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德旺谈百亿办大学:不是多一所大学,而是做一次探索和改革

“我去办一所大学的目的不是为了让中国多一所大学,而是要做一次探索和改革。我们借鉴德国的做法来培养学生,希望能找到一条适合并推动中国向前发展的办学之路。”12月4日,在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第八届年会上,福耀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河仁慈善基金会理事长曹德旺如是介绍了自己的办学理念。

就在一天前,福耀科技大学已经完成了征地拆迁工作,规划设计和资金筹备皆已到位,准备正式动工。

11月20日,福州市人民政府与河仁慈善基金会签订福耀科技大学(暂名)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河仁慈善基金会出资100亿元,以“民办公助”的形式筹建福耀科技大学。

据介绍,福耀科技大学定位为“新型应用研究型高水平大学”;专业领域也将针对国家制造业技术短板,专门针对“卡脖子”技术;管理层面上,这所学校也罕见的引入了国外大学的基金会管理制度。

福耀科技大学将由河仁慈善基金会出资举办,该基金会由曹德旺捐资创立,他目前担任基金会的第一理事长。福州市政府提供一定资金及建设管理支持,并对学校进行一定监管。

之所以是以河仁慈善基金会,而不是以福耀集团的名义捐赠办学,曹德旺解释说,“我始终坚持反对资本进入教育。如果教育、教培行业让以盈利为目的的资本进入就会出问题。”曹德旺认为,教育应该被定位为事业,而非产业。

75岁时发起设立这样一所大学,显然源于曹德旺长期在生产一线对人才需求现状的洞察。

9岁上学、14岁辍学这段童年经历,并未让如今坐拥巨额财富的他因此产生“读书无用”的错觉,反而在社会的锻打中更加明白知识的重要性。至于此前捐款建中学、设助学金、资助灾区等慈善行为,早已成为曹德旺身上一个显著的标签。

曹德旺想要实现的,是一座带有理想主义的制造业学府。

在采访中,曹德旺表示,目前的制造业企业缺乏高级工程师和工厂管理干部。企业之间的人才靠存量,频繁挖人。公司成本直线上升,也对国家产业发展不利。另一方面,很多大学生找不到工作,没有地方就业,因此他想设立一所大学,招聘培养优秀的本科毕业生,解决行业人才断档的问题。

与传统理工科大学相比,曹德旺特地强调新学校采用“错位办学”形式,专注培养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从本科毕业生起步,通过在国际上聘请教授级别的工程师来训练学生,并大量引入实操课程,让学生在工厂运营的第一线开展学习。

这种办学方式,类似于德国的应用科技大学。这类院校只有几个专业,强调应用领域。曹德旺也坦言,自己十分羡慕德国的教育模式:“在德国的大学里,有工厂工作经历的专家教授会教学生如何做实验、如何将理论知识转化为时间,学生毕业进入工厂可以直接上手。而咱们这里则是大学生毕业后进入工厂,公司要花几年时间的严格训练,才能培养出上手的技术工人,而在德国不需要这个工程。”

作为民办工科,改革前所未有,面对未来办学的压力,曹德旺也显得十分坦然:“ 办学这件事,成则可为人生加分,如果失败,你也可以想象可能的后果。因此,我对办好这所大学志在必得。”

不论办学成功与否,75岁的曹德旺,已经成为了国内高校教育新道路的探索者。【责任编辑/常琳】

来源:长江商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曹德旺谈百亿办大学:不是多一所大学,而是做一次探索和改革
【新闻人物】曹德旺:美国的工会制度已经不适合制造业发展
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民营企业家勿“火中取栗”赚快钱
曹德旺美国投资:国外的水很深 盲目走出去有去无回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