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4月CPI同比涨8.3%,苹果股价大跌5%,美股到底怎么了?

今年以来,美联储在货币政策上采取了偏鹰的态度,归根到底,还是来自于美国高企的通胀率水平。根据最新的数据显示,美国4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较去年同比增长8.3%,这一数据不仅高于市场的预期,而且仍然处于40年来的高通胀率数值附近。

今年3月份,美国的CPI同比增长8.5%,创出了40年来的最大值。与3月份的CPI数值相比,4月份的CPI同比增幅似乎略有放缓,但仍然处于历史高位水平。面对高企的通胀率数据,当前美国最首要的任务还是降低通货膨胀,而且正为这个目标寻求各种各样的办法。

持续高企的通胀率,不仅加重了当地居民的支出负担,而且还会引发一系列的问题,包括货币政策的收紧、经济衰退压力升温、股市大跌等等。

从今年以来,美联储已经开始采取了一系列收紧货币的举措。就在5月初,美联储宣布将基准利率上调50个基点至0.75%至1.00%区间,这也是22年来首次单次加息50个基点。除了美联储的接连加息之外,从今年6月1日起,美联储开始采取缩表的策略,并表示开始以每月475亿美元的步伐缩表,缩表步伐将在3个月后加快到每月950亿美元。

由此可见,面对高企的通胀率,美国正在想尽一切办法压制通胀数据。降低通胀压力,无疑成为了当前美国的首要任务。

在美联储加息与缩表的压力下,作为敏感性非常强的股票市场,自然也是深受影响。其中,美股纳斯达克年内跌幅已经超过了25%,标普500指数的年内跌幅超过了15%,而道琼斯指数也在年内下跌超过10%。

纳斯达克出现年内25%以上的跌幅,这在过去十年内是非常少见的。即使是2020年3月份的那一轮非理性下跌行情,美股纳斯达克指数也很快收复了失地,从2000年以来,年内跌幅超过25%的年份,也大概只有2002年和2008年了,当年的纳斯达克分别下跌了31.53%和40.54%。

在美股加速下跌的背后,美股核心资产也开始顶不住了。其中,苹果公司股价出现加速下跌的走势,昨夜大跌超过5%,股票市值也终于被沙特阿美超越。不过,即使苹果股价年内跌幅超过17%,目前的估值水平仍然处于历史估值中位数上方的水平,可见美联储加速加息与缩表,将会进一步挤压美股核心资产的估值压力。

随着美联储加息与缩表进程的加快推进,对美股市场来说,其后遗症问题也会加速呈现。其中,对美股市场来说,最直接的冲击影响,莫过于低利率红利期可能会逐渐步入尾声,一旦这个红利期结束,那么将会影响到不少美股上市公司的基本面与成长性,过去低利率环境下的股份回购注销策略也许会行不通了。

实际上,除了高企通胀率的影响因素外,在美股市场大幅下跌的背后,还与市场自身的去估值泡沫的因素有关。经历了过去十多年的长期牛市,美股市场的估值水平已经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几大科技巨头的估值也处于历史估值上限的水平。随着美联储加息缩表预期的升温,叠加科技巨头企业的成长性开始放缓,市场的估值定价体系也会发生不少的变化,市场的估值也会因这个下跌走势而变得逐渐合理。

不过,即使美股市场已自高位下跌超过25%的空间,但现在的估值水平也谈不上便宜,只能够说市场的估值逐渐回落至历史合理估值的上限区间。然而,市场本身有自我调节的能力,当市场形成下跌的趋势后,也不能只用估值来预测股市的下跌空间,在市场估值逐渐回归至合理的估值范围之后,也许还会有一轮情绪宣泄的过程,历经十多年的长期牛市,这一次美股市场也开始步入熊市了。【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油价飙升!吸金巨兽苹果难敌沙特石油土豪
美国4月CPI同比涨8.3%,苹果股价大跌5%,美股到底怎么了?
沙特阿美取代苹果成全球市值最高公司,苹果走下坡路了吗?
受疫情影响,苹果赋予中国工程师更多权限以维持产品周期运行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