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离英国!李嘉诚放大招:一出手,又是60亿!

俄乌局势持续动荡之际,李嘉诚家族再抛售旗下英国资产。

3月11日晚,长江实业集团(01113.HK)发布公告称,出售旗下公司持有的英国伦敦办公楼5 Broadgate全部股权,作价7.29亿英镑(约合60亿人民币)。

撤离英国!李嘉诚放大招:一出手,又是60亿!

5 Broadgate现为瑞银集团伦敦总部大楼,买方为韩国国民年金公团旗下间接全资附属公司 Broadgate Five Holdings (Jersey) Limited。

月初,李嘉诚家族刚刚传出抛售英国配电公司UK Power Networks的消息,一周内就宣布抛售第二项资产,到底发生了什么?

“亏本”出售?

公开资料显示,5 Broadgate最早由英国地产公司British Land Co.和新加坡主权基金GIC共同开发和持有。

2018年,长子李泽钜正式从李嘉诚手中接过李氏商业帝国,也是这一年,刚刚掌舵的李泽钜斥资10亿英镑将5 Broadgate收入囊中。

相比当初10亿英镑的买入价,7.29亿英镑的售价显然有点亏。公告解释称,售价除了考虑物业的认定价值 12.1亿英镑(约合123.9亿港元),还考虑到5 Broadgate的其他资产与负债。

公告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5 Broadgate的税前和税后利润分别为5800万英镑和4900万英镑,而前一年则分别为3800万英镑和3100万英镑。

撤离英国!李嘉诚放大招:一出手,又是60亿!

整个出售过程也进展得很快,在公告发布之际,这笔股权转让交易已经完成。签署买卖协议后,买方已以现金支付代价,同时买方已促使李嘉诚家族支付 4.8亿英镑(约合49.15 亿港元),即结清所有欠款,担保金额及担保关系等。

预期收益1.08亿英镑

公告解释,长实集团通过出售5 Broadgate获得的预期收益估计约为1.08亿英镑(约合8.92亿人民币)。预期收益根据出售价高于5 Broadgate于交易完成日的估算资产净值计算。出售事项所得款项净额将用作一般营运资金用途。

董事认为,出售5 Broadgate为长实集团提供变现机会,将借出售事项释放该物业投资的潜藏价值,并获得可观出售收益,为股东创造价值,长实集团还可将资本重新分配至其他投资机会。

该项投资的总回报(包括整个持有期内的租金收入、超过原来成本的物业升值,以及该项投资的对冲利润)约为48 亿港元,即45%的投资回报。

5 Broadgate总面积约70万平方英尺,是伦敦金融城核心地段Broadgate建筑群中最大的一栋,这里也曾是《王牌保镖》、《碟中谍5:神秘国度》等电影的拍摄取景地。

早在去年6月,就有消息称长实集团有意出售5 Broadgate,但彼时长实集团还只考虑出价高于10亿英镑的买家。

接连出售英国资产

3月刚过去两周,李嘉诚家族已经出手两项英国资产。

3月3日,长和(0001.HK)出售欧洲流动电讯业务的交易在等待一年多后终于获得监管批准。英国竞争及市场管理局有条件批准这笔交易。长和表示,一旦满足批准条件,交易将尽快完成。

2020年11月,长和以100亿欧元出售其在欧洲市场的电信基础设施业务,包括英国、丹麦、爱尔兰等六国的2.5万个电讯发射塔资产和业务权益,买方为欧洲最大无线基站运营商、西班牙无线通信基础设施运营商Cellnex Telecom。过去两年,其他5国的交易已相继完成,唯独英国的交易迟迟未能获批。

在宣布出售5 Broadgate前,还有消息称李嘉诚家族计划出售英国的配电公司UK Power Networks,感兴趣的买家包括澳洲投行麦格理集团和全球私募巨头KKR牵头的财团、荷兰退休金机构APG、中投(CIC)、安大略省教师养老金计划委员会和加拿大养老金投资管理公司PSP Investments。

UK Power Networks 估值可能高达150亿英镑(约合人民币1264亿元),有望成为今年业内最大的交易之一,并可能在未来几周内就达成协议。【责任编辑/古飞燕】

来源:金融界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撤离英国!李嘉诚放大招:一出手,又是60亿!
有消息称李嘉诚长和系拟出售英国最大配电商 作价200亿美元
李嘉诚再度成为福布斯香港首富,身价360亿美元
沃达丰或将收购李嘉诚旗下电信运营商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