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网易“回血”:云音乐重启赴港IPO

11月13日,音乐人柳爽新编并实录的《漠河舞厅》在网易云音乐上线,迅速升至热搜榜,丁磊空降评论区更是让新版本的《漠河舞厅》“燃爆”。

而在11月16日晚间,网易云音乐在港交所更新了聆讯后资料,这也意味着今年8月上市计划暂停的网易云音乐重启了赴港上市的进程。

今年三大业务“踩刹车”的网易(NTES.O;09999.HK)正在慢慢好起来。11月16日发布的三季报显示,网易Q3净收入为222亿元,同比增加19%;非公认会计准则下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9亿元。

“得益于在线游戏业务强劲而稳健的表现,我们第三季度的净收入达222 亿元,同比增长 18.9%,本季度我们的在线游戏业务在多元化战略方面成果颇丰。我们的旗舰游戏表现强劲,我们也非常成功地推出了多款端、手游新品在接下来的几个季度,我们将继续为国内外玩家带来更多杰出新品。此外,有道、网易云音乐和严选也继续保持着多元化和差异化的产品布局。”网易CEO丁磊说。

云音乐重启赴港IPO丁磊亲自抓版权事务

11月16日,网易云音乐在港交所披露聆讯后的资料集,赴港上市计划重启。在今年5月26日网易云音乐披露招股书后,8月9日晚间,网易云音乐宣布,基于对当前市场整体环境等综合因素的考量,公司管理层决定暂缓网易云音乐IPO。

根据最新的资料集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网易云音乐收入为51.08亿元,同比增长51.53%,其中在线音乐服务收入为24.36亿元,社交娱乐服务及其他的的收入为26.73亿元。经营亏损为11亿元。

对于收入增加,网易云音乐在招股书中解释,主要由于用户群持续扩大,以及社交娱乐服务及会员订阅收入大幅上升。在线音乐服务的月活跃用户数由2020年前9个月的1.8亿人增加至今年前9个月的1.84亿人;社交娱乐服务的月活跃用户数由2020年前9个月的2000万人增加至今年前9个月的2110万人。

但由于收入分成费随着社交娱乐服务收入增加而上升,以及内容授权费轻微增加,网易云音乐的收入成本仍在提升,又上年前9个月的39亿元上升至截至2021年9月30日止9个月的51亿元。

而网易云音乐在招股书披露,“虽然我们的用户群持续上升,但由于我们持续对内容、技术、营销活动以及研发进行投资,我们于可预见的将来(包括截至2021年12月31日止年度)可能会继续产生毛亏损及净亏损及经营现金净流出。”

“我们预期截至2021年、2022年及2023年12月31日止年度仍会持续亏损。我们预期于上市后恢复或达到综合净资产状况。然而,倘我们的盈利能力于上市后进一步转差,我们可能达到净负债状况。倘我们未能增加运营规模及未能达到理想的未来增长,我们的资金或会短缺,而我们或须在达至经调整净利润及/或营业现金流量净额收支平衡前进一步募集资金。”网易云音乐方面还表示。

值得关注的是,网易云音乐三季度末录得毛利为1960万元,即毛利率为0.4%;上年同期的毛利率则为-14.5%。对于毛利率由负值转为正值,则由于网易云音乐收入的大幅上升及控制内容授权费。

7月底,腾讯被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责令在限期内解除网络音乐独家版权,在线音乐市场中的其他参与者将由此获得更大的竞争空间。8月31日,腾讯发布关于放弃音乐版权独家授权权利的声明称,截至2021年8月23日,已针对已达成的独家协议全部上游版权方发送相关函件,告知其需按期解约,其中,绝大部分独家协议已按期解约。

“在搞了在搞了。正好和云村的同学说下,版权的事情我现在亲自抓,只要独家版权放开,我们就敞开买。最近回来的摩登、英皇、中唱等,大家先听起来,别辜负村长我的一片辛劳。”11月16日18时,丁磊现身网易云音乐回复了网友的提问。

《华夏时报》记者从网易方面获得的资料显示,近期,网易云音乐与摩登天空、香港英皇娱乐、中国唱片集团达成版权合作。谢霆锋、容祖儿、Twins、新裤子、痛仰、五条人等众多知名艺人、乐队及音乐人的歌曲,都在网易云音乐上被重新点亮。

在线游戏服务净收入159亿元

在重启云音乐IPO之时,网易也于16日晚间交出了三季报,Q3净收入为222亿元,同比增加19%。

而在222亿元的成绩单中,在线游戏贡献了超过7成的收入,三季度,在线游戏服务净收入达159亿元,同比增加15%。

今年三季度,网易推出了多款不同种类的新游戏。《永劫无间》于 8 月在全球上线后打破了国产买断制游戏的销售记录,登顶Steam销量榜首,并连续多周保持畅销前五。《哈利波特:魔法觉醒》于9月上线后连续多日位居中国 iOS 畅销榜和下载榜榜首。《The Lord of the Rings: Rise to War》在欧洲、美洲、大洋洲和东南亚等地上线。

三季度,《梦幻西游》和《大话西游》等旗舰产品继续保持高人气。下一步,网易游戏将继续丰富游戏开发的产品线,即将推出《绝对演绎》、《永劫无间》主机版本、《暗黑破坏神®:不朽™》和《倩女幽魂隐世录》等多款备受期待的游戏新品,并将在海外市场推出《哈利波特:魔法觉醒》。

此外,有游戏公司放出消息,游戏版号将于近期恢复审批。

网易方面人士还告诉《华夏时报》记者,近期,为落实未成年人游戏新规,网易游戏基于自身技术积累,针对疑似未成年用户,积极探索人脸识别验证功能。同时,网易游戏积极响应国家政策,针对未成年人租售游戏账号等黑产问题展开专项治理,协助执法部门严厉打击违规售卖实名账号的工作室。目前,已在多个平台成功维权下架违规商品。

在当天的财报电话会上,投资人问及网易在元宇宙方面的技术能力和布局。丁磊表示,元宇宙是一个很火的概念,但目前谁也没有接触到元宇宙,网易在元宇宙相关技术和规划上,都做好了准备,相信元宇宙真正降临的那一天,网易有能力快速抢跑。

网易方面提供的资料显示,一直以来,网易基于多样化产品,持续重视研发投入,经过长期的技术积累,已在VR、AR、人工智能、引擎、云游戏、区块链等元宇宙相关领域,拥有全球领先的技术储备,完全具备探索和开发元宇宙的技术和能力。目前,网易已有瑶台沉浸式活动系统、AI虚拟人主播、星球区块链等元宇宙概念产品落地,并投资多家虚拟人领域创新公司,以推动从前端研发到终端商业场景应用的元宇宙全链路探索。

教育板块,网易有道(DAO)三季度净收入为14亿元,同比增加5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亏损同比收窄85%。

网易有道正推在进战略转型。11月16日,网易有道发布公告称,将于12月31日正式终止义务教育阶段学科培训业务。目前,网易有道的业务重点已经由学科课后辅导转向原有的智能学习硬件、素质教育、成人教育和教育信息化四大业务板块。

目前,有道计划处置其中国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科类课外培训业务。网易方面表示,有道尚无法确认是否或何时会完成该交易,该交易取决于最终协议的执行和监管部门的批准情况,目前有道预计交易将在2021年底完成。【责任编辑/额发】

来源:华夏时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IPO】网易“回血”:云音乐重启赴港IPO
哈利波特手游“侮辱女性”?官方回应是BUG
聚焦产业数字化:2021网易数创新经济论坛圆满落幕
4000亿巨头紧急道歉!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