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回撤近20%!科技股为何不"香"了?摩根士丹利发出预警

科技股不香的原因是?

最近,A股市场的板块轮动更加迅速,航运、军工、化工、猪、乳业等产业轮番上涨,唯独科技股还默默无闻。回望2019年和2020年,科技股可谓是A股市场“最靓的仔”,更是“牛股摇篮”。叠加目前全球芯片荒仍在持续的情况,科技股何时崛起?全面上涨还要等多久?

2021年科技股表现较弱

从市场表现来看,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2020年以来相对热门的板块有医药、大消费、光伏、氢能源、锂电池、化工等。科技股指数在2019年及2020年表现非常亮眼且稳定,2020年科技指数的涨幅打败了当时近80%的热门概念板块指数,其中细分的半导体产业指数2019年的涨幅更是超过80%。

今年初到最新的10月22日,科技股走势较弱,部分个股回撤较大,芯片、半导体产业指数同期涨幅仅有20%左右;科技100指数年内累计涨幅不到15%,同期的磷化工指数涨幅是其八倍。尤其是8月份以来,回撤明显,半导体产业指数、芯片指数8月以来跌幅均超过15%,前者回撤近20%。

A股科技板块投资回报超过美国,市场表现相当

在投资者的认知中,稳定的业绩、较低的估值对于公司股价具备向上推动作用。从半导体与半导体生产设备股(以下简称半导体产业)来看,虽然A股投资回报(净资产收益率(均值))超过了美股,并且业绩的增长速度(均值)也明显超过了美股,但2021年A股半导体市场表现与美股基本持平,仅2019年A股半导体板块大幅跑赢美股。

从细分的技术硬件与设备板块来看,A股业绩成长性略低于美股,A股的投资回报超过美股;软件服务板块,A股投资回报及业绩成长性都高于美股,但这两个板块的科技股2021年以来平均涨幅均低于美股;其中A股软件与服务板块2021年以来平均涨跌幅为负数。

综上可以看出,A股科技板块的投资回报、业绩成长性优于美股科技板块。究竟A股科技板块今年略低迷的原因是什么呢?

知名机构:半导体需求可能被高估了

从基本面数据来看,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发现,A股科技板块的估值显著超过了美股;其中A股半导体产业平均估值接近100倍,而美股半导体产业个股平均估值不到前者的一半。技术硬件与设备板块,A股平均估值超过63倍,美股平均估值不超过50倍。如此高估值压力下,A股科技板块明显上涨动力不足。

多家机构近日对半导行业发出预警,摩根士丹利表示,半导体需求可能被高估了;该机构表示,智能手机、电视及电脑半导体需求正在转弱,LCD驱动IC、利基型存储器及智能手机传感器库存会有问题。

拐点何时将至,估值距离低点高1倍多

美国科技股的走势值得参考。二战后美国经历了两次较大的技术进步,一是二战后的20年(1947年至1969年),市场对生产效率的考验,以及持续不断的订单,电子、通信等出现了明显的技术进步;第二轮(1980年至2001年),小型计算机与互联网的软硬件快速发展,网民数量迅速扩张。两个时间段内,科技行业个股涨幅均超过了500%,且均大幅跑赢非科技行业个股。

对于中国科技板块而言,美国科技行业表现具有一定启示。“十四五”规划中,科技创新被显著部署。相关领导人还提到“我国经济发展到当前这个阶段,科技创新既是发展问题、更是生存问题。”科技创新被高度重视,软科技: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硬科技:半导体、芯片等,将成为主要发展方向。尤其是硬科技,更成为国内外竞争最激烈的领域。

拐点何时将至,科技股何时能迎来反弹?数据宝统计,以2019年以来的阶段性低点来看,2019年1月31日、2020年3月30日、2020年12月11日、2021年3月25日,A股科技股中半导体产业、技术硬件与设备、软件与服务3个行业个股的平均估值(剔除极值)均比当前要低,2019年1月31日,半导体产业平均估值不到40倍,不到当前的一半。如果按照估值的对比,科技板块距离低估值还有一定的回调空间,当前估值比2019年1月31日高出1.6倍,拐点的到来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20只低估值半导体股获机构密集调研

板块表现低迷,科技股却受机构密集关注。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最新估值低于40倍,且当前估值低于2019年1月31日,近3个月获30家以上机构调研的科技股有20只,具体包含估值低于20倍的TCL科技、工业富联、宝通科技等5股。

从近3个月调研情况来看,生益科技、传音控股、立讯精密等5股获得200家以上机构调研,生益科技获260家机构调研,平均每个交易日有3家以上机构调研。公司表示某些客户订单接到了10-11月,高端消费类订单相对也比较长,PCB客户的接单状况都比较好。

业绩方面,已披露三季报个股中,TCL科技、中兴通讯、生益科技2021前三季净利润增幅较高,前2股有望翻倍,其中TCL科技净利润增幅中值达到3.5倍,主要受益于半导体显示行业景气度高于去年同期,产能持续增长、业务及产品结构优化,半导体显示业务前三季度实现出货面积同比增长超30%。【责任编辑/江小白 】

来源:券商中国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A股】回撤近20%!科技股为何不"香"了?摩根士丹利发出预警
股友帮:如何看清市场本质 避免无价值交易行为
同兴会齐晓明:A股迎来反弹 关注主线投资机会
8090后炒股实录:山顶站岗、离场、做T、等风来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