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物业134亿存款被划扣,贷款流入恒大集团,夏海钧等高管遭免职

恒大物业134亿元存款被强制执行的事项有了初步调查结果。

7月22日晚间,中国恒大、恒大物业共同公告了这笔大额存款质押后被相关银行强制执行,是因为作为存单质押后,贷款资金流向恒大集团。

公告表示,根据独立调查委员会初步调查结果,恒大物业质押相关的贷款通过第三方(扣除费用后)回流至中国恒大,用作其一般营运。

中国恒大表示,这笔134亿元人民币的质押保证金涉及三组存单质押。至于所涉及的第三方公司,恒大在相关公告中并未作出说明。

四个月前,恒大物业在审核截至2021年12月31日止年度的财务报告过程中,发现其有约134亿元人民币存款为第三方提供质押保证金,已被相关银行强制执行。当时,恒大物业就表示将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及安排委聘专家对该质押保证进行调查。

如今,初步调查结果显示,这笔134亿元的资金共分为三组存单质押担保。

其中第一组为20亿元。在2020年12月期间恒大物业的子公司以定期存款为一家第三方公司提供金额为20亿元人民币存单质押担保,这家第三方公司从而获得银行贷款,所得资金在通过其它第三方间接转至中国恒大。

到了2021年9月,这笔贷款因到期日未偿还,恒大物业提供的20亿元人民币的存单质押在同月被银行强制执行。

第二组为87亿元人民币的存单质押担保。以同样的方式为第三方公司提供质押担保,最终使中国恒大获得银行贷款资金。但到了2021年11月及12月到期日,未按时偿还,这87亿元存单质押被强制执行。

第三组为27亿元人民币的存单质押担保,相关情形与上述两组类似。

中国恒大称,根据初步调查资料显示,其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夏海钧、执行董事兼首席财务官潘大荣,以及子公司恒大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柯鹏参与了上述安排,鉴于此,董事会决议要求上述人士辞任相关职务。

在夏海钧和潘大荣辞职后,由刘振获和钱程接任中国恒大执行董事,二人同为36岁,现任中国恒大副总裁。

另外,夏海钧的行政总裁职位,将由现任执行董事肖恩接任。

恒大物业也有高管要为之前的行为负责。恒大物业在公告也提到,公司董事会主席甄立涛,执行董事赵长龙、安丽红,因涉及恒大物业134亿元存款质押一事,被要求辞任在公司的职务。

恒大物业董事会主席一职,将由段胜利接任。

对于恒大物业这笔134亿资金的后续安排,中国恒大在公告中表示,正商讨偿还上述质押所涉及款项的方案,主要通过转让资产给恒大物业抵消相关款项。在有关偿还方案落实后,会发出进一步公告。

此次初步调查公告发布后,接任行政总裁的肖恩也及时对外发声。他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恒大将进一步配合独立调查委员会,尽快完成调查工作,积极探讨考虑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以适当方式解决占款问题,并将进一步加大集团内部的风险评估和管理体系的建设。

肖恩还提到,根据独立调查委员会的初步调查结果,在2020年12月至2021年8月期间,中国恒大面临巨大的流动性压力,在集团有关高管的授意安排下,恒大物业以存单质押担保方式,通过第三方,分三次向中国恒大集团提供了这笔大额资金。

这笔资金被用于集团的运营和偿还集团境内外债务,暂时没有发现个人侵占资金、中饱私囊等情况。

“向社会和市场公布独立调查的初步结果特别是资金去向,并要求曾经担任高管的直接责任人离任,是集团化解风险的重要举措,也是按照香港上市规则和市场惯例对违规行为作出的处理。”

就境内外债务重组方面,肖恩称,恒大与境内外债权人及其顾问保持高效、积极的沟通,遵循国内外市场规则,稳妥推进债务风险的化解。

近期,恒大与多家重要境外债权人进行了有效的交流,在诸多方面特别是债务重组原则、方案框架等达成了基本共识。

此外,对于恒大物业的下一步发展,肖恩表示,正在多方接洽潜在合作伙伴,探讨多种合作模式和方式。【责任编辑/江小白】

来源:界面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人事】恒大物业董事会主席甄立涛要求被辞任,段胜利接任
“恒大物业134亿存款被划扣”初步调查结果公布,恒大集团多高管被辞任
恒大物业134亿存款被划扣,贷款流入恒大集团,夏海钧等高管遭免职
极力反对清盘呈请 恒大还有底牌吗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