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连放出在华为安插间谍消息,英国还想闹哪样?

近日,不断有人放出风声,称英国曾在华为安插间谍,获得了关键信息,证明华为与其国家安全无关。可英国迫于美国压力,还是追随美国做出禁止华为5G设备和服务的决定。

英国还想闹哪样呢?

01

此类信息接连不断,当然是在释放某些信号。

先是新加坡前外交官马凯硕披露,2020年,自己在参加达沃斯论坛时,一位英国企业高管对他说,英国拥有世界一流的情报机构,英方在华为内部安插情报人员,把华为查了个遍,确认华为没有任何威胁。英国之所以与华为分道扬镳,是因为美国的威胁。

在马凯硕看来,很多国家都喜欢华为的产品,因为它的价格很有吸引力。但迫于美国的压力,许多国家“投降”了。“这就是战争!”马凯硕说。

 马凯硕 图:资料

马凯硕 图:资料

再是英国前商务大臣凯布尔于当地时间1月10日自称,在其担任大臣期间,情报和安全部门多次向其保证,使用华为服务不会带来任何风险。然而,之后英国政府却做出禁止华为5G设备和服务的决定。

 1月10日,凯布尔接受采访时说出真相

1月10日,凯布尔接受采访时说出真相

“英国与华为5G的合作早就有了。我在任的五年时间里,都在为政府处理相关事宜,知道这些情况。情报部门一再跟我保证,华为与英国的合作是安全的。特雷莎·梅上任首相后,也做出了同样的判断。”凯布尔说,“我们放弃中国、华为和5G的原因,与英国的国家安全无关,那就是美国人逼我们干的!”

特雷莎·梅 图:资料

特雷莎·梅 图:资料

当然,类似“美国逼着英国放弃华为”的说法早已有之。2020年7月6日,时任英国数字大臣奥利弗·道登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英国是否禁华为的5G产品,取决于美国是否会对华为实施进一步制裁。

 2020年7月,路透社报道称:英大臣称英国针对华为的5G禁令并非“板上钉钉”

2020年7月,路透社报道称:英大臣称英国针对华为的5G禁令并非“板上钉钉”

近日,已改任英国不管部国务大臣的道登又公开说,“禁用华为设备将使英国5G建设滞后2到3年”。看来,道登的感觉是特别遗憾,特别不甘,特别无奈。

海叔注意到,除了马凯硕以外,凯布尔是英国政府前高官,道登如今虽然仍在英国政府内任职,可所谓的“不管部大臣”,本身是个虚职,他已经没有具体主管或者负责的一块事务。由凯布尔和道登来说一些话,披露一些真相,实在也是为了向外界,特别是向华为说,英国禁用华为5G真不是故意为之,而是背后有人用枪顶着的。

02

英国禁用华为5G,对英国有什么好处呢?在海叔看来,英国一些人玩这种政治花活,本质上是在谋私利。就像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所说,英方一些人,“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打压中方特定企业,却让本国民众承担无缘5G高科技的苦果。这完全是损人不利己”。

 奥利弗·道登 图:资料

奥利弗·道登 图:资料

有人要问,何所谓损人不利己?

英国牛津研究院其实已经给出了答案——

调查显示,限制华为进入英国5G基础设施建设市场,将导致未来10年英国相关网络部署成本提高9%到29%。

看来,不仅仅是不利己,更是在损自己。也可以说,一些英国政客完全没拿英国民众当自己人,反而是将美国当作他们的自己人。为了支持美国打压中国产品,英国一些政客只能弃自己国家民众的利益于不顾。当他们走下或者即将走下政坛,或者准备再次在选战中胜出时,开始披露一些情况,像是卖惨似的透露真相。

03

英国是工业革命的发祥地。而美国独立以后,英国为了防止技术外泄,制定了一系列的法律法规,采取了各种防范措施,以防止技术外泄到美国。譬如《航海条例》规定,向殖民地出口或者在殖民地生产钢铁、帽子、毛纺织品等,必须遵守各种严格限制。

《航海条例》还规定,严禁纺织业主和熟练工人移民美洲,后来进一步拓展到禁止钢铁业和煤业工人离岸。工匠一经被发现移民,将被剥夺公民权和财产,制造业主被发现移民,将受到重罚和送进监狱。

1803年,英国议会通过《旅客法》,进一步阻止工匠和产业工人移居美国。

 第一次工业革命时期,英国蒸汽机制作工厂

第一次工业革命时期,英国蒸汽机制作工厂

而当年的美国是怎么做的呢?

当年,费城制造业协会会长坦奇·考克斯甚至设立鼓励出售技术秘密的“专项奖金”,还派出间谍到英国偷窃机器图纸。

美国布料进口商弗朗西斯科·洛厄尔曾经利用参观英国纺织厂的机会,用脑子记下工艺细节。1812年,洛厄尔乘船回国,路上被英国海军拦截,关押到加拿大哈利法克斯的英军基地。英国人搜遍他的行李,没发现一点窃取技术的罪证,只好放了他。她也就逃避了英国所定的相关重罪。

回国后,洛厄尔“研制”出织布机,在马萨诸塞州建立多家企业,成为美国第一批现代企业的代表。洛厄尔去世,纺织厂所在的小镇以他的名字命名,今天洛厄尔成为马萨诸塞州第四大城市,被称为“美国工业革命的摇篮”。

 1829年制造的“火箭”号是最早在商业成功使用的蒸汽机车之一

1829年制造的“火箭”号是最早在商业成功使用的蒸汽机车之一

当年的蒸汽机车流入北美之方式,也与此类似。

曾经的这一对冤家,如今竟然由美国顶着英国,让英国抵制华为。为了什么?为了拖缓华为的5G进展。其目的,无论是为了总体上减缓中国的发展,还是让美国的5G发展能够后来居上,总体上看,是见不得人的。未来,一旦真实情况大白于天下,只会让美国的“胁迫外交”史多一个案例。

 1987年6月30日,5名美国国会议员站在国会山的台阶之上,面对电视摄像头,要求禁止进口东芝产品,并用长柄大锤砸碎了一台东芝牌录音机,东芝事件由此被推向舆论顶峰

1987年6月30日,5名美国国会议员站在国会山的台阶之上,面对电视摄像头,要求禁止进口东芝产品,并用长柄大锤砸碎了一台东芝牌录音机,东芝事件由此被推向舆论顶峰

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月13日所言——

“所谓国家安全理由、5G技术风险,不过是美国用来打压中国高科技企业的幌子。美方推出的‘清洁网络’是‘胁迫外交’的代名词,从东芝、阿尔斯通到华为,再到三星、台积电,美国‘胁迫外交’的受害者遍布世界各地,美国的霸凌行径必将遭到国际社会越来越广泛的抵制和反对。”

海叔要说,天下大势,浩浩汤汤,即便美国仍如此做,未来的人类世界,仍会继续发展。是回到正确的轨道上来,还是继续逆大势而为?有些人该思考起来了。【责任编辑/李小可】

来源:新民周刊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接连放出在华为安插间谍消息,英国还想闹哪样?
一场华为自研内核浏览器引发的闹剧
“英方在华为内部安插情报人员”,赵立坚:我也想听听英方有什么解释
英方自曝在华为内部安插间谍:把华为查了个遍!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