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919总师吴光辉:国产大飞机将很快取得民航适航证并交付东航

继中国商飞于8月初宣布C919完成取证试飞后,国产大飞机距离正式取证交付越来越近。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首席科学家、C919大型客机系列型总设计师吴光辉15日透露,“今年(C919)很快将取得民航的适航证,并交付给首家客户东航。”

近期围绕C919取证的消息不断传出。《环球时报》从飞常准App获得的信息显示,本月13日上午,两架C919先后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飞往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分别于当日10时51分和11时24分到达。数据显示,两架C919飞机注册号分别为B-001F和B-001J。

有媒体报道称,本月19日,民航局将在北京为C919颁发适航证,此后该机型可开始向运营商交付,投入商业飞行。中国商飞官网显示,C919大型客机是我国自行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喷气式民用飞机,采用单通道窄体布局,座级158至168座,航程4075至5555公里,与目前国际航空市场上最为常见的空客A320、波音737同级别。

作为中国首款国产大飞机,C919首架原型机2015年11月完成总装下线,2017年5月成功首飞。今年8月1日,中国商飞宣布并祝贺C919完成取证试飞。

民航业分析师林智杰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一款飞机在交付前需要取得三个证:第一个是型号合格证,表明这个飞机的型号设计符合要求;第二个是生产许可证,表明飞机的制造符合要求;第三个是单机的适航证,表明每一架交付给客户的飞机符合相关要求。

中国商飞ARJ21原副总设计师周济生此前介绍称,C919此次取证试飞即将取得的是型号合格证,取得型号合格证之后即可开展首架交付。

目前,C919已拥有累计28家客户815架订单。其中中国东方航空作为国产大飞机C919全球首家启动用户,早前曾与中国商飞公司正式签署5架C919购机合同。国航、南航、海航、川航、幸福航空、河北航空等也有意向订购。此外,中国商飞已为C919向欧洲航空安全局(EASA)提出适航申请,为潜在的出口订单做准备,并获得了该机构的受理。

银河证券15日发布的研报认为,C919目录单价为9900万美元,较空客A320系列、波音737系列等同座级进口飞机,更具价格优势。虽然短期内C919或主要用于执飞国内航线,但对于我国航空业而言,自有飞机实现进口替代,具有重大意义。

吴光辉15日还介绍了国产支线客机ARJ21的运营情况和中远程宽体客机CR929的最新进展。他表示,截至目前,ARJ21飞机累计交付75架,累计订单616架,连通110个城市、开辟263条航线,安全运营逾16.5万小时,运送超过530万名旅客。据吴光辉介绍,CR929客机复合材料比例达51%,可覆盖95%的航线运营需求,典型航段经济性优于竞争机型10%以上。该机型于2016年签署政府协议,2017年组建合资公司,命名CR929,目前已确定飞机总体技术方案,选定机身、尾翼结构部段供应商,正式转入初步设计。【责任编辑/江小白】

来源:环球时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C919总师吴光辉:国产大飞机将很快取得民航适航证并交付东航
中国商飞C919全球首单“落户”东航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