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回忆创业艰辛:我有两大敌人,他们都是混蛋

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最近在接受特斯拉硅谷俱乐部(Tesla Silicon Valley Club)采访时谈到了特斯拉的早期创业历程,以及特斯拉和SpaceX如何在发展过程中险些破产,并称自己有两个最大的“敌人”。

马斯克所说的头号敌人是特斯拉联合创始人马丁·埃伯哈德(Martin Eberhard)。关于到底是谁创办了特斯拉,存在一些争论,很多争论就来自埃伯哈德。马斯克表示,埃伯哈德发起了一场运动,想要独揽创办这家公司的功劳。

马斯克说:“他是我合作过的最糟糕的人,我和一些真正的混蛋共事过。”

马斯克表示,特斯拉和电动汽车的创意来自他与另一位联合创始人斯特劳贝尔(JB Straubel)的一次午餐会议。两人讨论了电动汽车和电池技术,并最终对AC Propulsion公司的一款汽车进行了试驾。

马斯克和斯特劳贝尔被介绍给其他对电动汽车商业化感兴趣的人,

马斯克说,当时埃伯哈德和其他人没有任何可以被视为公司的东西,只是一个空壳公司,没有员工,没有知识产权。每个人有的只是商业化的想法。

他直截了当地说:“没有什么公司。”

马斯克说,如果他没有见过特斯拉的其他联合创始人,他认为他可能只和斯特劳贝尔一起创建一家公司,这样“一路走来就不会有那么多悲伤”。

他说:“我会继续前进,创建特斯拉,在早期就可以避免很多戏剧性的事情。”

埃伯哈德最终被特斯拉解雇,但直到今天仍被认为是特斯拉的联合创始人。

马斯克说:“我希望我从来没有见过马丁·埃伯哈德,他绝对是最糟糕的。”

尽管他对埃伯哈德如此鄙视,但马斯克仍将埃伯哈德列为特斯拉的五位联合创始人之一。

投资特斯拉

马斯克喜欢特斯拉汽车(Tesla Motors)这个名字,并试图获得版权,当时这个商标的所有者是萨克拉门托的某个人。马斯克回忆说,他为这个商标支付了大约7.5万美元,这在当时是一大笔钱。

马斯克说,投资这家公司对他来说很重要,并强调,重要的是埃伯哈德本可以做得很好。但是“埃伯哈德不愿冒险投资这家公司。”

马斯克回忆说,在成立特斯拉之前,埃伯哈德就拥有过成功的公司,他当时住在价值1000万美元的豪宅里。马斯克表示,埃伯哈德本可以对特斯拉进行同样的投资。

从一开始,马斯克就负责监督特斯拉的产品,并担任他所谓的首席产品官。他说,首席产品官同时也是公司投资者的情况很少见,这让人们对该公司的起源感到困惑。

马斯克说:“如果你自己都不准备投资,为什么要让别人投资呢?”

马斯克表示,在管理层变动后,汽车设计和生产方面发生了很多变化,马斯克也从首席产品官过渡到了CEO的角色。

险遭破产

马斯克多年来常讲的一个故事是,特斯拉离破产有多近。2008年,该公司难以获得融资,濒临破产。

马斯克说:“从2008年到2012年,破产在不断敲门。

他说,他2008年出售PayPal的收益当时还剩下4000万美元。在他创办的特斯拉和SpaceX两家公司都陷入困境之际,他必须做出的最艰难的决定之一是如何处理这4000万美元。马斯克回忆说,他本可以把所有的钱都投给特斯拉或SpaceX其中一家,以增加该公司成功的机会。

但最终,他把这些钱分成两份,分别投给了这两家公司,因为他认为这些公司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你怎么能让一个孩子挨饿?”

特斯拉还获得了一些现有投资者和VantagePoint的投资,马斯克把VantagePoint称作“地球上最糟糕的风险投资者”,并称VantagePoint联合创始人艾伦·萨尔茨曼(Alan Salzman)是他的第二号敌人。

“真是个混蛋,”他在描述萨尔茨曼时说。

马斯克说,萨尔茨曼是仅次于埃伯哈德的“混蛋”,他回忆说,萨尔茨曼希望特斯拉破产,还阻止其他投资者支持特斯拉,因为他在股权融资中拥有阻止权。

SpaceX的第四次发射取得了成功,到达了预定轨道。马斯克表示,如果这次发射没有成功,SpaceX就会破产。【责任编辑/邹琳】

来源:新浪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马斯克回忆创业艰辛:我有两大敌人,他们都是混蛋
这两兄弟为何能将Stripe做成950亿美元估值的独角兽?
起底“校园短视频创业”陷阱:借短视频拉人头,号称年赚百万
马云投资了一批去创业的前阿里人,收获了5家独角兽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