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步切入自动驾驶赛道,大疆的资本是什么?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能够玩转自动驾驶、智能汽车的一般都是那些超级体量的企业,众多互联网头部品牌像华为、百度、亚马逊、谷歌等等已经布局自动驾驶有一段时间了一段时间了。而近期业内突然爆出大新闻,做无人机的大疆放出了全新主题宣传片《信马由疆》,表明大疆在自动驾驶与智能汽车领域即将搞出大动静。

联想到前段时间上海车展上官宣发布的“大疆车载”品牌,不由得让人对这条赛道的竞争格局的变化浮想联翩。在这个盛行跨界的时代,做无人机的品牌去做自动驾驶,听起来不是什么离谱的事情。但人们比较好奇的是,大疆以无人机起家,跨界做汽车相关的行业究竟有何底气?

实际上,大疆对于汽车方面的研究比大家知道的早得多。在2016年,大疆就成立了自动驾驶技术团队,2018年取得深圳特区第一批智联网汽车测试牌照,2019年就已建立首个车规级智能制造中心——这意味着大疆在汽车领域的研发早在近六年前就开始了。同样是2019年,大疆车载还明确了“智能驾驶领域Tier 1供应商”的定位,也就是自己不造整车,而是专门给整车厂供应零部件。

言外之意,大疆车载将作为自动驾驶核心模块,提供给合作的整车厂。搭载大疆车载系统的车辆,都可以实现自动驾驶能力。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大疆在技术研发方面也从未停下脚步。根据公开可查的数据,目前大疆车载技术团队正在迅速扩张,成员已接近1000人,硕士、博士学历的占比达87%;而大疆公司的专利申请总数也超过1.4万件,其中有超过270件直接瞄准自动驾驶技术,“集火攻坚”雷达与图像的数字化处理。

可想而知,大疆正在组建一套豪华的技术研发阵容,都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技术与人才的储备上去了,才能顶得住高强度、快节奏的研发需要。在持续多年的深耕下,目前大疆车载已在智能传感器与算法、环境感知与避障、3D建模、多传感器融合、目标跟随、自主决策与控制、计算机视觉等方面有很多积累,一方面是为新场景、新终端打造的全新技术,另一方面则延续了无人机领域的沉淀,实现了已有技术的转化与复用。

其实也可以讲,无人机是扛着一整套算法与传感器系统的飞行器,智能汽车同样如此。到现在,大疆车载已经提供了D80/D80+、D130/D130+、智能泊车等解决方案。大疆车载的工作就是为汽车设计出“神经中枢”和“神经末梢”,通过中央域控制器与一套传感器串联起不同场景下的功能,还能做到灵活拆装、添加或升级新传感器,以实现新的自动驾驶功能、丰富智能汽车的使用场景与驾控体验。

与一些喜欢大张旗鼓的厂商不同,人们在公开场合里看到大疆的消息其实并不多,更多时候都只是媒体上一段简短的报道。其实,大疆的绝大多数精力都放在技术研发与测试环节上,既保持着“小火慢炖”的步调,又有着“闷声发大财”的心态,这在跨界圈子里恐怕也是为数不多的存在了。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跨步切入自动驾驶赛道,大疆的资本是什么?
大疆造车疑云:招人难、技术难 业内称若没转型成功就没落了
两款中国大疆无人机通过美国防部安全审查,获准使用
被美国列入实体清单后,大疆:照卖不误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