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竞争加剧:微软、索尼争夺游戏开发商 各行业疯抢游戏人才

4月29日早间消息,据报道,最近,全球网络游戏领域的重大并购接连不断,这背后折射出游戏行业对于资深开发人才的争夺越来越白热化,其中的一个原因包括“元宇宙”概念崛起,各行各业的公司也开始争抢游戏人才。

收购其实为了人才

不久前,日本索尼集团宣布斥资36亿美元收购游戏开发商Bungie。索尼的一个重要目的,是获得曾经开发了全球热门游戏《Destiny》和《Halo》的优秀人才。

在全部收购报价中,有12亿美元将用于挽留Bungie公司的大约900名员工,平均下来相当于每名员工130万美元。另外,索尼集团游戏子公司“索尼互动娱乐公司”将从Bungie的员工手中购买持有的公司股份,如果收购之后继续在公司效力,索尼未来还将提供额外的奖励。

索尼首席财务官Hiroki Totoki二月份曾表示,Bungie收购交易的设计,是为了激励对方现有的股东,另外在收购结束之后,鼓励员工们继续在公司工作。

一月份,美国微软公司宣布斥资687亿美元收购游戏开发巨头动视暴雪公司,当时,微软强调动视暴雪拥有世界一流的游戏人才。据悉,动视暴雪目前雇佣了一万多名员工,主要在北美和欧洲地区的分支机构上班。

为了在全球游戏市场获取更大的份额,游戏厂商正在争夺人才,而其中的一个重要手段,就是收购业绩优秀的游戏开发商。

根据一些机构估计,在全球新冠疫情期间,许多消费者居家时间增加,玩游戏变得更加普遍,这导致全球游戏市场的市场规模已经增加到了(每年)2000亿美元。

游戏行业薪资诱人

对于吸引游戏人才来说,薪资是一个重要的筹码。根据职场研究网站“Indeed”的数据,在美国,游戏开发人才的年薪超过9万美元,这个水平比美国平均薪资(源自于经合组织数据)高出了大约三成。

在日本,电视游戏软件开发商“Capcom公司”正在提高全职员工的工资水平,平均上调幅度为三成。老牌游戏企业世嘉也开始提供和绩效挂钩的奖金。

值得一提的是,在全世界,“元宇宙”概念(即在网络上的数字虚拟空间)的兴起,导致游戏人才市场竞争更激烈。

美国花旗集团预测,到2030年,全球元宇宙经济的规模将增加至13万亿美元。美国社交网络巨头Meta最近宣布,为了推进元宇宙业务,单是在欧洲就计划新招聘一万人。

据悉,游戏行业积累的经验可以直接应用到元宇宙应用软件的开发中。经验丰富的开发者,可以利用各种计算机图形工具,创造出网络虚拟空间,以及根据角色或者真实人物开发虚拟形象,或是分析用户活动,支持元宇宙中各种虚拟服务的运营。

应用到其他领域

未来,越来越多的公司将会把元宇宙作为一种联系消费者的新渠道,这也提供了一个宝贵的机会,让传统游戏开发人才在更多的领域中发挥经验优势。

最近,美国体育用品公司耐克公布了一个招聘启事,招募“3D游戏设计师兼元宇宙工程师”,要求应聘者具有多年的游戏开发经验,了解最新的游戏行业趋势、技术和策略。

在传统游戏中,人们可以经常看到另外一个虚拟世界对于现实世界的模拟,而这些经验可以移植到其他模拟现实世界的领域中。比如,日本汽车零部件制造商“电装公司”旗下自动驾驶系统的开发负责人,过去就曾在游戏行业工作。

日本招聘企业“Mynavi创意者公司”的负责人Kazuki Harada对新闻界表示,游戏行业的从业经验,如今正在成为日本职场人士终身受用的一个内在资源优势,他们可以把游戏的创意才能应用于其他工作中。

不过这位负责人也表示,目前还有很多游戏开发人才,尚未意识到游戏开发的工作经验其实上可以应用于其他行业。【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新浪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元宇宙竞争加剧:微软、索尼争夺游戏开发商 各行业疯抢游戏人才
Meta向“元宇宙”开发者抽成47.5%,高于苹果的30%
Meta一天蒸发2300亿美元市值背后的市场逻辑
放弃苦追6年的Playtika 元宇宙“新故事”能助巨人网络走多远?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