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TO因分歧离职,深陷亏损股价大跌,“AI芯片第一股”寒武纪光环褪去

即便在2020年拿到了比公司董事长陈天石高出近300万的税前薪酬,但对于从华为海思跳槽过来、并在寒武纪工作了5年的梁军来说,还是决定选择离开。

3月14日晚间,“AI芯片第一股”寒武纪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核心技术人员、原首席技术官梁军已离职。公告发布次日,寒武纪股价跌去18.38%,当天66.02元的收盘价为上市以来历史新低。截至3月16日收盘,寒武纪股价继续下跌1.53%至65.01元。

除了如何稳定核心技术人员团队外,寒武纪的股价表现及经营状况也表明,控制亏损也仍是一众AI芯片企业的重要课题。

CTO因分歧出走

根据公告,梁军离职原因是由于“与公司存在分歧”。他在今年2月10日通知公司解除劳务合同,近日已办理离职手续。离职后,梁军将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这意味着,他已彻底离开公司。

需要提及的是,寒武纪并未公布新CTO人选。今年1月份,梁军已经向公司董事会申请辞去副总经理兼CTO职务。但当时他并未离开公司,而是被委派担任前瞻芯片技术创新中心首席专家,仍从事技术创新工作。当时,寒武纪公布,公司边缘产品线和云端训练产品线的两位负责人为公司新任副总经理。

虽然寒武纪在公告中强调,“梁军离职会对公司的研发管理工作产生一定影响,但不会影响公司的技术创新,不会对公司整体研发实力产生重大不利影响。”但对于极为看重研发实力的AI芯片行业来说,核心技术人员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寒武纪成立于2016年,主要从事人工智能芯片产品的设计和销售。梁军在寒武纪成立的第二年,便从华为海思跳槽到寒武纪,成为公司四位核心技术人员之一。在此期间,他负责寒武纪AI芯片的总体技术和产品研发、研发团队管理。

而作为原CTO,梁军在一众高管中薪资待遇最高。财报显示,2020年,梁军在寒武纪获得的税前报酬总额为399.7万元,这比寒武纪董事长兼总经理的陈天石多出近300万,而同为核心技术人员的刘少礼和刘道福均不超过130万元。

除此之外,他还持有寒武纪第三大股东艾溪科技37.6%的股份。根据公告,这部分股份后续将进行转让。另外,他在2020年已获授未归属的8万股限制性股票也将作废失效。

半导体产业研究机构InSemi Research首席分析师徐可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梁军的离职可能会对寒武纪的技术路线有较大影响,公司不太容易在短时间内找到能代替梁军的人员。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讲,公司本身创始人也是技术出身,拥有中科院的科研背景,在工程上可能有些欠缺,但在算法方面可能更强一些。

3月16日,《华夏时报》记者就研发管理工作及如何保持研发团队稳定等问题,通过多种渠道联系寒武纪方面,但截止发稿都未收到回复。

亏损泥潭

核心技术人员出走之外,寒武纪的股价和业绩表现也并不乐观。

2020年7月在科创板上市当天,寒武纪股价一度涨超三倍,市值突破千亿大关。但此后它的股价震荡走跌。3月16日,它65.01元的收盘价较2020年7月上市后第四个交易日出现的297.77元的历史最高点,已下跌近八成。

而从业绩来看,作为国内AI芯片企业的代表玩家之一,寒武纪也未走出持续亏损的困境。

寒武纪发布的2021年业绩快报显示,去年它7.21亿元的营收同比增长近六成,但净亏损则扩大超过九成至近8.5亿元。需要提及的是,2017-2020年四年间,它已累计亏损超20亿元。

它在公告中表示,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公司研发费用、管理费用中股份支付、销售费用的增长。而这也是一众AI芯片企业面临的共同问题——在AI芯片产品在产生销售收入前,公司需要在产品研发、推广及销售等方面投入大量资源。

其中,研发费用是寒武纪的最大投入。去年前三季度,寒武纪7.04亿元的研发投入,是当期营收的三倍多。而过去四年,它的研发费用率均超过100%。这其中,专业技术人才作为稀缺资源,一直是企业争夺的重点。去年上半年,寒武纪的研发投入中有六成用于研发人员薪资,仅研发人员共计2.58亿元的薪酬,就比当期营收高出一亿多元。

而从寒武纪所在的整个行业来看,它所面临的竞争对手,除了英特尔、华为海思等在这一领域有较强竞争力的玩家,还有正在AI芯片领域布局的阿里、腾讯等国内互联网企业。

徐可对《华夏时报》记者分析认为,互联网企业在做芯片方面效率更高,芯片做出后可以很快应用,并得到反馈,是一个内部的良性循环。而寒武纪与互联网企业没有强绑定,可能会选择一些规模相对较小的厂商,这导致它落地和规模化都比较难。

徐可表示,AI芯片在产业化上都不太容易,它们最终在客户落地上都没有预期顺利。“从当前情况来看,寒武纪想要在短时间内实现盈利很难,这在短期内对它的市值是个较大的考验。长期来看,寒武纪除了需要做好现金流的管理,最主要的是业务上要真正有拓展,同时做好研发和市场开拓的平衡。”【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华夏时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CTO因分歧离职,深陷亏损股价大跌,“AI芯片第一股”寒武纪光环褪去
芯片“明星公司”频现人事变动 争抢稀缺行业人才堪比“拍卖会”
寒武纪连亏5年股价低迷 高研发投入能否“砸”出未来?
寒武纪2021年预计亏损7.65亿-9.35亿同比亏损增加 研发费用增加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