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赌比特币浮亏超55%,萨尔瓦多总统:要耐心,熊市后会大涨

2022年迄今,比特币的价格已经下跌约57.1%。作为世界上首个将比特币作为法定货币的国家,中美洲国家萨尔瓦多持有的比特币价值也已经较购入成本腰斩。不过,总统纳伊布·布克尔(Nayib Bukele)并不在意一时盈亏,坚信币价未来还会大涨。

2021年6月,在当时还不到40岁的布克尔推动下,萨尔瓦多立法机构批准将比特币作为美元之外的另一种法定货币。随后,萨尔瓦多政府分十次陆续买入了2301枚比特币。据追踪该国比特币资产的网站nayibtracker.com 统计,萨尔瓦多的购币总成本为1.05亿美元,平均购买价格近4.6万美元/枚。按照最新的币价(20453.57美元),萨尔瓦多手里的比特币已经浮亏55.45%。

上周美联储加息75个基点之后,比特币价格再度大幅跳水,6月18日更是跌破2万美元的关键位,一度低至17663.8美元/枚。压力之下,布克尔不得不出来安抚人心。当地时间6月19日,他在社交媒体上表示,比特币投资是安全的,熊市过后其价值还会大涨,耐心是比特币投资的关键,“我的建议是,不要再看价格图了,去享受生活吧。”

萨尔瓦多财政部长Alejandro Zelaya的辩解更加精彩。6月15日,Zelaya在接受电视台采访时表示,有人说比特币价格大跌加剧了萨尔瓦多的预算风险,这是不存在的,因为萨尔瓦多没有卖出比特币,没卖就没亏损。他还强调,比特币投资占萨尔瓦多的预算不到0.5%。

萨尔瓦多成立了一只1.5亿美元的基金,专门用来购买比特币,这一金额只占其美元储备的4%左右,占比确实不高。不过,作为拉丁美洲经济发展落后、现金流吃紧的国家,比特币投资损失的影响远比账面上的盈亏更深远。

据乔治亚大学商学院教授Julio Sevilla分析,萨尔瓦多的GDP约为250亿美元,负债则超过200亿美元,负债率非常高。总统布克尔一直在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谈判,希望能得到债务再融资,但IMF对萨尔瓦多的比特币计划持强烈批评态度,认为其风险过大,建议该国解散1.5亿美元的比特币基金,将资金转回国库。萨尔瓦多方面则坚决反对IMF的批评,认为将比特币设为法定货币是不能妥协的“主权问题”。

当前,萨尔瓦多有一笔8亿美元的债券将于明年1月到期,但该国政府能否获得再融资来覆盖这笔贷款仍然存在不确定性。6月1日,标普全球评级将萨尔瓦多的评级下调为CCC+级,与乌克兰同级别,意味着债务违约的风险很高。【责任编辑/林羽】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新兴市场教父”:比特币是股市底部的领先指标
豪赌比特币浮亏超55%,萨尔瓦多总统:要耐心,熊市后会大涨
一度跌破1.8万美元 比特币价格或进一步下跌
一天之内,6万人爆仓20亿!比特币跌破2万美元,挖矿机开机就赔钱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