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赛道再迎新选手 团车造车能力遭同行质疑

造车赛道越来越热闹,但“造车新势力”却和“造车新新势力”吵起来了。

日前,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在其个人社交平台转发一篇团车CEO闻伟接受媒体采访的内容,隔空炮轰其“大概率是骗子”。

李想认为,“那些指望找到超级救世主的创业者,那些指望能通过打开任督二脉的创业者,最后找到的普遍是骗子,或者大概率自己是骗子。居然还有人可以把这种观点对外公开讲出来,真是刷新了创业者的底线。”

随后,团车CEO闻伟通过个人微博回应李想质疑:“没想到万里长征迎面第一枪来自李想先生。除了节奏和耐心您是不是忘了眼光和判断?冯思翰(大众中国CEO)被反怼不就是当初看走了眼喷得太早?所以谁也别把自己当先知,也别成为自己最记恨的那拨人。”

而这一场隔空论战源于团车的最新战略。一周前,团车公告宣布将入局造车,闻伟表示,团车已找到行业内顶尖的团队,该外来团队可以承担包括产品规划、工程开发、智能驾驶在内的几乎所有造车流程,并可将造车周期及量产成本大幅缩减,远超行业普遍认知。

眼下,智能网联拓宽了汽车产业的边界,小米汽车、轻橙时代、牛创新能源等“新新势力”接连涌入赛道并被外界看好,但为何主业与汽车关联度较高的团车却陷入舆论的漩涡?

造车能力遭质疑

外界对于团车造车可行性的质疑,主要集中在其研发能力与资金储备上。

据闻伟描述,团车造车的信心主要来自一个100多人的外来团队。该团队具有20多年的造车经验,可以承担包括产品规划、工程开发、智能驾驶在内的几乎所有造车流程;可以做2000万元以上的车,也可以做5万元以下的车,包括商用车、物流车;能将新能源汽车的造车周期从36个月缩减到18~24个月;把一款车的量产成本缩减到5000万美元左右。

而上述“无所不能”的造车团队在李想看来则“大概率是骗子”。李想表示:“那些指望找到超级救世主的创业者,那些指望能通过打开任督二脉的创业者,最后找到的普遍是骗子,或者大概率自己是骗子。”

事实上,在软件定义汽车时代,研发能力的优劣往往成为企业间的分水岭。在此背景下,团车“100多人的外来研发团队”或略显单薄。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造车新势力”之一理想汽车共有6596名员工,其中研发人员2224名,生产员工1104名;小鹏汽车共有7923名员工,其中研发人员3091名,生产人员988名;即便是最新宣布入局的牛创新能源,其核心研发团队人数也接近1000人,且均来自于国内外主流一线汽车公司,平均工作年限10年以上。

另一方面是在资金储备层面。此前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曾公开表示,目前的造车门槛已经上升至400亿元。为小米造车赌上“全部荣誉”的雷军,更是承诺在10年内拿出100亿美元以保障其造车计划正常运转,而团车显然不具备如此雄厚的资金实力。

团车(TC)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其2021年第三季度净收入6110万元,同比减少38.9%;第三季度毛利润4680万元,同比减少35.1%。回看过往,团车2016年至今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其中,2016~2018年分别亏损0.87亿元、0.9亿元、1.14亿元,2019年更是巨亏2.51亿元。2020年,因疫情导致核心主业难以开展,团车全年亏损1.63亿元。

作为团车掌门人的闻伟则经历了五次创业,前四次都无果而终,团车是其“最后再赌一次”的创业成果。随着团车宣布进军造车领域,闻伟表示将把其视为最后一次创业。“我觉得至少有五成以上的胜算。”闻伟说。

或主攻下沉市场

需要注意的是,得益于当前成熟供应链体系优势,团车短期内实现造车梦也并非遥不可及。在硬件方面,如,悠跑科技日前发布的“UP超级底盘”,安波福SVATM智能汽车架构等,都为新入局造车者提供了捷径。

以UP超级底盘为例,其集成了电动车的核心部件,包含三电、悬架、制动、转向、智驾及热管理等,底盘可实现自驱动,并可以与多种驾驶舱进行耦合。

悠跑科技创始人、CEO李鹏在发布会上表示,UP超级底盘的上下分体开发将提升制造效率,降低准入门槛和成本,基于超级底盘的车型,工装调整和工艺验证时间将大幅缩短,研发周期可缩短6~12个月,研发及制造成本下降90%,而这都与团车所提出的造车流程不谋而合。

在资金层面,作为美股上市公司,团车具有一定的融资能力,这将为其造车计划提供保障。作为参考,同为汽车销售企业的开心汽车(KXIN)于2021年中宣布进军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及营销等领域后,其股价当日上涨近90%。近日,开心汽车方面更是表示,该公司已从几家投资机构获得了2000万美元的战略投资承诺,其中200万美元已经到位,其余资金预计将在2022年第一季度末完成。据介绍,该笔资金将用于2022年下半年的新能源卡车的开发和设计。

目前,开心汽车收购的河南御捷时代汽车有限公司已推出朋克(POCCO)品牌,旗下两款电动汽车美美和多多也已上市开售。乘联会数据显示,朋克汽车2021年1~11月累计销量约为3.2万辆。

“同行”的成功或许为团车的造车路线提供了参考。闻伟表示,为团车提供造车业务的团队已拥有半成品车型,其第一款车将会从这些半成品车型中选一款,定价会在10万到20万元之间,预计在今年下半年开启预售。

有分析认为,团车的产品大概率会进入价格较低的市场,因为从目前我国的新能源车销量来看,主要集中在高端和低端领域,而团车一直深耕的市场恰好也是低端新能源车需求最大的下沉市场。

闻伟也提到,团车将以当前创新的商业模式和多年深度运营的庞大用户群体为基础,用覆盖全国一线至县域的销售网络,以及强大的销售能力融入到未来的新业务中。“我们优先考虑直销模式,也具备在下沉市场落地的渠道优势,事实上,无论是加盟还是直销,我们都有多种选择余地。”闻伟说。

在闻伟看来,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还有两年的窗口期,现在造车的门槛还不是很高,市场还可以接受新企业进入造车行业。但初出茅庐便遭遇“友商”如此强烈的质疑,或许超出了他此前的预料。至于这场论战的结局如何,只有时间能给出答案。【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新能源车赛道再迎新选手 团车造车能力遭同行质疑
被李想质疑的团车网回应了,这家汽车交易平台也要进军造车
团车闻伟:造车不会儿戏,首次产品发布会邀请李想出席
李想炮轰团车“大概率是骗子”,团车反怼“别把自己当先知”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