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的第一个元宇宙,会是在汽车里吗?

一夜之间,元宇宙火了。Facebook改名Meta赢热度,概念股Roblox上市大涨爆发,字节跳动收购、投资频频出手,微软、英伟达等科技巨头纷纷布局,连罗永浩都官宣进场创业。作为虚拟与现实的融合载体,元宇宙蕴藏社交、内容、娱乐、办公等多场景价值,被视为下一个时代机遇。

从技术发展解释,元宇宙在2021年大火并非偶然:数年时间内,5G通讯、扩展现实(比如AR、VR、MR)、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可穿戴设备等底层技术趋于成熟走向应用,整合这些技术打造元宇宙成为可能与必要。

值得关注的是,构成元宇宙的底层技术,大多已在智能网联汽车有着重要应用,而智能汽车解放双手后的车内应用指向虚拟场景——某种程度来说,进化加速的汽车智能座舱,可以窥见更遥远的元宇宙未来。

软硬协同,智能体验

从个人电脑、移动互联网,再到元宇宙,软硬技术的深厚沉淀与高效协同都是基础与直接作用力。元宇宙过于科幻的一面,正在于浩繁的技术准备:硬件层面:需要5G、WIFI6、IOT等基建保证互联;传感和交互设备保证沉浸虚拟时得到真实反馈;处理器性能需要能耗支持大规模建模。软件层面,需要:云计算确保实现更大集中计算;AI提供基于机器学习的智能服务和AIGC;区块链让虚拟世界的唯一确定、账户数据安全。同时,底层系统如何架构、各硬件如何协同、开源标准如何构建……都是待解决的问题。

年轻人的第一个元宇宙,会是在汽车里吗?

清华大学《2020-2021年元宇宙发展研究报告》

横亘在元宇宙前的难题,同样曾阻塞汽车智能化的进程。经过十多年研发与应用实践后,在汽车领域,高可靠性的车规级芯片趋于成熟,众多传感器、处理器、执行器上车,域控制器甚至中央计算机成为主流,硬件“一芯多屏”的核心变化,配合专为车环境打造的操作系统及智能应用,大有让汽车智能座舱向元宇宙接口演化的趋势。由此不难理解近期智能车企对元宇宙话题的热衷:小鹏汽车申请注册多项「小鹏元宇宙」商标;智己汽车宣称打造等效元宇宙的“密境时空”;仙豆智能则强调行业要为用户打造专属的“出行元宇宙”。事实上,在奔驰、大众、WEY、华人运通等品牌最新车型上,AI虚拟人、AR-HUD、数字投影灯光技术等功能已有初步应用,元宇宙的莫测在此掀开一角。

智能化工具供应商们,则通过将汽车各层级能力贯通,为行业进化提供软件层面的智能、安全和稳定性支撑。如腾讯系车联网品牌TINNOVE梧桐车联,即通过系统级解决方案,充分挖掘硬件算力,灵活打造车载座舱交互系统,让真全双工语音、智能ID模式识别、多屏流畅互动等前沿技术装车实用。以车内场景最常用、最重要的功能语音控制为例,TINNOVE梧桐车联将软件能力下沉至最底层硬件平台,如绑定计算单元,带来数倍传输效率提升,呈现元宇宙前奏的智能体验。

虚实相融,驶入未来

通过元宇宙的构建,虚拟世界将为真实世界带来极大补充。伴随海量实时数据的上传与流通,真实身份、社交关系和经济行为,都将在元宇宙内镜像复制,人类可以被投影到虚拟世界,并在此构筑新型虚实相融的社会形态。有趣的是,逐渐解放双手的驾驶员,正在追求脱离现实车内物理空间,寻求线上办公、社交、商业等需求的满足。

年轻人的第一个元宇宙,会是在汽车里吗?

梧桐车联座舱方案:车场景可被接入更多生活场景

汽车的智能座舱技术,可以大致划分三个阶段:一为硬件技术,承载智能软件技术的硬件先上车;二为软件技术,挖掘硬件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三为服务与生态,即“运营、出售增值服务”的阶段。其中,第三阶段,即在软硬件成熟的未来,用户对座舱功能的需求维度拓展,用户在驾乘产生海量珍贵数据,如何据此提供优质的“内容+服务”,是智能网联乃至元宇宙时代车企数字化转型的重大思考。

智能玩家们显然对此有较成熟的思考。除了智能座舱整体设计、智能网联车载操作系统、定制化语音及人工智能组件等产品外,像TINNOVE梧桐车联这样的厂商,还会输出大数据平台及分析系统、个性化应用及运营等数据运营产品和服务,配合对主流互联网生态的融合、主流设备平台的IOT互联,将车场景接入更多生活场景,适应边界无际的元宇宙生活。

结尾

过去常说,身体与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但在未来的汽车智能座舱乃至元宇宙,可以身体行驶在现实的道路上,灵魂同时遨游广袤的宇宙,两者水乳交融、合为一体。“谁都可以想象飞机,但只有科幻作家会想象飞行里程积分卡”,科技总是细致入微又深刻地改变人与社会,不妨用人类的智识去大胆畅想!【责任编辑/江小白】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年轻人的第一个元宇宙,会是在汽车里吗?
英伟达市值超 7000 亿美元,元宇宙成引擎
罗永浩、周鸿祎都来凑热闹!国内“蹭”元宇宙三大阵容浮现
新华社:元宇宙是个啥,会催生一个怎样的“平行世界”?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