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当当“不作为”使自己站在了消费者对立面

近日,当当因为多次喊话字节呼吁打击盗版,自身却被爆出盗版问题而饱受关注。对此,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于7月18日撰文对此次当当事件进行舆情分析指出,面对盗版打击问题,消费者和平台面对盗版书籍本应站在同一战线,但令人遗憾的是,由于当当“不作为”或“慢作为”使得自己站在了消费者对立面。

(来源:“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公众号)

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在文章中回顾了当当事件的前后舆情变化。此前,当当喊话字节呼吁平台利用技术优势加强审核、打击盗版,得到了广大业内人士及网民的支持肯定。7月14日,消费者朱女士称买到9本盗版书籍,以“虚假宣传构成欺诈”为名将当当网告上法庭。整个过程,当当严于律人宽于律己呼吁打击盗版,自己却盗版乱象频发。

对此,文章分析认为,前后的巨大反差使得舆论情绪呈现出超过一半的敏感、负面占比。当当实际行动与呼吁号召之间的巨大鸿沟,很难让公众舆论弥合对平台形象的认知。

(来源:“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公众号)

文章进一步指出,针对盗版问题,当当对待入驻商家、消费者呈现出两幅面孔。一方面,当当网确实曾致力于对第三方入驻商家进行审核监管,着力履行平台处置责任;另一方面,消费者在当当买到盗版书后,即便取得了出版社的盗版证明,平台却曾要求消费者提供开箱视频及鉴定报告,将消费者挡在了正常维权的通道之外。

也是因为如此,消费者才迫不得已采取诉讼维权。针对朱女士购买9盗版本书将当当告上法庭一事,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文章认为,若当当售后回应处理地及时恰当,消费者方得到满意回复,维权事件可能也不会沦为诉讼境地。

当当曾是当之无愧的行业领导者,2003年被多个部门推为“网上购物”首选优秀网站,2005年荣获“中国互联网产业调查‘B2C网上购物’第一名。然而,当当近年来市场份额持续下滑,在今年第1季度中国网络零售B2C份额中仅占其中0.5%。文章指出,在此事件中,舆论的吐槽诟病也传达了对当当怒其不争的感叹。

文章表示,当当网售后服务质量低下向来招致诟病,未来企业发展也应当在此方面着力调整改善。正如当当在喊话中所说的那样“弘扬文化,打击盗版,当当有责”,但除了“头条更有力”之外,当当作为平台也需一并“给力”。唯有主动担起应有责任、坚决维护消费者权益、尊重他人智力劳动成果,才是企业赢得市场和口碑的长久之计。【责任编辑/常满】

来源:ITbear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当当“不作为”使自己站在了消费者对立面
作家在当当购买自己的图书,收到的10本都不是正版
当当二次喊话再引热议,消费者:管好自己的问题
在当当买书,除了图书质量问题,体验更是糟心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