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比亚迪双双赴日本开卖电动车,丰田慌了?

在电气化浪潮席卷下,作为汽车大国的日本,正酝酿车市新变局。

近日,特斯拉官方宣布其当下最畅销车型Model Y已登陆日本市场并开启预订。这使得特斯拉成为继比亚迪之外,又一家向日本市场投放重磅车型的头部新能源汽车厂商。

此前,新能源汽车,尤其以纯电动(EV)以及插电混动(PHEV)为代表的车型,长期以来在日本市场销量表现并不亮眼。在这背后,一方面是新能源车企在当地普遍面临日本本土强势传统车企如丰田、本田、日产等的竞争;另一方面,日本本土车企的新能源路线此前主要以油电混动(HEV)路线为主。

据日本汽车经销商协会(JADA)数据,今年6月日本纯电动及插电混动汽车当月销量占比仅有4%。相对而言,据乘联会数据,在刚刚过去的8月,中国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已达28.3%。在业界看来,这意味着,日本新能源汽车市场当前仍有待开发。

日本相遇,继续角逐

具有潜力的日本新能源汽车市场,正引来全世界新能源汽车交付量最高的两家车企——特斯拉和比亚迪。

9月9日,特斯拉在社交平台上发出一组照片,并配文表示“开始(在日本)交付特斯拉Model Y”。与此同时,特斯拉日本官网显示该车型已可预定。

官网信息显示,Model Y在日本地区当前提供RWD和双电机AWD版本可选,对应中国市场中的两驱和四驱高性能版本。两个版本车型起售价分别为6438000日元(约合31.05万元人民币)、8333000日元(约合40.19万元人民币),较国内相应版本(两驱版本为31.69万元、四驱高性能版本为41.79万元)定价稍低。

据了解,在日本市场,上述两个版本车型预计交付日期均为2023年2月-3月,国内相应车型预计交付日期在1周-10周。

此外有消息称,此次登陆日本市场的Model Y是由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生产的右舵车型。时代财经就此向特斯拉中国方面求证。截至发稿,对方暂未予答复。

公开信息显示,特斯拉2021年11月在日本东京开设了当地首个交付中心,并开始交付Model 3。不过,特斯拉在日本地区汽车销量并不高。在2021年,特斯拉在日本市场仅取得了5200辆的销量,占其全年全球总销量(936172辆)的0.5%。

日本汽车市场长期以来颇为封闭,特斯拉并非首家在日本碰壁的外国车企——公开资料显示,在日本市场中,丰田、本田、日产、三菱等日系传统品牌牢牢占据主导地位。在日本外来品牌中,仅有戴姆勒、大众、宝马等个别车企具有一定竞争力;而来自美国的老牌车企通用与福特,曾先后宣布退出日本市场。

不仅如此,当下在日本新能源汽车领域占据绝对主流的也是本土车企——尽管以丰田、本田为代表的日系巨头的新能源汽车产品以油电混动路线为主。但受日本政府推广纯电动汽车力度有限、本土车企转向纯电动路线较慢等多重因素影响,纯电动汽车及插电混动汽车在日本较难扩大自身市场。

日本汽车经销商协会(JADA)数据显示,今年6月日本国内普通乘用车销量为169680辆。其中,插电混动车型为3306辆,同比增长43%,占比2%;纯电动汽车为3379辆,尽管同比增幅高达156%,但占比也仅有2%。

在这种背景下,特斯拉在日本地区扩大业务布局既有巨大潜能,也有显著压力。

“特斯拉Model Y是当下市场上产品力很强的一款纯电车型,产品本身号召力较强。”北方工业大学汽车产业创新中心主任纪雪洪对时代财经表示:“不过日本电动汽车市场尚未真正发展起来,产品布局、政策以及充电设施等尚不完善,这会影响电动汽车的普及。”

同样面对这种情况的还有特斯拉的老对手——比亚迪。今年上半年,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交付量上首次实现了对特斯拉的反超,以64万辆对56万辆的优势取胜。尽管这两家头部新能源主机厂的汽车销量都在持续增加,但其在这一领域的角逐远未停止。

不仅如此,随着特斯拉、比亚迪在原有市场已逐渐形成一定规模,开辟新市场正成为两家企业的共同选择。

在不久之前,特斯拉Model Y已于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三地开启预定,同样提供两驱版本和高性能四驱版本。

多方数据显示,Model Y已取代Model 3成为当下特斯拉旗下最畅销的车型。以中国市场为例,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以来Model Y累计交付量已超过17万辆。

同样的,比亚迪也在今年7月21日宣布正式进入日本市场,并选择旗下热门车型开启乘用车国际化布局。据了解,比亚迪将为日本市场提供元PLUS、海豚和海豹三款车型:元PLUS预计于2023年1月发售,海豚和海豹预计分别于2023年年中和下半年发售。

其中,元PLUS、海豚两款纯电车型在国内市场月交付量均已过万,堪称比亚迪主力车型。海豹作为刚刚上市的中型纯电轿车,也被比亚迪海洋网寄予厚望。

据彭博社报道,比亚迪方面表示自己此次进入日本市场是基于日本关于实现碳中和的政策背景。

除了进军日本乘用车市场,比亚迪近期也在加速其他海外市场乘用车业务的布局——8月1日以来,比亚迪已先后宣布进入瑞典、德国、以色列、泰国、柬埔寨等多国乘用车市场。天风证券(2.980,-0.03,-1.00%)预测,未来2-3年比亚迪还将快速扩张海外市场,向全球化公司迈进。

在部分业内人士看来,此次特斯拉与比亚迪先后将主力纯电动车型投放至日本市场,是看中了日本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前景,希望抢在日本本土企业之前占领市场。

“特斯拉和比亚迪当前产能与销量都在不断提升,而日本本土电动汽车领域发展缓慢。选择在日本投放纯电动车型,是特斯拉与比亚迪扩张的必要之举。”纪雪洪表示。

电动化大势所趋,日系车加速追赶

日本汽车产业其实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早有建树。

当下,日系三大车企——丰田、本田与日产均推出了各自的油电混动技术及产品,可提供油耗更低、起步更平顺的驾乘体验。以丰田为例,其早在1997年就推出了搭载丰田HSD混动系统的车型丰田“普锐斯”,至今已有25年。

由于起步时间早、技术积累充分,日系混动车型在海内外市场颇受青睐。今年8月,丰田甚至宣布其混动车型全球销量突破2000万辆。

然而,电动化趋势难以阻挡。在特斯拉市值超越传统燃油车霸主丰田背后,以丰田为代表的车企,也开始将目光放在真正的电动汽车领域。

2021年12月14日,曾数次“抨击”特斯拉以及纯电动汽车的丰田汽车社长丰田章男对外宣布,计划在2030年前投入350亿美元进行新能源车的研究,其中一半用于纯电动方向,并在此之前将推出30款电动汽车,雷克萨斯品牌也将全面转型为纯电品牌。

丰田章男表示,丰田汽车规划到2030年旗下纯电动车型全球年销量达到350万辆。到2035年,雷克萨斯产品线也将100%为纯电动车型。

在业界看来,对传统燃油车的固守和对新生电动汽车的不屑曾一度是日系主要车企的一致态度。但随着特斯拉、比亚迪等新能源车企在全球范围内快速扩张,日系车企的态度也在转变。从“抨击”纯电动汽车到发力纯电动领域,丰田章男的做法一如其他几家日本本土车企。

“为了更好地参与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竞争,日系车企需要加速完善以纯电动汽车、插电混动为主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布局。”一位不具名人士对时代财经表示。

当下,丰田、本田、日产等日系车企已在国内外开始推出纯电动或插电混动车型。尽管入场较晚,但仍有成长空间——当前全球主要汽车市场中,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仍有较大提升空间,日本更是典型的以燃油车、混动车为主的汽车市场。

不仅如此,据外媒报道,日本政府在政策端也开始提高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金额——2022年春季起,日本民众如果新购买电动汽车(EV),可以获得最多80万日元(约合3.9万元人民币)的补助;如果购买的是插电式混合动力车(PHEV),可以获得最多50万日元(约合2.4万元人民币)的补助。日本政府希望借此推动到2035年实现销售新车100%为新能源汽车的目标。

其实,日本政府在政策端提高对纯电动及插电混动汽车的支持,无论是对特斯拉、比亚迪,还是日本本土车企而言,都是一个不可错失的机遇。不仅如此,随着特斯拉和比亚迪的进入,日本本土汽车产业转型也有望提速。

“由于政策、配套设施尚不完善,纯电车型在日本汽车市场短时间内很难取得重大突破。”纪雪洪表示:“但长期来看,特斯拉与比亚迪仍有望占领一定市场规模。同时也会促使日本本土车企加速拥抱电动化。”

长久以来,在汽车电动化转型时期,特斯拉与比亚迪颇有“惺惺相惜”之意:两大品牌都已全面拥抱电动化;同时其在世界范围内的竞争也愈加胶着。但就此次发力日本市场而言,短期内两家品牌或难言胜负。

“日本电动汽车市场体量大而玩家少,特斯拉和比亚迪并非直接竞争对手。相反,在面对日本本土传统车企时,两家头部新能源汽车品牌参与市场竞争或许能为彼此创造更好的市场环境。”纪雪洪对时代财经表示。【责任编辑/常欢】

来源:时代周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蔚来、小鹏、理想半年共亏近百亿,还能亏多久?
特斯拉比亚迪双双赴日本开卖电动车,丰田慌了?
“蔚小理”,再次“卷”到一起
热浪席卷加州,电网:16到21点尽量不要给电动车充电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