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限电停工,对PC、面板、芯片等产业链公司有何影响?

进入八月,四川多地连续飙至40℃的极端高温,平均降雨量减半,使得全省最大用电负荷冲破记录,供需陷入失衡。

8月14日,为确保电网安全与民生用电,不出现拉闸限电情况,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和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联合发布《关于扩大工业企业让电于民实施范围的紧急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所有工业用电企业(含白名单重点保障企业)生产全停6日,时间从8月15日00:00至20日24:00。

此次覆盖全省19个市(自治州,除攀枝花、凉山),也是继政府七月份提出引导工业用电大户主动错避峰后进一步“限电加码”。

四川作为电子产业重镇,2019年全省电子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首次突破万亿大关,达10259.9亿元,为全省第一支柱产业。其中,涉及PC产业链、通讯设备、芯片等电子硬件设备制造贡献一半以上的收入。

2021年,四川电子信息产业实现营收14611.5亿元,产业规模位居中西部第一。全球一半的笔记本电脑芯片在川封装测试,50%的苹果平板电脑在川生产,拥有全球第二条、国内第一条AMOLED面板生产线。

由于白名单重点保障企业被包括在内,意味着包括计算机、通讯设备、芯片在内的绝大多数电子元器件企业或将无法继续生产。同时部分晶圆厂除面临一周停产外,还将承担部分晶圆报废的附加损失。

根据自媒体《全球电子市场》列出的一份名单显示,四川境内共有52家主要半导体企业,已有产业基地或正在建厂的重要半导体供应链企业包括德州仪器(TI)、英特尔、安森美、Diodes、Molex、ASM、MPS、士兰微、华微电子、振芯科技、乐山无线电等。

此外,受到波及的品类还涉及面板、电池、PC或笔记本电脑,包括显示面板龙头公司京东方和下游惠科、长虹等,动力电池龙头宁德时代,台系电子代工三巨头鸿海(富士康)、仁宝和纬创。

据了解,京东方位于成都的B19工厂也已停电,惠科正就供电问题已经在与当地政府交涉。

财联社报道,富士康成都厂已经全厂停工,仅保留20%的保安负载,生产线员工已接到休息通知。富士康回应界面新闻称,此次限电停产“影响不大”。

台媒《工商时报》报道,台商电子产品供应链多选在成都、重庆一带建厂。其中,上游厂商包括长科、群电、超众、双鸿、GIS-KY业成;下游组装厂商包括广达、仁宝、和硕、英业达、纬创。

长科、业成均声称已收到停电通知,成都厂将停工6日。

以上企业均表示营运不会受到重大影响。部分公司已采取异地支援或库存、恢复后夜班赶工、调低产量等预备方案,以保证出货。

界面新闻就限电停产采访德州仪器、英特尔,均未得到回应。【责任编辑/常琳】

来源:界面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四川限电停工,对PC、面板、芯片等产业链公司有何影响?
2021-2022互联网产业生态创新优秀成果发布
从芯片荒到硬件过剩,科技业面临“大转折”?
我国首个氢能产业中长期规划出台 万亿产业“入春望夏”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