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对中国新能源汽车不服气,苗圩看后心里头嘀咕……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2)于3月25日-27日在北京举行。论坛主题为:迎接新能源汽车市场化发展新阶段。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苗圩出席并演讲。

苗圩表示,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2015年开始,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进入了快速增长阶段,连续七年保持全球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第一的位置。去年全球20大新能源汽车公司当中,我国有8家入围,欧洲有7家,美国有2家,韩国有2家,日本有1家。

“原来大家担心我们的内燃机,还有一些技术跟国际上的先进差距还有多大。确实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但是我一直主张我们能够寻找机会换道超车,新能源汽车就是典型的换道超车”,苗圩说, 我国的电池、电机技术,比起内燃机技术来看,与国际上的差距显然在缩小,而且相关企业还处在全球领先位置。

谈及新能源汽车电池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的问题时,苗圩表示,要打击囤积居奇、发不义之财的行为,但是国际大宗原材料价格上涨的趋势谁也阻挡不了。

但是,苗圩表示,造车新势力的价格承受能力相对强一点,传统企业向新能源发展,因为是从低端向中高端去迈进,价格承受能力差一点,电池厂现在普遍在涨价,整车开始有涨价的趋势,这也是不可避免的,上游原材料的价格如果控制不住,必然要向中下游去传导,定价比较高的企业承受能力会强一点,走低价位竞争的企业压力就会更大一点。

苗圩还总结了我国新能源汽车企业发展的经验。

第一,集中力量办大事,只要统一了认识,统一行动,各负其责、共同推进,中国14亿人的力量是任何国家都不可比拟的。

第二,抢抓换道超车纯电驱动的发展机遇。

第三,保持战略定力,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他举例称,“去年5月底,美国拜登总统去福特考察电动F150,开完后赞不绝口,并感慨说几年前美国是电动车世界第一,中国那时候排在世界第八,后来一想不对,是世界第九。怎么几年过来了以后,中国成了电动车世界第一了?美国倒排在第八了?然后在那儿不服气,说美国一定要把电动车世界第一重新夺回来”。

苗圩称,“我看了以后,我也在心里头嘀咕,老爷子今年78了,下一届能不能连任咱们还不知道,即使是民主党继续在台上,换一个总统就换一个令,从克林顿时期搞的PNGV到小布什阶段的氢动力时代,到奥巴马的电动汽车,到特朗普的燃油汽车,现在到了拜登又开始回到电动汽车,来回折腾,四年一折腾,哪一任总统也不继承前任总统定下来的,全部大翻盘”。但我们20年坚持下来,取得了现在的成绩。

第四,我国构建了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

第五,我国政府从顶层设计、技术创新、标准体系、财税政策支持等等方面加以引导。【责任编辑/李小可】

来源:新浪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北京冬奥会、残奥会用近1200辆燃料电池汽车
拜登对中国新能源汽车不服气,苗圩看后心里头嘀咕……
电动车代工大战 比亚迪、吉利冒险入局
新能源车企称采购宁德时代电池成本上涨两万元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