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捞上半年亏损2.66亿元:“服务主义”临考,火锅竞争格局激荡

8月30日晚,一度被视为“中国最赚钱火锅店”的海底捞披露了中期业绩公告,公司上半年营收167.6亿元,同比下降16.6%;净亏损2.66亿元,上年同期为盈利9453万元。刚刚燃起的盈利火苗再度转亏,说明新的CEO上任暂时没有给海底捞带来更多惊喜。

火锅赛道业绩疲软,并非海底捞所独有。作为“火锅第一股”的呷哺呷哺,今年上半年也未能走出亏损泥沼。根据29日发布的2022年上半年财报,呷哺实现营收21.56亿元,同比下跌29.24%;归属于股东净亏损为2.80亿元,亏损同比扩大了492.69%。

两大火锅龙头同时亏损,折射出被遭遇疫情反复冲击的餐饮行业之困。根据7月中旬发布的202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全国餐饮收入为20040亿元,同比下跌7.7%。火锅作为餐饮产业的重要成员,难敌中观产业的弱势盘整。

不过,作为二级赛道,火锅产业也有自己的特殊属性。2021年中国火锅行业市场规模达到4998亿元,第三方机构依然对未来增速保持乐观判断,预计2025年市场规模将达到6689亿元。除2020年外,火锅的市场规模一直保持增长趋势,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相比其他餐饮行业,它更容易实现规模化、标准化。

但增量市场空间红利,并非所有玩家都能享受。

在最新财报中,海底捞披露了翻台率。平均翻台率为2.9,顾客人均消费为109.1元。纵向对比来看,这一数据并不理想。2016年至2019年,海底捞翻台率多为4.5次到5.0次/天。即便是2020年,海底捞的翻台率也为3.5次/天。从2021年开始,翻台率步入加速下降通道,半年报中最新披露的数据不足近年颠峰时期的六成。

这种变化放在产业对比中更显得扎眼。今年2月初,火锅新势力巴奴曾被爆出,北京市场翻台率已达到5.66次/天;通州万达店也创下北京市场的最高翻台率7.9次/天。这表明,火锅市场玩家和竞争格局正在出现激烈变化,火锅新势力正在挤压海底捞等成熟品牌的生存空间。

从产业逻辑推演,这必然会带来对海底捞的开店策略和规模效应等系列影响。海底捞曾表示,在门店平均翻台率低于4次/天之前,不会规模化开设新店。而不少新势力则在呈现出逆势扩张、排队火爆的景象,作为老牌火锅代表的海底捞,生存空间会否进一步压缩,有待时间给出答案。

产业竞争格局的变化背后,实际上是不同打法和发展路线的博弈。在所有火锅口味中,川渝火锅占比高达58.7%;所有火锅单品的消费中,毛肚占了54.9%。因此部分新晋的火锅品牌,扛起“产品主义”的大旗,甚至直接提出“服务不过度,样样都讲究”。这可以视为对海底捞“服务主义”的颠覆。而作为市场风向标,到底是“服务主义”东山再起,还是“产品主义”引领潮流,答案或许只能藏在“吃货”们的口碑里。【责任编辑/常欢】

来源:e公司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猪肚鸡汤底系粉料冲泡?海底捞回应
海底捞上半年亏损2.66亿元:“服务主义”临考,火锅竞争格局激荡
【爆料】海底捞被曝猪肚鸡汤底系粉料冲泡
海底捞上半年净亏2.66亿,去年关停的部分门店考虑重新开业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