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公司用行动表了个态,台湾产元件必须标注“中国”

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后,美国担心自己世界第一的地位不保,从而失去霸权地位,便开始着手阻断中国的经济发展。近段时间以来,拜登政府加快了所谓“印太战略”的布局,企图联合周边国家围堵中国,但随着美中实力此消彼长,周边国家跟随美国脚步的意愿大大降低。而且,想要与中国经济彻底脱钩,也会对自身经济产生“伤敌八百,自损一千”的反效果。

眼看拉拢周边国家不成,美国又要来硬的,不顾中方多次严厉警告,执意安排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企图制造冲突恶化地区安全形势,像对付俄罗斯一样,再将中国抹黑成责任方,来达到更容易拉拢周边国家的目的,此外,美国还准备在芯片等领域将中国排除在以美国为首的经济体系以外,阻断中国的经济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在俄乌冲突爆发后,苹果、谷歌、星巴克、宜家、耐克、ZARA、大众汽车等美国和西方国家的大企业,纷纷宣布暂停在俄业务或退出俄罗斯市场,以配合西方的对俄制裁。而对这些跨国企业来说,退出俄罗斯市场后,虽然面临不小的损失,但都在可以承受的范围之内。

以麦当劳为例,在俄罗斯拥有的853家门店和6.2万名员工,在新冠疫情对全球餐饮业带来巨大冲击的背景下,俄罗斯去年贡献了全球收入的7%,退出后必然会对公司财务状况产生负面影响,但麦当劳仍选择退出。

另外,微软在上个月公布的二季度财报中表示,由于退出俄罗斯市场,公司涉及的资产减值、员工的遣散费以及不良债务等相关的运营成本损失为 1.26亿美元。这与微软二季度519亿美元的营收相比,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而在美国准备把对付俄罗斯那套用在中国身上之际,美国企业却表现出了与对俄截然相反的态度。

据报道,因为中国海关要求台湾地区生产的元件进入大陆时,必须标注产地为“中国台湾”或“中国台北”,美股龙头企业苹果公司已经向其供应商提出要求,并促供应商必须严肃对待此事,不能违反大陆规定而影响供货。很显然,台湾地区的苹果公司元件供应商,指的就是为苹果供应芯片的台积电,而再过几个月,苹果将在秋季推出新款iPhone和其他新品。换句话说,苹果公司敦促台积电把产地标注为“中国台湾”或“中国台北”,而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近期的表现大家也是有目共睹,大陆方面也以暂停天然砂输台进行了警告。

对于苹果公司来说,在退出俄罗斯市场后,今年3月初,包括华为、OPPO、vivo等中国品牌智能手机在俄罗斯销量平均翻了一番迎来“大丰收”。如果要退出中国,其在华市场份额必然会被国产手机迅速填补,这是国产品牌做梦都想不到的好事情。而苹果退出中国所产生的负面影响,恐怕只有缺少激烈竞争而带来的国内手机制造商创新动力不足的问题了。

此外,苹果CEO库克在2019年时就曾当面对希望制造业回流美国的特朗普表示,因成本问题,不可能把工厂从中国搬回美国。此后,受新冠疫情影响,苹果在越南和印度的代工厂产能严重不足,现在中国已经是苹果手机生产的保障,而中国市场苹果也绝对丢不起,因此带头向中方示好。

对于其他像特斯拉这样的美国跨国企业巨头来说,在中美关系紧张之际,面临与苹果公司相同的选择,而中国市场也不是俄罗斯的体量可比的,主动退出中国将带来更加巨大的损失,另一方面也要管好自己的“星链”。同时,中国是世界唯一一个工业制造门类齐全的国家,脱离了中国生产基地,很难找到相关产业配套齐全的替代工厂,到时候苹果手机、特斯拉电动车的成本也将大幅增加,国际竞争力将随之下降,也会给中国手机和电动汽车等相关行业制造商带来参与全球竞争的机遇。

因此,对于美国企业来说,苹果具有“模范带头作用”,如果执意配合拜登政府围堵制裁的措施,从而选择退出中国市场,就要提前掂量掂量,能不能承受与中国“脱钩”所带来的巨大损失。【责任编辑/江小白】

来源:绝对军视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苹果公司用行动表了个态,台湾产元件必须标注“中国”
法国多家APP开发商起诉苹果:应用商店佣金过高
苹果iPhone 14系列将于9月亮相 外媒总结了四大新功能
彻底分手!苹果拿掉了最后一颗Intel芯片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