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新东方老师去直播带货:靠什么吸引人?还能走多远?

东方甄选直播带货的热度已持续了近一周时间。

第三方平台数据显示,6月10日,东方甄选账号涨粉超47万,此后粉丝量急剧攀升。15日,直播间账号粉丝数超600万;16日,粉丝数已破900万。

这样一个“半路出家”的直播带货账号,究竟有什么“魔力”?

“老师”转型做主播

东方甄选的主播团队中有多位新东方曾经的老师。

传统主播介绍产品的功效,推销产品的价格;而东方甄选的主播们旁征博引,不仅有双语教学,还从商品谈起人生,聊起历史,讲述每一个农产品背后的故事,讲述自己的心得体会。

新东方在线CEO孙东旭坦言,“比如说董宇辉,他平时就喜欢读书,喜欢思考,也特别喜欢表达;YOYO是一个非常青春、阳光、能歌善舞的姑娘,因此她在镜头前呈现的就是这个样子;然后是七七,我们说她是一个流浪诗人,她平时就喜欢弹唱,也非常喜欢音乐。”

一名曾在教培机构工作的业内人士告诉中新财经,东方甄选的主播大多是大班主讲老师。“大班主讲老师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要吸引学生、留住学生,课程复购率是非常重要的业绩指标。”她表示,这一岗位通常竞争非常激烈,能够胜任的老师自然也是百里挑一。

靠什么吸引人?

“看他们的直播感觉非常励志,非常有正能量,我很向往他们。”一名网友向中新财经如此表示。

若不是董宇辉,网友们也许永远不会由铁锅联想到“是妈妈的手,父亲忧愁的面容,是老人盼游子回家的心”;也不会认为火腿“是风的味道,是盐的味道,是大自然的魔法和时光腌制而成”。

董宇辉曾在直播间说,“我觉得只要大家愿意听,在这里放松舒服,听点有用的话,或者一点有趣的笑话,听一两句无用的英语,你愿意呆,你停这儿就行。我不会刻意说非要让你买东西,因为要理性消费。”

厌倦了“买它”的网友们,在面对如此“实诚”的主播们,反而愿意掏出自己的腰包,“为知识付费”。

易观分析品牌零售行业分析师曾颖认为,相比于其他卖货直播,东方甄选有新东方专业老师,且直播风格也与其他直播间差异化明显,主打知识型直播,给观众另类观感。“且现在头部主播欠缺,直播间长久以来同质化严重,所以东方甄选更似一股清流。”

“半路出家”的背后

由新东方转型而来的东方甄选算是“半路出家”。

孙旭东也在采访中透露,东方甄选在团队打造中引进了外部人才:“有部分员工是从老师转型而来,可以适应沟通、操作系统这些通用技能,但农产品分析、质检等更专业的领域都必须引进外部的专业人才。”

天眼查显示,东方甄选(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的股东,除持股55%比例的北京新东方迅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外,还有一家持股45%的北京仰德电子商务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而仰德电商成立仅比东方甄选早6天,其经营范围包括销售服装、鞋帽、化妆品、日用品、玩具、新鲜水果、新鲜蔬菜、针纺织品、文具用品、体育用品、家用电器、电子产品等。

不过在第三方平台的统计中,东方甄选带货的商品有49%是食品饮料,还有34.4%是生鲜。这样算下来,超过八成的商品和“吃”有关。

还能走多远?

“火了以后有很多供应商在排队。”15日晚间,一名主播在东方甄选直播间透露。而在东方甄选的相关评论中,也有不少网友催促东方甄选上架其他品类商品,例如利润更高的化妆品。

孙东旭向中新财经表示,目前选品的范围不会扩大,现阶段东方甄选会高度聚焦农产品。“卖图书也是回应粉丝的需求。”未来东方甄选还会进行公益性质的助农直播。

面对走红,如今已是当家“台柱”的董宇辉将其归结为自己的“福气”,而非运气。他觉得,自己和万万千千大城市打拼的年轻人一样,“没有太多需要关注的”。

6月15日,董宇辉在微博中写下这样一段话,“如果要关注,希望关注新东方转型农业,关注农业,农村,农民,希望关注那些凌晨出早餐摊的夫妇,深夜才疲惫回家的代驾,和顶着日头汗流浃背的建筑工人。勤恳,朴实,可爱的劳动人民,才是社会的主体和民族的力量。他们的故事更给人力量。”【责任编辑/常青】

来源:中国新闻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当新东方老师去直播带货:靠什么吸引人?还能走多远?
新东方双语直播带货“火出圈”,教育机构转型各显神通
新东方名师“双语带货”,股价2天翻倍!《中国合伙人》故事继续?
3天涨粉超130万!俞敏洪直播火出圈 不仅卖货还教英语!股价飙升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