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航焦虑、电池安全,新能源巨坑谁来填?

(一)、新能源汽车销量的爆发式增长

随着世界各国能源危机的持续加剧,各国对新能源的发展都十分重视,特别是在石油天然气等主要能源都依赖进口的我国,对新能源更是给出了极大地支持。尤其是对用油大户——汽车上,不仅对企业,对个人购车也有着非常直接的资金补贴。

新能源车拥有使用成本低、加速性能好、更加环保等优点,消费者在购车时能免购置税,有些一线大城市如北上广深等地还可免费得到一块新能源车牌。而与之相对的是油价继续上升,摇号几年也摇不到,甚至有些地方传出消息会在未来停止汽油车的上牌。此消彼长下,我们能看到新能源汽车的销量这些年连续迎来大爆发。


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352.1万辆,同比增长1.6倍,其中中国品牌新能源乘用车销售247.6万辆,同比增长1.7倍,可见新能源车的受欢迎程度。

值得一提的是,不仅只是电动汽车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电动自动车同样在爆发式的增长。近年来,国内电动自行车年销量超过3000万辆,并且社会保有量接近3亿辆,有媒体报道称至今已经增长到3.7亿辆左右。

(二)新能源汽车的短板

但目前,毫无疑问目前市面上还是燃油车占主流,因为新能源汽车也有其弊端,如充电难、充电慢、续航里程低、保值率低等。这些缺电让新能源汽车只能成为燃油车的补充,充当一种短途经济的代步方式。

1、保值率低

保值率低这个比较容易解决,因为新能源汽车本来就是比较经济实用的商品,再加上国家补贴,虽然随着未来技术进步价格价格必定会有所降低,但低也低不到哪去。与房子是同样的道理,如果你是真的有需要,是真的拿来用的话,保不保值其实影响不大。

2、里程焦虑

再就是制约电动车的里程焦虑,这点大家都非常重视,其实就现有技术来说,标准续航达到500km的新能源汽车已经是业内领先水平,理论上不会有里程焦虑的问题了,即满足了日常上下班通勤的需求,也可以兼顾跑长途旅行的诉求。


然而,这仅仅是理论上。因为要想真正保持标准500km续航的路程,基本上是不可能的,基于锂电池的衰减特性,和行驶的环境,驾驶人的操作等等,实际里程往往比自己想的要短,特别是在冬天,续航会更短。而这个问题,归根结底出在电池与充电速度上。

3、充电难

虽然新能源汽车也并不需要每天都充电,但一充电可能就要很长时间,也不像汽车加油那样方便,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充电桩建设是远远滞后于销量的。在节假日期间,新能源汽车车主在高速公路服务区排队多个小时才能充上电。充电设施不足成为了阻碍顾客选购电动汽车的最大障碍。

在平时,下班后可以在自家车位上选择慢充模式(快充对电池寿命影响较大),将汽车充满电,第二天继续开车上班,这确实很方便。但由于国内充电桩普及率还不高,用户可能要费时费力找充电桩,充电过程又需要等待,如果消费者只有一辆车,时不时有长途旅行的需求,这无疑会给远行带来不便。所以在新能源汽车刚上市时,不少消费者吐槽新能源汽车为“电动爹”。

而在一些不是非常发达的城市或地区购买电动汽车,汽车公司一般都会提供上门安装充电桩的服务。但是充电桩安装的条件非常苛刻,车主本人必须需要有一个个人产权的固定停车位。因此,充电桩在小区安装是一件不太容易的事情。

(三)、起火事故怎样避免

而且随着销量的不断扩大,安全问题也随之而来,除了机动性较强,导致管控难度较大,带来了众多的交通安全事故外,还有更为重要的电池安全问题。这个问题我认为比续航问题更重要,毕竟关乎性命,不可大意。

3月28日,一辆某鹏G3在深圳龙华区一小区发生自燃,整车烧到只剩骨架;4月5日,一辆某驰U5在成都锦江区一充电站自燃,又引发广泛关注。短短一周内,两个不同品牌的新能源汽车先后发生自燃事故,再度让市场审视起新能源汽车的安全性。



当前新能源汽车的起火原因呈多元化趋势,电池自身老化,外部碰撞、极端气温、电控系统、营运车辆的高负荷都有可能导致新能源汽车起火。但我们也不难发现,最终引发火灾的,往往还是新能源汽车内置的电池组。

除了电池自身故障导致的起火,对于比例日益攀升的静置状态下起火,业内同样倾向于归因为电池原因。长期服役过程中动力电池析锂反应所致的损伤肯定是一个重要的成因。而动力电池的监控、保护策略的不完善、不精准,也会导致停置状态下动力电池系统事故的发生。

(四)、乐驾能源——安全与效益并重

那么怎样才能保障新能源汽车的充电与用电安全呢?在此,我推荐上海乐驾智慧能源科技有限公司http://www.legendenergy.cn/(简称“乐驾能源”)是专注于新能源电力、锂电池应用、储能技术物联网、人工智能的高科技企业,致力于用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改变新能源电力和新能源出行行业。

公司是全球领先的新能源创新科技公司,专注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系统、储能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致力于为全球新能源应用提供一流解决方案。

公司在电池材料、电池系统、电池回收等产业链关键领域拥有核心技术优势及可持续研发能力。不仅有着自研的先进储能系统与微电网系统,更有着由智慧能源AI算法支持的能源数字化平台与物联网平台,有着多项经过国家认证的发明专利与专利证书,有深厚的技术储备。


对于充电桩建设,乐驾有着独特的光储充系统,这个系统是一体化充电站的核心由三部分组成——光伏发电、储能电池和充电桩。这三部分组成一个微网,利用光伏发电,将电量存储在储能电池中,当需要时,储能电池将电量供给充电需求端使用。

将太阳能与充电桩相结合,不仅环保还兼具经济效益,可长时间满足需求,就算在停电的时候也可以实施自给自足,满足新能源汽车的充电需求。



乐驾还有着标准的新能源汽车采集数据,可以利用云端智能算法,对新能源汽车电池和充放电策略做出评估和预测,满足监管方和车主的安全诉求。

电池SOH预测分析技术:通过SoH的预测分析,可以确定电池剩余寿命及可修复程度,从而确定该电池的剩余价值。应用场景:例如备电系统、电瓶车电池等。

由于储能系统的安全性在储能行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乐驾自行研发了热失控预测AI算法,并将预测分为四个安全级别,包括“月级预测”、“周级预测”、“小时级预测”和“分钟级预测”: 

经过第三方实测,预测准确率(滴滴实测)高达93.33-97.37%。

对于安全,乐驾始终放在心上,对储能领域的安全管控,乐驾从未松懈,对技术的追求与对安全的保障是我们不变的信仰。

我们于人才:引进与培养优秀的人才,敢于创新 勇于超越

 经营理念: 以人为本 诚信立业 规范操作 求远务实

 市场战略:以江浙沪地区为主,国内其他地方同步发展

 企业愿景:成为中国智慧能源技术和电池生态产业链新突破的领导者

了解是合作的开始,如果您有关于新能源储能电站安全建设、或者配套设施以及设备维护方面需求话,欢迎沟通交流。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续航焦虑、电池安全,新能源巨坑谁来填?
实探长城小鹏蔚来等车企:经销商库存失衡 提车周期延长4-5个月
工信部:适度加快资源开发进度 推动新能源车原材料价格回归理性
脆断的新能源车:“供应链安全”的一次集体大考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