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3nm芯片,三星和台积电又杠上了

大家应该都知道,作为亚洲最强乃至全球前三的两大芯片制造厂,三星和台积电正在暗自地较量。三星想赶超台积电重登当初的宝座,而台积电为了保住辛苦打下的江山也在毫不松懈地努力研发,争取在先进制程工艺上继续保持领先同行业并拉开差距。

那么台积电能否一直坐稳芯片代工领域的一个位置继续续写神话,又或者三星能否赶超台积电再次重登王座,其实这一直都是业界比较关注的话题,而且还经常拿这两家明星芯片代工企业做对比

而按照三星半导体业务占据三星电子的份额计算,三星半导体芯片的势头就已经非常强劲了,更何况在今年三星半导体业务占据整个三星营收利润的一半左右。这样来看,在三星芯片代工厂确实是一大亮点,而且还有望延续到,不至于让台积电一枝独秀。当然了,三星除了营收上表现优秀外,在先进芯片制程方面同样有着不俗的表现,而且就在近日三星还发布了重磅消息,欲和芯片代工老大台积电一争高下

值得注意的是,在m先进制程芯片上,台积电是在的下半年才会推出,这也就意味着三星在先进芯片制程工艺上可能要赶超台积电,而全球芯片或将迎来一次大变局。如果真是这样的话,三星率先量产m芯片,精准卡位台积电,这背后意义重大

自此之后,台积电又相继拿下了高通、华为等一系列大客户,营收也连年创下新高,营收的不断提高增长让台积电的工艺越来越先进,以至于到了后来的m以及m工艺制程,台积电已经完全领先三星,成为全球最强的芯片代工厂。而到了m工艺时代,台积电更是横扫天下,尽管三星紧随其后也步入到了m芯片工艺,但是业界有消息称三星m工艺良品率不佳,这就意味着在m芯片工艺上三星与台积电根本没有多大竞争优势。

如果再翻开市场调研报告显示,台积电芯片代工市占率为左右,而三星市占率仅为,你可能也会认为三星想赶超台积电的几率非常渺茫。从m到m,再到后来的m,同样作为芯片代工巨头的三星,不愿意一直屈居于台积电之下,因此三星开始大力的投资半导体,以提升三星在芯片代工领域的地位

如今从三星宣布推出的m工艺节点来看,三星确实要早于台积电,而且三星方面还强调即将推出的m将采用环绕闸极技术,Gate-All-Around,GAA,而台积电则沿用FinFET,m制程才会导入GAA技术。与m制程相比,三星首颗m制程GAA技术芯片面积将缩小,性能提高 或功耗降低。【责任编辑/常琳】

来源:游戏全视界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关于3nm芯片,三星和台积电又杠上了
Arm 首席执行官:半导体短缺问题会持续到明年
英特尔CEO帕特·基辛格:不怪苹果翻脸,要靠实力拿回大单
争相宣布技术里程碑:高通和联发科争夺5G芯片领导地位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