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中企,韩国“K电池神话”褪色

受中国宁德时代和比亚迪持续扩张的影响,2022年上半年韩国电池行业在全球市场的市场份额较去年大幅下滑。据《韩国周刊》18日报道, 在全球车用电池市场迅速增长的当下,得益于中国市场的爆发式增长,中国电池企业较去年实现了翻番的增长。而LG、三星、SK等涉及电池行业的韩国巨头正在感受市场威胁。此外,部分欧洲国家取消对电动车的补贴也殃及韩国电池企业。韩国国内有声音认为,韩国电池业面临增长危机。但也有专家认为,汽车市场向清洁能源转换只是时间问题,因此韩国电池业目前的遭遇是“暂时的成长之痛”。

报道称,得益于国内市场的爆发式增长,中国电池企业正迅速扩张,一度创造“K电池神话”的韩国相关企业则面临激烈竞争。今年1-5月,韩国三大电池企业的全球市场份额为25.6%,比去年同期的34.7%下降9.1个百分点。韩国电池行业首先要克服全球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供应链危机。韩国电池业对中国镁、稀土、锂等重要材料的依赖度超过80%,对俄罗斯和乌克兰的氪、氙、钯依赖度超过30%。

“与在6个月内投入天文数字金额的中国不同,韩国电池企业开始放缓投资步伐。”韩国《亚洲日报》称,韩国上半年动工的电池相关工厂有23家,公开投资规模的21家工厂总投资额约合750亿元人民币。而今年上半年在中国动工的电池产业相关工厂达到85家。其中,公开投资规模的81家工厂总投资额将近6000亿元人民币。按领域来看,28家电池生产工厂总投资额约合2780亿元人民币,16家阳极材料及原材料工厂总投资额约合1127亿元人民币,17家阴极材料工厂总投资额约合968亿元人民币。此外,隔膜、电解液等电池相关工厂也陆续开始动工。

韩媒认为,此前通过价格优势占据市场份额的中国电池企业,现在开始通过提高技术竞争力扩大市场,并且在三元锂电池、圆柱形电池等领域加大投资来吸引全球客户。目前,特斯拉、宝马、大众等整车制造商,和起亚、双龙等韩国车企也开始采用中国电池。

压力之下,韩国企业正设法推进更多海外投资项目落地,主要目光集中在北美。LG能源解决方案此前公布,将于2022年第二季度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建立电池生产工厂,但该计划于6月暂停实施。据推算,受高物价、高汇率等因素的影响,LG新能源投资费用可能会增至2万亿韩元(约合103亿元人民币)。【责任编辑/常欢】

来源:环球时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面对中企,韩国“K电池神话”褪色
理想汽车 CEO 李想:二季度电池成本上涨幅度非常离谱
工信部等八部门:推进废旧动力电池在备电、充换电等领域安全梯次应用
固态电池成电动车下阶段竞争核心 欧阳明高:中国至少要追赶五年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