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AR头显或因难度过大推迟量产,玉晶光拿下50%订单

郭明錤又爆出苹果AR/MR头显的最新消息!苹果的AR/MR头显可能因产能等原因延期到明年第四季度量产。

智东西10月20日消息,继苹果“王炸”般抛出M1 Pro、M1 Max芯片之后,大家对苹果AR/MR头显动作的关注度又高了起来,拥有这样的芯片设计能力,苹果的AR/MR头显也让人充满期待。并且,最近不但有消息传出韩国LG Inno Tek将为苹果的AR/MR头显提供ToF模块,而且苹果分析师郭明錤还透露出苹果的AR/MR头显量产的时间将从明年的第二季度延期到第四季度。

此外,郭明錤的报告还指出由于量产的时间推迟,苹果的AR/MR头显的超短焦透镜供应商扬明光和玉晶光的供应比重将会发生变化,甚至得出结论“扬明光为Apple AR/MR头显延迟量产后的最大输家。”

一、苹果AR/MR头显或将缺席明年秋季发布会

在最新报告中,郭明錤更新两则有关AR/MR头显的信息,并且补充了有关更多AR/MR头显的细节信息。

首先时间上,AR/MR头显将在2022年第四季度大量生产,并且会影响其供应链厂商2023年的营收。

郭明錤同时也给出了推测苹果推迟量产时间的理由。他讲到苹果的AR/MR头显将拥有超出竞品的工业设计标准。因此,他推测等到苹果的AR/MR头显推出时,应该已经有完整的软件、生态、以及服务和产品适配。

但由于AR/MR头显在穿戴时的舒适程度将会涉及到多个方面,其工业设计难度将远大于手机,因此,他认为苹果目前仍在测试最佳的工业设计方案。

不仅如此,郭明錤提到苹果的头显定位将不仅为游戏打造,而是将拥有多样化的应用,他认为苹果在AR/MR应用层面上遇到的挑战将远高于目前市场其他的头显厂商。

综上几点因素,郭明錤觉得苹果的AR/MR头显为了达到更好的产品设计效果,有可能会推迟量产时间。他提出苹果推迟AR/MR头显量产时间,意味着人们对如何打造出一款大家都满意的AR/MR头显需要更长的时间来建立共识,就像手机的全面屏设计一样。

二、失去30%的苹果订单,扬明光或成最大输家

这次苹果的AR/MR头显延迟量产还可能对苹果供应链带来一定的变动,比如说超短焦透镜的供应商们。

此前,郭明錤提出扬明光和玉晶光将为苹果AR/MR头显提供超短焦透镜。并且,由于扬明光曾协助苹果设计该零部件。因此扬明光在超短焦透镜上的技术优势应领先光明玉,可能会拿下苹果80%以上的订单。

但最新的报告表示,玉晶光近期在超短焦透镜方面的技术与生产上有所提升,等到2022年三季度,苹果准备量产AR/MR头显时,扬明光可能不再拥有技术优势。并且,技术水平相差不大的情况下,玉晶光拥有的成本优势,将帮其获得50%的苹果AR/MR头显订单。

什么是超短焦透镜?目前AR/MR头显常见的一种显示设计方案是超短焦光学方案,这其中的光学透镜超短焦透镜,也就是菲涅尔透镜,是重要的光学器件。

该类透镜可以提升FOV的广度,降低AR/MR头显的重量,但由于菲涅尔透镜的生产与适配会和显示器、光学材料、散热、生产等多种因素有关,目前能提供大规模量产的厂商并不多。

扬明光是国内较早投入对菲涅尔透镜产品研发的中国台湾厂商之一,也是专业微投影光学模组以及取像光学零模组大厂。据悉,目前扬明光每月可生产超过100万个塑料镜片,并且产能还能继续扩大。

玉晶光同样是一家中国台湾的光学镜头企业,其公司客户包括北美手机品牌与部分中国手机品牌等。事实上,Facebook与雷朋发布的智能眼镜以及OculusQuest2均采用了玉晶光的菲涅尔透镜。在科技巨头的几度打磨下,玉晶光的菲涅尔透镜在工艺上有所提升,也为自己多争取来30%的苹果AR/MR头显订单。

消息传出后,玉晶光的股价迎来一波上涨,股价最高时达到每股401新台币,稍后股价有所回落。

三、打破VR设备游戏刻板印象还得等苹果入场

郭明錤在报告中除了提及苹果的AR/MR头显的信息,还提到一些明年值得关注的AR/MR头显产品信息以及预测了未来头显发展的趋势。

2022年一季度,他认为索尼PS5 VR设备值得关注,该设备主要是为VR游戏而打造,郭明錤觉得这透露出目前投资人对VR设备投资兴趣仍在游戏领域应用。

郭明錤觉得如果要改变“VR设备不只是为游戏打造”,这样的一个市场印象,可能还需要到2022年第二季度Oculus VR系列新设备,甚至到2022年第四季度的苹果AR/MR设备推出,才能有所改变。

不仅如此,他还给出了自己对于头显未来发展的看法。“我们认为,头显将带动下一波使用者界面革命,就像iPhone上的多点触控一样。”在他看来,研发人员将逐步拓展头显在社交、通讯、游戏等领域的应用场景,未来头显会取代部分拥有屏幕的消费电子产品。

结语:苹果的AR/MR头显将为行业发展引领风向

郭明錤在最新的报告中不但爆料有关苹果AR/MR头显的最新细节,并且还分析苹果推迟AR/MR头显量产将影响哪些苹果供应链玩家。此外,他还聚焦于AR/MR头显,谈了谈自己对其未来发展的看法。

近期,国内外的AR/MR圈动作不断。不但有Facebook这样的科技巨头在推特上疯狂暗示自己新的VR头显有多强大,而且还有雷鸟创新这样的国内创企发布自己的智能眼镜先锋版,涌入AR/MR这一新赛道。

众所周知,OculusQuest2敲开了国外消费级的VR设备大门,但是仍局限于游戏领域,无法开拓更多的应用场景。尽管苹果还没有发布其AR/MR设备,但各方人马都在期待着这款产品的推出能否为AR/MR市场注入新的生机,甚至再次引领消费风暴。【责任编辑/常琳】

来源:智东西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苹果AR头显或因难度过大推迟量产,玉晶光拿下50%订单
28nm制程ARM处理器 台积电生意做到俄罗斯
Magic Leap再融资5亿美元准备推出新AR眼镜 瞄准专业用户
Smartbi V10新品线上交流会,10月21日云端与你相聚!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