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岁王石再“出山”!新公司准备上市,管理团队来头不小

71岁的王石,在卸任万科董事长5年后,最近又再度“出山”。

4月8日,港交所网站显示,由王石以及亚投资本发起的深石收购企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石收购“)向港交所正式递交上市申请。

深石收购成立于2021年5月,是一家新注册成立为开曼群岛获豁免有限公司的特殊目的收购公司,旨在与一家或多家企业进行合并、股份交换、资产收购、股份购买、重组或类似的业务合并,即特殊目的收购公司并购交易,也称“SPAC”。

值得注意的是,4月9日,王石在微博中晒出攀岩中的感悟:“遇到阻碍,比起埋头苦干,驻足思考后重新出发可能是个更好的选择。”

王石担任董事会主席

张朝阳、刘姝威任独立董事

2017年,王石将万科管理权交棒郁亮,此后其在大众视野中的消息多与赛艇、公益慈善、运动等领域相关。此次阔别商界5年后,王石再度出山创业,并尝鲜“特殊目的收购公司”。

据招股书,深石收购发起人为王石及亚投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亚投资本”),其中,Destone Holdings LLC(王石全资拥有的万岭国际有限公司的全资附属公司)持有公司65%的B类股份,余下35%的B类股份由亚投资本持有。

据上海证券报,特殊目的收购公司全称Special Purpose Acquisition Corporation(下称“SPAC”),此前在美国资本市场较为常见,简而言之,SPAC先完成IPO,然后通过业务兼并收购有发展前景但未上市的目标公司。2022年1月1日起,港交所正式设立SPAC上市机制。

公开资料显示,除深石收购外,目前已经递表的SPAC背后,出现了阿里前CEO卫哲、李宁、“澳门赌王”之子何猷龙、郑志刚、香港金管局前总裁陈德霖等人。

截至目前,深石收购尚未产生任何收入。数据显示,2021年5月3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深石收购企业收入为0,产生开支为338.88万港元,截至2021年末负债净额为320万港元。深石收购预期,最早也要到特殊目的收购公司并购交易完成后才会产生收入。

据深石收购介绍,该公司最大的资源优势可能是股东资源和管理团队人才。

其中,王石是国内知名房地产龙头企业万科的创始人,2017年6月30日正式交棒郁亮。同时,深石收购第二大股东代表亚投资本刘亚飞,曾经担任过高盛前中国区投资银行主管,出任深石收购的CEO。

据悉,亚投资本团队在全球资本市场、跨国并购及私募股权投资方面拥有数十载的经验,专注大中华区及东南亚市场的投资。亚投资本在香港、北京均设有办公室。截至2022年3月,亚投资本在管资产超过15亿美元。亚投资本在新能源汽车、智能出行、先进制造、机器人(8.500,-0.36,-4.06%)、消费品及物流等领域拥有十余个投资项目,包括从环境、社会及公司治理以及可持续发展角度所进行的投资。

深石收购表示,该公司由主席王石、董事兼首席执行官刘二飞、董事丁道一、董事兼首席财务官张天、首席运营官周默及首席投资官佘诗颖领导,独立非执行董事也并非等闲之辈,由张朝阳、刘姝威、林倩丽担任独立董事。

“凭借团队在全球重点行业建立的广泛、深厚的人脉网络,预期将利用团队的能力,发现、收购并经营旨在公开市场实现长期成功的企业,从而为股东带来可观回报。”深石收购称。

未来可能收购电动汽车企业?

“现在我完全是另一个思维方式,你让我再做和房地产有关系的事,我肯定是不屑一顾。”4年前,王石曾这样对媒体说。

而布局SPAC,王石筹划已久。

去年4月份就有消息称,王石正在筹备发起设立自己的SPAC,将倾向于寻找大健康、运动科技及城市生活更新领域合适企业和投资机会,未来或将赴美上市。

王石的SPAC会寻找什么并购标的?深石收购虽然涉及城市及房地产科技等地产相关内容,但显然不再是主线,近期大火的新能源和环保及消费成为了并购主方向。

深石收购表示,不会局限于某一特定行业、领域或地理区域,但将专注于以下两条主线的投资:

绿色技术,其有助于向净零碳经济转型,包括但不限于城市科技、智能城市、房地产科技、电动汽车(EV)、清洁能源、物联网(IoT)、自动化、智能制造、智能建设及碳捕获、应用与封存(CCUS);

环保消费品与服务,其可适应与日俱增的可持续性消费意识并提升社会及个人福祉,包括但不限于数字服务、健身与娱乐、运动娱乐、服装、食品与饮品,以及家居产品。

亚投资本近期的投资动作也涉及到汽车行业。2021年亚投领投新康众,所投资的公司是一家面向商家和大众消费者的养车服务公司,公司获得天猫和淘宝的车后业务独家授权。

而近年王石的部分公益活动集中在环保和碳中和。2012年至2021年期间,王石为世界自然基金会(专注于森林保护、生物多样性及气候变化)理事会成员。目前担任万科公益基金会理事长,与故宫博物院等机构携手促进社区可持续发展及环境保护。

今年3月,他在社交媒体上发出这样的感慨:“我们应该往前走,应该有一个追求目标,不要受自己的年龄限制,不要受想象力的限制。现在搞双碳经济更何尝不是如此?面对未来,我们要赋予自己荣誉,一种责任,赋予未来以愿景。”【责任编辑/江小白】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71岁王石再“出山”!新公司准备上市,管理团队来头不小
【大实话】王石:我不相信马云对财富不在乎,我很在乎
左手王石,右手汪建
王石:我不害怕被公众遗忘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