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刺69亿 巨头们的NFT生意上路了

越来越多的全球行业巨头,打起了NFT的主意。Meta(全球最大的社交平台)、Ticketmaster(美国最大的票务平台)、耐克(全球最大的运动品牌)、NBA(全球最大的篮球赛事)、路易威登(全球最大的奢侈品集团)......越来越多的全球行业巨头开始重视NFT业务,而其中布局较早的企业已经获得了可观的收入。

自NFT流行以来,全球最大的篮球赛事NBA从中获得营业收入超过10亿美元;全球最大的运动品牌耐克和阿迪达斯都从中获得近2亿美元和近1亿美元的收入;全球最大的奢侈品集团路易威登的收入更是难以统计,旗下知名品牌:纪梵希、宝格丽、路易威登、轩尼诗、迪奥、Tiffany等都已经销售了各式各样的NFT......而这些巨头布局NFT并且获得不错的营收,普遍只用了一年多的时间。

近半年来,一个趋势愈发明显:越来越多的公司,特别是“全球性的龙头企业”开始或者加大了对NFT的投入程度。而这些龙头企业,又直接带动了整个行业进入NFT。

NFT(非同质化代币),一种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凭证,被认为是一种独一无二的数字资产。在线下世界,村上春树的一本实体书,只有几十元,因为市面上有千万本一样的。然而村上春树如果通过NFT平台在网络上将自己的《挪威的森林》做成限量发行的NFT,那么NFT的价格可能是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元。同理,无论是路易威登、耐克,还是NBA,他们都有自己经典的甚至可以载入史册的作品,而且它们仍在不断创作出新的作品或者精彩时刻。而这些精彩的、给人们带来感动的作品,在之前的技术体系下,无法直接给企业带来即时的收益,NFT的出现改变了这一点。

人们发现,越是口碑好、客户忠诚度高、拥有海量用户、品牌力持久的企业,NFT越能给企业带来更多收入。由此,NFT成为了一些百年老店的印钞机。

这只是开始。NFT如野蛮人一般在现实世界横冲直撞,试图仿效互联网,将其影响力带到全球的每一个角落。而第一批因NFT而实现业务迅猛增长的大型企业,即将诞生。

“印钞机”

NFT,正处于大规模采用的临界点。

据不完全统计,已经有超过30个行业开始规模性布局NFT,其中便包括奢侈品行业、运动服装行业、汽车行业、体育赛事、互联网行业、媒体行业、影视行业、音乐行业、食品饮料行业等。

而判断NFT是否能被大众接受,在哪些行业、哪些领域能率先获得用户的亲睐,销售额是一个值得关注的指标。据区块链公司Flow数据显示,NFT已经为全球知名篮球赛事NBA赢得了超过11.7亿美元的收入。NBA的NFT项目NBA Top Shot获得了用户的广泛好评。

如今,NBA Top Shot已经有超过100万用户,NBA会将球星们的进球视频制作成NFT,让粉丝们自由购买、交易和收藏。当布莱恩特纵身一跃拿下关键一球时;当C罗帽子戏法,改变赛事终局时,那一刻的精彩,人们希望将其收藏。而NBA等发行商通过NFT技术确保了那一刻可以被记录下来并被形成有唯一收藏价值的NFT。

NBA成功将NFT推广带到大众,并不是个例,是可复制的。比如美国国家橄榄球联盟也推出了NFT业务,截止2022年8月26日,已获得了7870万美元的收入。

虎嗅发现,从篮球、橄榄球、足球、网球......几乎所有大型体育项目,都有在推动NFT与这些赛事的结合。NBA是其中的佼佼者,它本身就有强大的号召力,有着丰富的体育数据资源。而在此之前,这些数据并没有太多商业上的价值。

NFT的出现改变了这一点。

除了运动赛事之外,NFT也获得了各大运动品牌的青睐。目前耐克和阿迪都在NFT中收益颇多,耐克目前已经获得了超过1亿美元的收入,而阿迪达斯的销售额也正在向这一数字接近。很难想象,NFT这一新的技术形态,在很短时间里就给许多传统企业带来几亿甚至几十亿元的收入。

而100个亿的小目标,似乎正在向第一批进入NFT的大型企业招手。

与耐克等运动服装行业相似,奢侈品也是一个天然与NFT相融的行业。对于优质的、高端的消费品牌而言,为用户提供独一无二定制产品和感受,一直是其追求的目标。然而很多企业花重金打了无数的广告,其效果也只是阶段性的,而且企业往往无法从技术层面解决这一问题。比如售价33万元的Tiffany NFT限量项链20分钟被抢光,它的特点是虚实结合,当你线上有一个NFT项链的同时,也将在线下获得同款实体的项链。

需要指出的是,NFT仍是一个过于早期的技术或者产品形态,很多产品并没有经受时间的考验,也并不可能在很短时间里就能较为公平、稳妥地体现数据的价值。目前甚至大多情境下人们购买NFT,并不都是由于认可一件事的价值,很多只是纯粹炒作。这也是一项新技术在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要遇到的市场鼓吹泡沫的过程。

NBA收入超10亿美元、耐克收入接近2亿美元、Tiffany等各大奢侈品品牌持续发力......NFT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闯入了各个行业,似乎每个行业它都能融合进去。摆在人们面前的是另外一些问题:这种商业模式能给实体经济带来哪些更多助力?它是可持续的吗?谁会成为第二个、第三个仅从NFT业务中便能营收超过100亿元?

除了营销,NFT还能做什么?

一位互联网大厂战略投资经理曾提出一个灵魂拷问:NFT对实体经济有什么影响?

这个问题,直接关系到NFT是否能触达到10亿人甚至更多的人,也是目前从美国到日本再到中国,许多官员和企业家都在思考的一个问题。

前CFTC(美国期货交易委员会)主席在他写的新书《CryptoDad》中也提到了这个问题,并表达了自己的看法。“1990年人们并不清楚互联网对实体经济有什么影响,而不久之后,许多如今仍然存在的互联网企业成为了全球经济最重要的推动者,而在此之前没有这种模式,正如现在的Crypto公司或者Web3公司。”

回到1998年,雅虎是当时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公司之一,而它主要的一块营收业务实际上是将可口可乐、耐克、路易威登的广告放在网络上。实际上,当时的互联网生态过于单一,人们很难看到互联网对一个国家的实体经济的巨大助力。

NFT同样如此,目前NFT给实体经济带来的价值,大多体现在营销方面。然而也有一些企业正在尝试NFT能产生的更特别且独一无二的价值。其中,美国最大的票务平台TicketMaster、全球最大的社交巨头Meta,吸引了人们的目光。

半年来,Ticketmaster与区块链公司Flow悄悄启动了NFT试点计划,比如自动向超级碗LVI特定活动的参与者发放门票NFT作为纪念品。据悉,在六个月的试点计划中,他们铸造了超过500万个NFT。

实际上,和耐克等公司一样,Ticketmaster很早便发现到了区块链的价值,2018年Ticketmaster便收购了UPGRADED,一家利用区块链将实体票转换为数字票的公司。区块链可以让每一张票的发行、转售等环节公开透明,任何人都可以查询。而黄牛票、假票,一直是票务公司没能解决的问题。

票务,是一个可以覆盖大部分人群的场景,无论是电影、音乐节、体育赛事还是各种各样的活动,门票都是一个极为广泛的场景。它也是NFT最容易触达10亿用户量级,并进行大规模破圈的场景之一。

不过,区块链技术想要落地到实际场景,并不简单。直到NFT的出现,Ticketmaster发现票务的诸多问题又有了新的解法。2022年7月,Ticketmaster发布了招聘NFT票务工具产品经理的公告,目标是将票务NFT产品化。

许多行业人士发现了票务与NFT结合的广阔市场。刚晋升为福布斯全球独角兽第六名的Binance便发现了这一点,它强调NFT门票可以解决假门票和倒卖问题。其高管Zoe Wei便表示,NFT票务的推出表明NFT具有各种各样的使用场景,他表示基于NFT的门票有可能最终从体育扩展到更广泛的娱乐行业。目前,Binance已经与Società Sportiva Lazio合作,为该体育俱乐部在Stadio Olimpico的所有主场比赛推出NFT门票。

在欧美,越来越多的票务公司、体育俱乐部、运动品牌、娱乐公司选择了与Binance、Flow等区块链公司合作,将NFT业务进行拓展。而NFT通过其溯源、数据价格化等特性,为这些传统行业解决黄牛票、假票、转售等一系列问题。

除了票务之外,另外一个能率先将NFT展现在大众面前的场景是互联网平台。虎嗅观察到,目前,Meta(美国最大的社交公司)、腾讯(中国最大的社交公司)、Line(日本最大社交公司)、Vkontakte(俄罗斯最大社交公司)、Twitter......全球所有知名的社交巨头都正在把NFT嵌入到自己最主要的现象级产品中。

其中Meta在近半年来动作十分频繁,甚至其CEO扎克伯格直接参与到NFT业务之中。扎克伯格希望,NFT这种具有去中心化、可以与货币直接挂钩、能给网络作品定价的数据形态,可以激发Meta生态创作者的创作激情。目前Meta最重要的两个产品:Facebook和Instagram已经允许用户发布NFT。而这两个产品几乎触达了全球三分之一的人口。

如果说目前大部分通过NFT获得收入增长的公司,大多都是在利用NFT的营销价值,那么票务平台、互联网平台、汽车公司对于NFT的使用方式则更加多元,目标也各不一样。

NFT正在摆脱人们心目中只能产生营销价值的固有印象,解决诸如做假、创作者经济、汽车零部件确权等更多实际的问题。【责任编辑/林羽】

来源:cnBeta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冲刺69亿 巨头们的NFT生意上路了
MetaBlox发行首款Mining NFT,依托DID和VC,打造去中心化WiFi新范式
数字藏品热“退潮” 数藏行业面临多重风险
数字藏品叫价上百元,为何还是救不了平台的命?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