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金融危机到互联网泡沫?美联储加息和降息预期一夜间全爆了

9.1%——对于所有华尔街交易员而言,美国6月CPI同比涨幅迈入“9时代”所带来的冲击,似乎正再度颠覆着一切。

美国物价压力之顽固,料将促使美联储本月晚些时候再次大幅加息,乃至迈向三位数(100个基点)加息的疯狂领域。而与此同时,整体美债收益率曲线——无论短期还是长期收益率,都在发出“政策错误迫在眉睫”的尖叫……

美国劳工部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6月CPI同比上升9.1%,为1981年以来最大涨幅。6月份CPI环比升幅为1.3%,亦创下2005年以来最大涨幅,反映出汽油、住房成本和食品价格的上涨。剔除了波动性较大的食品和能源成分的所谓核心CPI环比上涨0.7%,较上年同期上涨5.9%,也都高于预期。

在利率互换市场上,再度刷新逾40年高位的美国6月通胀数据,已经令交易员开始认真思考美联储7月份加息100基点的可能性。

短期利率STIR市场的定价显示,目前市场预计美联储7月加息100个基点的可能性已经超过了66%,而9月进一步加息75个基点的预期也已几乎被锁定。

而投资者的焦点在数据发布后也迅速从加息前景转移向了紧缩政策可能带来的经济伤害。

一处极有意思的对比是,虽然隔夜人们对美联储2022年的加息预期迅速上升,但随后的降息预期也在飙升。市场当前预计,从明年2月开始美联储在一年间可能降息多达逾100个基点。

其中,明年一季度降息25个基点已经被完全定价。

总体而言,相比于美联储官员上月发布的利率点阵图,市场当前认为美联储年内加息的幅度要比官员们预期的更大,而明后两年的降息幅度,也要远超美联储自身的预测中值。

这正令美债市场的经济衰退预测指标——收益率曲线倒挂程度,在隔夜也陷入了和当前美国高通胀一样的“爆表”状态。

从“金融危机”到“互联网泡沫”

周三,被视为经济衰退信号的2年和10年期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幅度进一步达到了惊人的24个基点,为2000年互联网泡沫时代以来的最严重程度。

此前一天,该段曲线的倒挂程度刚刚创下了2007年以来的最大,一夜之隔,纪录又往前推进了七年。

显然,隔夜爆表的通胀再度加深了人们对美国经济衰退的担忧,在加剧短债抛售的同时也吸引了对长债的买盘。市场在短短两天内,对经济前景的担忧已经恍如回到全球金融危机和互联网泡沫的前夕。

截止周三尾盘,各期限美债收益率涨跌不一。其中,2年期美债收益率涨10.3个基点报3.167%,5年期美债收益率涨1个基点报3.034%,1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3.6个基点报2.939%,3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4.3个基点报3.122%。

整条美债收益率曲线已变为了极为“扭曲”的形态:1年期-7年期美债收益率均高于10年期美债收益率,同时20年期美债收益率又最高。

美国3个月期国库券收益率更是大涨20.51个基点报2.397%。目前美国3个月-10年期国债收益率曲线趋平至48.1个基点,为一年来最窄利差。

三菱日联美国宏观策略主管George Goncalves表示,“面对当前存在通胀问题,即使有一些经济衰退的信号,美联储的紧缩政策暂时也无法动摇,如果美联储加息到4%,而10年期美债收益率维持在3%,收益率曲线的倒挂幅度可能达到50个基点,这将是‘准滞胀环境’的体现”。

在过去50年里,每次收益率曲线反转发生的6个月至2年内,美国都会出现经济衰退。Vanguard美国国债主管John Madziyire表示,“目前美国经济存在着很多的不确定性。对于衰退将是发生在未来12个月还是24个月,投资者的预测概率存在很大差异,但可以肯定的是,消费者信心和企业信心都在恶化。”【责任编辑/常琳】

来源:财联社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美银下调美国经济展望,预计下半年陷入衰退
从金融危机到互联网泡沫?美联储加息和降息预期一夜间全爆了
美国经济有没有衰退,要这“八个人”说了算
美国通胀可能再创新高 让美联储保持激进加息路径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