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亏19亿的蔚来要继续“烧钱”,港股上市受阻

蔚来还处于“烧钱”铺市场、产品的阶段。

美东时间11月9日收盘后,蔚来汽车公布了其今年第三季度财报。在报告期内,蔚来汽车虽然销量创下了新高,营收也大增,但亏损也在扩大。

当日,蔚来汽车股价下跌5.93%至40.64美元。截至当日晚8点,蔚来汽车盘后继续下跌2.19%至39.75美元。

增收也增亏

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蔚来汽车共交付24439辆汽车,同比增长100.2%,环比增长11.6%;实现总营收98.05亿元,同比增长116.6%,环比增长16.1%。

但报告期内,蔚来汽车经营性亏损也同比增亏4.9%至9.92亿元,环比增亏29.9%;净亏损8.35亿元,同比减亏20.2%,环比增亏42.3%。

对于这种增收也增亏的现象,蔚来汽车解释称,主要是因为今年公司将大量的工作重心放在了研发以及服务网络体系建设方面。

财报显示,今年第三季度,蔚来汽车研发费用为11.93亿元,同比增长101.9%,环比增长35%。这主要由于新产品和技术研发费用的增加,以及研发人员的增加。

记者从蔚来汽车方面获悉,从今年三季度开始,研发费用会明显增加。

蔚来汽车CEO李斌也曾提及,今年要投入50亿元用于研发。今年前三季度,蔚来汽车累计研发费用为27.6亿元,按照计划,第四季度蔚来汽车研发费用可能会进一步提升至22.4亿元。

蔚来汽车增长的研发费用是在为明年的新车型做准备。2022年,蔚来汽车将交付包括ET7在内的三款基于NT2.0技术平台的新车型,2022年蔚来汽车将同时有六款车型在售,基于NT2.0平台的三款车型将具备点到点的自动驾驶能力。

另外,蔚来汽车第三季度的销售及管理费用也有较为明显的提升,同比增长94.1%至18.25亿元,环比也增长了21.8%。

蔚来汽车方面表示,这主要归因于第三季度公司销售服务人员的增加及销售服务网络的拓展。随着用户的快速增多和国际市场的进入,为了在更广泛的市场服务用户,并满足明年更多车型的交付需求,公司在三季度加大了销售、服务网络及团队的建设力度。

蔚来财务副总裁曲玉在电话会议中指出,“销售服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提速高于销量增长速度,特别是今年。”

在毛利率方面,蔚来汽车第三季度整车毛利率为18%,较第二季度的20.3%下降了2.3个百分点。这一方面是由于金融补贴增加,另一方面是产品迭代速度加快导致单车摊销折旧成本的增加。

但在综合毛利率方面,蔚来汽车第三季度环比增加了1.7个百分点至20.3%,这主要得益于新能源积分的销售,这部分收入高达5.17亿元。

不过,蔚来汽车虽在“烧钱”铺产品和市场,且港股上市受阻,但其暂时并不缺钱,截至今年9月30日,蔚来汽车现金及现金等价物、限制性货币资金和短期投资共计470亿元。

将蔚来空间下沉

蔚来汽车增收也增亏的现象并不是短期现象。

李斌在电话会议里表示,中国市场竞争大,有非常多的新进入者。“我们认为不论是在产品研发,包括销售服务网络、充换电网络方面,现在都是一个投入的时期,所以2021年大家看到我们投入的决心,2022年我们还会加大投入。我们认为基础设施、销售服务网络、充换电网络也是竞争力的一部分”。

在铺设销售服务网络方面,李斌特别提到,会继续加大和优化蔚来中心和蔚来空间的布局,让蔚来的品牌深入到更多二三线城市。

在今年第二季度财报发布时,蔚来汽车“官宣”将通过新品牌进入大众市场,并建立了相关核心团队。目前其旗下车型的平均售价超43万元,针对的依旧是豪华车市场。

据悉,蔚来品牌和新品牌之间的关系会类似奥迪-大众、雷克萨斯-丰田的关系,新品牌价格会比特斯拉更低,但不会进入五菱MINIEV的细分市场。

在未来销量层面,蔚来汽车预计今年第四季度交付量将达23500-25500辆,同比增长幅度约35.4%-46.9%,环比增长幅度约-3.8%至4.3%。

李斌指出,目前交付量仍主要受供应波动的影响,现在芯片短缺比最糟糕的三季度有好转,但总体上来说,挑战还是非常大,芯片短缺主要的问题是很难预期哪一款芯片会有突发情况。

蔚来汽车预计第四季度总收入将在93.76亿元至101.06亿元之间,同比增幅约41.2%至52.2%,环比增幅约-4.4%至3.1%。【责任编辑/古飞燕】

来源:国际金融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净亏19亿的蔚来要继续“烧钱”,港股上市受阻
10月电动车市场格局剧变 蔚来被“踢出”前三
蔚来汽车:9月全球交付10628辆汽车 同比增长125.7%
【IPO】蔚来汽车或将香港IPO推迟至明年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