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的推特时代:会成为Web3.0的社交产品吗?


引子

4月25日,社交媒体平台推特公司选择接受了埃隆马斯克的收购协议,马斯克将以每股54.20美元的价格完成对推特的收购,这笔交易将在今年之内完成。而在马斯克完成了对推特的阻击战之后,他在社交媒体兴奋地表示:我希望即使是最糟糕的批评者也能留在推特上,因为这是言论自由的意义。

由此,引发人们的猜想,即将完成私有化的推特会不会最终成为一款Web3.0的去中心化社交产品?Web3.0的社交产品又应该是什么样的?

正文

围绕着马斯克的传奇故事仍在继续,这场精心筹备、重拳出击的推特恶意收购闪电战历时3个月终于落下了帷幕,从1月底马斯克开始收购推特外部股份达到9.2%,一举成为推特最大的外部股东开始,马斯克漏出獠牙并拒绝加入推特董事会,提交了收购推特的提案,即使遭遇了推特董事会“毒丸计划”的阻拦,马斯克仍然通过融资和拉拢董事会的手段拿下摩根士丹利的站队,“门口的野蛮人”强势合作,一举收割了推特狙击战。

但马斯克控制推特究竟是财团对媒体的把控,充当商业帝国的最后一块版图,还是如他所言构建一个完全言论自由的平台,一时间众说纷纭,没人能确认这位传奇首富下一步的动作会是什么。

但通过马斯克在推特平台上对未来的畅想我们不难发现:虽然私有化的推特很难变成一个完全Web3.0的社交平台,但是马斯克时代的推特仍将具备Web3.0社交平台的属性。

积极拥抱Web3.0的推特创始人Jack Dorsey也表达了对当下推特依赖于华尔街和广告主的商业模式不满:“马斯克将推特从华尔街收回,这是推特迈向正确方向的第一步。原则上,我认为推特不应该被任何人拥有或者经营,推特应该成为协议级别的公共产品,而不是一家公司。然而,要解决这个问题,马斯克是我唯一信任的解决方案,马斯克将创建一个最大程度信任和广泛包容的平台,这个目标是对的,也是我选择他的原因。”

由此可以窥探到未来推特的定位:一个多功能协议平台和自由言论平台。而协议,是Web3.0的核心基本要素。

Web2的推特将成为Web3的自留地:协议平台和言论自由平台

历史的长河汹涌奔腾,一场Web3.0的革命已悄然来袭。

凭借着高频的发文和互动,马斯克在推特上已坐拥超过8926万粉丝,可以说马斯克和特朗普已经成为了推特传播历史上最著名的KOL双雄。而在特朗普被封号后,马斯克也对推特随意删稿、封号、算法独裁等行为表达过不满,对虚假账号泛滥和以广告为主的盈利模式志在进行大刀阔斧的改变。

在推特收购最后完成后,根据马斯克的公开场合发言和发布的推特内容以及由此进行合理性假设,我们对推特接下来会进行的Web3.0改革作出一些合理预期:

信息加密:马斯克认为,推特私信应该像Signal一样具有端到端加密的功能,这样就没人可以监视或者破解用户的消息。

言论审核的尺度放宽:马斯克表示,言论自由是民主制度运作的基石,推特是一个数字化的言论广场,关于人类发展的议题都应该被允许在这个广场中探讨。

编辑按钮:对于发布错误的推特账号可以通过编辑按钮对内容进行二次创作,在马斯克发起的网络投票中,超过73.6%的用户赞同推特发起编辑按钮。

身份验证:打击机器人和虚假账号,马斯克一直对推特上的机器人和虚假账号问题深恶痛绝,之后将严厉打击虚假机器人账号,保障每一个账号的真实性与价值。

算法开源:马斯克多次表示要将推特算法开源,认为这对言论自由非常重要,任何人都可以通过Github平台来观看推特代码可能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建议。

狗狗币支付:后续可能将让推特消费支付中增加狗狗币支付选项。

盈利模式的改变:无论是推特创始人还是马斯克都对广告收益模式嗤之以鼻,未来付费订阅和会员制可能成为推特的主要盈利模式。

数字货币/NFT展示和使用:这是一个并没有被提及的事情,此前推特会员已经可以通过加密货币钱包连接,将NFT作为推特头像来使用,那么马斯克时代,推特的数字货币是否可以更大规模的使用与展示呢?我认为这是一个大概率的事情,这无疑是令人充满期待。

为什么说推特将成为Web3.0的自留地?我们基于马斯克对推特的改革方向上作出一个大胆的假设:未来的推特将是一个底层协议平台,在这个平台之上搭建起一个自由的言论广场。

首先,推特将实现信息加密,用户ID身份验证,这样每一个账号ID都可以视为可信数字资产,且平台产生的内容所有权归属于用户自身所有,不会被平台随意篡改删除。

然后底层代码开源就意味着推特将拥有社区自治氛围,同时如果能够把加密货币接入到推特的使用中进行支付,那么把推特视为“底层协议框架”的话,在其产品上端将是一个非常具有Web3.0风格的言论广场。

相信Crypto圈的人已经嗅到了机会的味道,公链、DeFi、DAO、NFT、Dapp都可以在这个过程中大有所为,无论是用户身份的加密、开源代码的自治还是用户数据的所有权、数字货币的交易接入等等,因为Web3.0的核心是“数字ID所有”和“数字经济体系“,目前来看,推特都具备相关的变革性。

可以想象一下,当Web3.0的时代来临,推特这一全球用户体量最大的社交平台之一将承载底层协议和基础设施提供商的身份,那么Web2.0和Web3 .0的产品结合,可以解决Web3.0的网络承载难题,还能够为去中心化网络解决没有杀手级应用的流量入口难题。这样的商业合作空间将显得无比丰满,也可能这才是Web3.0社交网络正确的打开方式。

不要觉得这是加密圈的一厢情愿,推特已经成为了Web3.0原住名主要使用的社交平台,区块链项目、NFT项目、GameFi项目、DAO、元宇宙平台都汇聚的宣传阵地,再加上马斯克曾经通过推特以一己之力将狗狗币——这一社区化的meme币一举推上神坛,站稳加密市场市值前十的“当红炸子鸡”地位,他又怎么能想不到一个更加加密的推特对于Crypto圈的意义,而在Web3.0这一互联网战役的时间窗口之上,美国已经蓄势待发,要将Web3.0的成果留在本土的决心溢于言表。

似乎私有化和去中心化听起来十分不搭,但是推特的未来看起来真的很接近Web3.0的浪潮。这样的产品,确实很难让人拒绝,不是吗?

社交媒体的未来——Web3.0平台应该是什么样的?

那最后我们来畅想一个问题:Web3.0的社交平台应该具备哪些特点?

首先,Web3.0革命对于社交平台而言,是公众权利的私有化,社交网络的去中心化,以及数字资产的个人化。

用户拥有独立的身份ID且其可看作个人的数字资产并不可篡改,例如5Degrees、Cryberconnect的Web3.0社交网络协议就会为用户建立统一的去中心化身份系统,用户发布的内容都是独一无二的NFT(资产化),这些资产都全属于用户个人所有,平台没有权利随意删改,数据所有权与钱包地址息息相关,每一笔在Dapp中产生的数据地址都可以在链上浏览器数据查询,数据资产可流通并再次实现价值分配(例如具有名人效应的NFT),并且社交网络是非常开放的形态,而用户参与平台建设的过程就是对平台公众权利的贡献,参与贡献的内容可以分享平台红利,参与平台维护的DAO组织成员负责网络安全和数据更新等问题也可以获得相应的奖励。

最起码用户不用担心再出现因为在社交平台发表自己的想法而被封禁删号,连带其他社交产品的动态展示也被限制使用的问题。

核心的区别在于有个老生常谈的问题,Web1.0和Web2.0是信息互联网的产品,而Web3.0则是价值互联网的产品,与传统互联网相比,Web3.0最大的区别在于数据的私人化和平台的去中心化。

在社交关系中,Web3.0时代的社交产品并不会出现迁移的难题,因为核心底层是用户ID,抑或是钱包地址,Web 3.0时代的社交关系中数据和信息所有权都归属于用户所有,数据留存在去中心化分布式账本的社交关系,社交关系可以跨平台迁移,你可以在一个Web3 .0的平台看到其展示的别的社交平台的信息,数据并不再是一座座孤岛,通过区块链网络已经实现了串联流动,价值传递,数据的主权归“我”所有,归“我”所用,等于是在信息互联网的交互之上,搭建了一个更高维度的网络载体,这个载体最好的归属便是元宇宙,Web3.0的围城最终会在元宇宙的世界中形成一个数据流通的闭环节点。

目前,比较热门的Web3.0社交平台有5Degrees、Cryberconnect、RSS3、Lens Protocol等,必须要看到,光依靠Crypto圈的Web3.0产品并不是Web3.0应有的明天,行业发展仍在初期,这些产品的体量仍不足以支撑起一个新的价值“互联网”,点对点的数据要依靠共识才能传播,而共识可能更需要Web2.0的平台来为Web3.0的明天添砖加瓦。

所以,推特虽然无法成为一个纯粹的去中心化Web3.0平台,但是那又如何呢?在马斯克手里的推特无疑将成为Web3.0时代最有力的跳板。【责任编辑/贾琪】

来源:链得得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马斯克的推特时代:会成为Web3.0的社交产品吗?
【特别报道】Web3革命:逃离、信仰、大迁徙
【特别报道】元宇宙还没搞明白,Web3怎么就火起来了?
无数创业公司成牺牲品 鼓吹之下Web3还未起飞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