国的汽车工业,对进口汽车征收巨额关税:4万美元以下的汽车进口税率为60%,4万美元以上的汽车税率为100%,额外还有10%的社会福利税。

为此,有意进入印度市场的马斯克在推特上发文表示,印度是所有大国中进口税最高的,“我们希望,印度在电动汽车上至少会有暂时的关税减免,如果特斯拉能在(印度)汽车进口方面取得成功,那么就很可能在印度建厂。”

不过,即便印度政府同意进行税收优惠,与中国相比,特斯拉在印度建厂面临的挑战也很大。

首先就是购买力问题。数据显示,2020年,印度汽车总销量为240万辆,其中的新能源汽车仅区区5000辆,显然并非一个电动车消费大市场。相比之下,中国汽车总销量为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为125万辆,中国市场占特斯拉全球销量的三分之一以上。

另外,新能源汽车不只是汽车本身,还有充电桩和补能网络等基础配套建设,这就与一国的综合发展能力直接相关。跟中国相比,印度在这方面无疑仍然有着巨大差距。

因此,尽管印度不余遗力地“拉拢”特斯拉,同时高调拒绝“中国制造”,不放过任何与中国竞争的机会,但企图以“印度制造”撼动中国的制造业大国地位,绝非易事。【责任编辑/安宁】

来源:新京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拒绝“中国制造”特斯拉,印度何以“强硬”要求马斯克“二选一”
因芯片短缺 印度信实与谷歌合作开发的智能手机推迟发布
印度市场成噩梦!美国汽车巨头关闭印度工厂:辛苦干10年,巨亏129亿
印媒:中国App遭禁之后,过去13个月在印度获得1.15亿新用户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