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果链”踢群的欧菲光下一站在哪

被苹果踢出“群聊”逾一年后,失去大客户给欧菲光(002456)带来的重创仍未结束。8月30日,欧菲光披露2022年中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归属净利润巨亏8.74亿元,同比由盈转亏。从昔日白马股走到今天,欧菲光可以说是“成也苹果,败也苹果”。彼时,受益于与苹果合作的进一步加深,欧菲光2020年半年度净利润达到逾5亿元。而随着被苹果终止合作,欧菲光不仅业绩越来越差,股价也较2020年最高点跌逾七成。

不过,欧菲光并没有一蹶不振,而是尝试寻找新出路。根据欧菲光半年报,公司在积极布局智能汽车产业,也搭上了元宇宙的便车,组建了元宇宙事业部。今年上半年,欧菲光上述业务实现的营业收入均呈现大幅增长。在业内人士看来,消费电子厂商转型汽车电子存在天然优势,但进入汽车行业仍存在一定行业壁垒,想倚靠智能汽车等业务改善公司业绩,还需要时间来检验。

上半年净利巨亏8.74亿元

欧菲光去“果链”的阵痛仍在继续。

8月30日,欧菲光披露2022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约为77.75亿元,同比下降33.78%;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约为-8.74亿元,同比下降2677.73%。

这已是欧菲光连续第二年出现中报业绩下滑的情况。财务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欧菲光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3390万元,同比下降93.25%。

去年一季度被苹果终止合作,是欧菲光业绩一降再降的“元凶”。欧菲光表示,今年上半年业绩出现亏损主要有四点原因,其中首先是受到境外特定客户2021年一季度终止采购关系的影响,2022年上半年公司与特定客户相关的产品出货量同比大幅下降。

其次,因国际贸易环境变化、全球疫情反复、短期内下游终端市场消费需求放缓和H客户智能手机业务受到芯片断供等限制,欧菲光部分产品出货量同比有所下降。此外,公司固定成本摊销导致产品单位成本上升;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波动,造成公司汇兑损失增加。最后,公司对各类资产进行了全面清查,对可能发生减值损失的资产计提减值准备,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司的净利润。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上半年净利出现巨亏,但8月30日,欧菲光盘中遭到游资炒作,股价直线拉升至涨停。

交易行情显示,8月30日,欧菲光高开0.34%,开盘价为5.9元/股,开盘后走势相对平稳,直到14:00左右,欧菲光直线拉升至涨停,最终以涨停收盘,报涨停价6.47元/股,涨幅为10.03%,总市值为210.8亿元,当日成交金额为6.35亿元,换手率为3.47%。

根据欧菲光当日盘后披露的龙虎榜数据,前五大买入营业部分别为方正证券上海杨高南路营业部、深股通专用、国盛证券南昌金融大街营业部、中国银河证券绍兴营业部、海通证券南京广州路营业部,买入金额分别为2523.3万元、2339.28万元、1948.07万元、1941.91万元、1313.43万元。

股民们对欧菲光本次涨停的原因众说纷纭,有人认为是利空出尽后就是利好,也有投资者表示可能与欧菲光与华为有合作有关。据媒体8月30日报道,欧菲光目前已无和苹果的合作,但和华为有合作。

成也苹果败也苹果

看着如今欧菲光的业绩和股价表现,很难想象两年前,欧菲光还是资本市场上光鲜亮丽的消费电子领域的白马股。作为曾经的苹果产业链的重要供应商,欧菲光凭借苹果的加持,一度风光无限。

2020年上半年,欧菲光交出了归属净利润5.02亿元的漂亮答卷,同比增长率高达近23倍。彼时欧菲光表示,主要是因为报告期内部分大客户订单增加,光学业务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摄像头模组和光学镜头出货提升,同时受益于大客户平板电脑销量增长和触控业务结构优化,公司整体盈利能力持续改善。据了解,该大客户就主要是指苹果。

然而,披露2020年中报后不久,市场上就出现了欧菲光被苹果踢出“群聊”的传闻,在当时,欧菲光选择的是否认及澄清,2020年9月1日,欧菲光发布公告称,传闻中关于公司被美国大客户踢出供应链名单等信息为不实传闻。

可能所有的传闻都不是空穴来风。在这之后,市场上相关传闻愈演愈烈,直至2021年一季度,欧菲光确认了与苹果终止合作的消息。当年3月16日,欧菲光表示,公司于近日收到境外特定客户的通知,特定客户计划终止与公司及其子公司的采购关系,后续公司将不再从特定客户取得现有业务订单。2019年全年,欧菲光有116.98亿元的营收来自于该特定客户,占2019年经审计营业总收入的22.51%。

“眼见他起高楼,眼见他楼塌了”,自此,欧菲光业绩、股价一落千丈。

东方财富显示,按后复权方式统计下,2020年7月15日-2022年8月30日,欧菲光股价区间累计跌幅为71.48%,早已不复白马股的风采。

针对公司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欧菲光证券部进行采访,并按对方要求将采访函发送至公司邮箱,不过截至记者发稿,未收到对方回复。

转型之路好走吗

失去苹果这一大客户后,欧菲光开始向智能汽车领域发力,同时还押注元宇宙这一热点,组建了元宇宙事业部。今年上半年,欧菲光在上述领域的开拓已取得初步成效。

根据欧菲光半年报,今年上半年,公司智能汽车类产品实现营业收入5.96亿元,占公司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为7.66%,较去年同期增长44.31%;其他类业务(包括VR/AR、智能门锁等)实现的营业收入约为2.05亿元,占公司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为2.63%,较去年同期增长87.2%。而公司主要依赖的光学光电类产品实现的营业收入占比降至70.93%,较去年同期下降34.99%。

由此可以看出,今年上半年,欧菲光在智能汽车领域以及VR/AR等新领域持续发力,但上述业务整体占比并不算高,对公司整体营收的影响仍十分有限。

欧菲光表示,公司将智能汽车业务作为重点开拓的业务领域,从研发、销售和生产等全方位加大资源配置,力争实现到2025年智能汽车业务收入规模行业领先。同时,欧菲光于今年4月组建元宇宙事业部和IoT生态事业部,VR/AR、智能门锁、网络摄像头(IPC)、机器人等业务多线并举,深入布局新领域业务。

针对欧菲光向智能汽车领域转型的情况,互联网时评人张书乐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欧菲光从过去捆绑于苹果产业链中的“我为鱼肉”生态中跳脱出来,进入智能汽车领域,是一件好事。

“智能汽车上也有大量光学镜头需求,欧菲光有在手机光学镜头中积累的技术优势,有利于公司打入智能汽车的市场。布局智能汽车产业,除了给自身增加新的产业链增量市场外,还能增加更多的使用场景和频次”,张书乐如是说。

不过,进入智能汽车领域,并靠此扭亏也并非易事。张书乐也表示,智能汽车所需光学镜头的用途毕竟和消费电子有所不同,或许在技术改进和适配上,还需要有所探索。智能汽车的摄像头对安全驾驶类的需求,与消费电子目标为单纯摄影摄像的需求也有极大的不同。

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也表示,智能汽车是风口,但不是一条人人都能走的路。元宇宙的道路更是难走,转型道路的关键在于战略眼光的精准。

失去大客户的打击已是定局,欧菲光未来能否逆势翻盘,在智能汽车领域开拓一条光明道路,北京商报记者将持续关注。【责任编辑/邹琳】

来源:北京商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被“果链”踢群的欧菲光下一站在哪
“果链”不香了?越南没有晶圆厂
果链企业放弃苹果?为啥给苹果打工赚钱会这么难这么累?
歌尔股份突然闪崩跌停 果链是把双刃剑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