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业绩电话会划重点:移动游戏仍有增长空间、可能进行人员优化

无论是战略布局、财报业绩、还是高管发言,都在彰显着腾讯集团C端业务的疲弱、产业互联网方向的确定、以及整体降本增效的趋势。这背后的影响因素,包括政策监管、疫情反复、营收压力等。

腾讯控股2022年一季度财报显示,期内营收1354.71亿元,同比持平;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Non-IFRS)净利润255亿元,同比下滑23%。C端业务中的微信及WeChat合并月活账户数已增至天花板的12.88亿,QQ移动终端月活账户数连续数个季度下滑跌至5.64亿。

核心业务中的增值服务业务该季度收入727亿元,相较去年同期724亿元近增长约3亿元,网络广告业务该季度收入同比下降18%至180亿元,但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业务该季度收入同比增长10%至428亿元,占总营收32%,虽然受疫情影响同比增速放缓,仍已然成为腾讯主要收入增长引擎。

市场颇为关注的游戏业务方面,财报显示,本土市场游戏收入下降1%至330亿元,主要是由于未成年人保护措施对活跃用户及付费用户数量造成了直接及间接的影响,国际市场游戏收入为10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

业绩电话会上,腾讯高管并未直接阐述《未成年人保护法》对游戏业务收入的直接影响,但他表示,目前游戏版号的再度发放意味着未来将有更多游戏可以上市,这对行业来讲是非常乐观的。目前规模更大、相对成熟的公司具备一些游戏库存,便可以安然度过这段时间,但是审批过程是需要时间的,也不会马上看到游戏产品到现金的转换。

至于目前的状况,腾讯高管表示,当前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意味着移动游戏还有增长空间。2021年成年人游戏市场发展非常好,同时向更加盈利的游戏业务转向。腾讯游戏需要关注更能创造营收的领域。

游戏之外,广告业务影响在该季度也下滑明显。网络广告业务该季度收入同比下降18%至180亿元,环比下降16%,反映了教育、互联网服务及电子商务等行业的广告需求疲软,以及网络广告行业自身适应市场环境变化的影响。

腾讯高管在业绩会上表示,政策趋势对广告业务产生了影响,尤其在游戏、教育广告方面,其次是市场环境影响到了供给与供应,负面地影响到集团网络业务,尤其是公众号广告需求等。

但一季度对广告营收最大的负面下滑驱动因素实际是疫情,该人士称,当前疫情的反复给人民的生活带来很多困难,这些对广告业务来说都是具有挑战性的。

多方面因素拖累C端业务收入的同时,腾讯持续加大对B端业务的投入。财报显示,腾讯累计研发投入达到154亿元,同比增长36%。不仅上文所述游戏业务将调整至高营收领域,B端业务亦是如此。

“930变革”后,腾讯To B业务收入占比从2019年一季度的25.5%提升到2022年一季度的32%,同时在业务达到一定规模后,腾讯调整收入结构,聚焦高毛利率的PaaS产品。

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表示,面对行业挑战,公司实施了成本控制措施,并调整了部分非核心业务,有助于在未来实现更优化的成本结构。未来公司将在各种挑战及周期变化下聚焦重点业务并坚持创新。

除了业务调整,结构与人员变动也是降本增效的重要方式。业绩会上,腾讯高管表示,人员越多成本越高,因此需要进行结构性的变化,聚焦于更盈利的业务。当前行业发生结构性变化,公司可能会进行人员优化,但疫情等短暂性的影响因素不会成为优化的原因。因此整体来看,降本增效是一个综合的考量。【责任编辑/邹琳】

来源:第一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财报】腾讯2022Q1营收1354.7亿,净利润同比下降23%至255.5亿
腾讯业绩电话会划重点:移动游戏仍有增长空间、可能进行人员优化
腾讯新故事:A面科技,B面文化播报文章
这些腾讯人依然相信一个想法可以改变世界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