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自救:现房销售,全面转向新能源汽车!许家印:10年内不买地

许家印提出恒大自救战略,10年内将房地产销售规模由7000亿元压缩至2000亿元,同时实现向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转型。正处量产前夕的恒大汽车或将成为下一阶段的核心资产。

全面实施现楼销售

10月22日的恒大集团复工复产专题会上,许家印宣布了恒大化解风险自救的三大战略决定:一是坚定不移、全力以赴实现复工复产保交楼;二是全面实施现楼销售、大幅压降房地产开发建设规模;三是10年内实现由房地产业向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转型。 更多内容请戳《恒大转型,房地产将不再是主业!》

“复工复产保交楼”作为恒大当前的头等大事,许家印强调,只有复工复产,恢复销售和经营,才能保质保量向业主交楼,才能解决上下游合作伙伴的商票兑付,才能完成财富产品的兑付,才能逐步归还金融机构的借款。

恒大近期因资金压力导致多地项目出现停工。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房地产行业普遍采取预售制度,在加快资金周转的同时潜藏房屋烂尾等隐患。恒大承诺现楼销售有助于恢复购房者信心,同时会对行业带来影响。

● 恒大在“金九银十”销售表现黯淡。据恒大10月20日公告,9月至公告日,集团物业实现合约销售金额36.5亿元(含向供货商及承包商出售物业单位抵扣款项),相比往年同期千亿元级别的销售额大幅缩水。年初以来,集团物业累计实现合约销售金额4423亿元,目前仅完成7500亿元全年销售目标的58.97%。

与此同时,全行业正遭遇寒冬。据克而瑞统计,9月,TOP200强的房企单月销售额同比大降35.5%,超过半数房企单月销售额同比环比双降。中指研究院检测15个重点城市发现,今年国庆期间新房成交面积同比下降33%。

楼市降温给房企带来焦虑,市场上已经出现大幅度打折促销的情况。某房企区域负责人告诉记者,部分房企在三四线城市采用各种方式吸引购房者,“比如首付30万的房子,你交30万,房企给你25万的现金卡,相当于变相打折。”

值得一提的是,资金端近期显现松动迹象。贝壳研究院报告显示,10月,其监测的90城主流首套房贷利率为5.73%,二套利率为5.99%,均较上月下调1个基点。这是今年以来该机构监测的房贷利率首次下降。 更多内容请戳《重磅信号!时隔两天央行再发声,维护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有何深意?房贷变化正起,地产股怎么走?》

近期相关部门也多次发声,强调维护住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尤其保障刚需群体信贷需求。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亦在10月15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称,央行和银保监会已指导主要银行准确把握和执行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保持房地产信贷平稳有序投放。

转型新能源汽车产业

恒大意欲向新能源汽车产业转型,此前被摆上货架的恒大汽车或将不再出售。

在上述专题会上,针对产业调整和转型,许家印表示房地产的销售规模要从去年的7000多亿,10年内要压降到每年2000亿左右,并在10年里完成由房地产向新能源汽车的产业转型。这意味着,未来恒大将形成新能源汽车为主、房地产为辅的产业格局。

恒大汽车旗下恒驰正处于量产前夕。10月11日,恒大汽车战略合作伙伴大会在天津生产基地举行,天津滨海新区领导、恒大汽车管理层以及博世、安通林、日立、哈金森等近200家战略合作伙伴高管出席活动。恒大汽车总裁刘永灼称,恒大汽车已打响了为期三个月的攻坚战,确保恒驰首车明年初在天津工厂下线。

因大额研发投入,恒大汽车亏损仍在扩大。据公告,2021年上半年,恒大汽车亏损扩大至48.2亿元,上年同期为亏损24.6亿元。账上现金及现金等价物95.77亿元,受限制现金29.36亿元;累计亏损178亿元,流动负债净额为130亿元。恒大汽车管理层认为,需要采取多项措施保证未来一年内有足够资金维持运营。

恒大汽车最新收盘价报3.59港元,总市值350.71亿元,相较年初高点已跌去95%。

过去半年,恒大接连出售旗下恒腾网络、嘉凯城等多项资产,同时在为恒大汽车、恒大物业等资产寻找买家。不过,恒大曾在公告中表示,除盛京银行外,出售集团资产的情况尚未取得重大进展。

合生创展收购恒大物业事项刚刚告吹。10月20日,恒大公告称已于10月13日行使权利解除/终止关于恒大物业约54.16亿股份的交易协议。但合生创展并不认可协议的终止,称双方在付款方式上出现分歧,并将保留对违约方追究责任的权利。据公告,交易终止后,违约方须支付10亿港元违约金。 更多内容请戳《刚刚!恒大终止向合生创展出售恒大物业股份;央行行长这样评价恒大问题》

除了各板块业务之外,土地也是恒大的重要资产。不过,许家印在会上提到:“原则上恒大10年内不买地,但现在也不能贱卖土地。”

恒大已经放缓了拿地速度。中报显示,恒大上半年共获得土地储备15幅,新购土地储备预计建筑面积771万平方米。而去年同期获得土储11幅,新购土储建筑面积5459万平方米。

截至上半年,恒大总土地储备项目778个,总规划建筑面积2.14亿平方米,土地储备原值为4568亿元,其中一二线土地储备原值占比近七成。此外恒大还有146个旧改项目,其中大湾区131个,大部分集中在深圳。【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证券时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恒大集团:深圳等地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全力以赴保交楼
恒大自救:现房销售,全面转向新能源汽车!许家印:10年内不买地
央行行长易纲:总体上恒大事件对金融行业的外溢性可控
香港财务汇报局:就中国恒大集团有关持续经营的汇报展开调查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