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要在上海建第二工厂,一年直接增产45万辆

传言许久的特斯拉在华第二工厂选址,最近终于传来大消息。

5月4日,外媒报道称,特斯拉确认在上海建设第二工厂,该工厂准备增加45万辆汽车的年产能,将生产包括Model 3和Model Y在内的车型,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出口枢纽”。该消息甫一发布,立即登上微博热搜。

证券时报记者联系了特斯拉中国公关部,截至记者发稿前,对方并未对这一消息进行确认。

上海工厂总产能有望提升至100万辆/年

据路透社报道,特斯拉在5月1日写给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的感谢信中表示,感谢当地政府为帮助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复工所做的努力。

更重要的是,该感谢信中还特别明确提出,特斯拉计划在当前的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附近建设一个新工厂,用于生产Model 3和Model Y,预计可增加45万辆汽车的年产能,成为特斯拉在全球“最大的汽车出口中心”。

公开信息显示,2021年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共交付车辆48.413万辆,同比增长235%,其中有超过16万辆车交付至欧洲等海外市场。而在特斯拉2021年93.6万辆的全球交付量中,上海超级工厂占比高达51.7%。

在特斯拉2022年一季度财报电话会中,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曾多次强调扩大产能是公司的核心决策。特斯拉计划尽快提高产能,在未来几年,预计汽车交付量将实现50%的年均增长。

据悉,若特斯拉上海第二工厂落成,预计其上海超级工厂的总产能将提升至每年100万辆。

不过,截至记者发稿前,对于“特斯拉在上海设立第二工厂”的相关消息,特斯拉中国方面未进行明确回应。

特斯拉上海工厂刚刚复工半月

受疫情影响,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被迫停工数日。4月19日,伴随着上海市汽车业的总体复苏,特斯拉也实现了有序复工复产。

据了解,在上海市各级政府部署协调下,4月17日、18日,特斯拉8千名员工陆续返厂,电池、电机等车间也陆续回复生产。

特斯拉超级工厂生产制造高级总监宋钢表示,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的产能会逐步爬坡,直至整体实现单班生产。

除了自身恢复生产外,特斯拉也在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实现相关供应商的复工复产。据悉,目前,在上海及各地政府的支持下,特斯拉的100多家零部件生产商正在逐步协同复工复产,并畅通物流。上海市内的许多特斯拉零部件供应商开始复工,成为特斯拉供应商伙伴中复工复产比例最大的区域。而位于浙江、江苏等省的特斯拉供应商也在政府指导下积极联动、保证生产,打通物流支持特斯拉整车制造。【责任编辑/庆华】

来源:证券时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10座城市争夺特斯拉“二厂” 特斯拉还是选择了上海?
特斯拉将在上海建“第二工厂”?特斯拉:是扩产,非第二工厂
特斯拉要在上海建第二工厂,一年直接增产45万辆
“木头姐”又出售1万多股特斯拉股票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