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亿“灰飞烟灭”?柔宇科技创始人刘自鸿紧急回应

连日来,一篇关于清华天才富豪资产被查封,100亿灰飞烟灭的文章,在网络上疯传。没错,这个天才富豪,就是柔宇科技的创始人刘自鸿。

9月19日,柔宇科技官微发布声明称,有关文章涉及的商业纠纷,已通过友好协商或正常法律途径予以解决,目前公司运营正常有序。

发生了什么?

上亿资产被查封和冻结

近日,一则资产查封的信息,引发了大家对柔宇的无限遐想。

9月7日,据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消息,深圳市柔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柔宇科技”)新增2则被执行人信息,执行标的共计约64.88万元,执行法院分别为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博罗县人民法院,立案时间均为2022年9月7日。

此前,柔宇科技还被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约1.01亿元,立案时间为2022年8月18日。此案涉及上海宝冶集团有限公司与深圳市柔宇科技有限公司、深圳柔宇显示技术有限公司相关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

此外,天眼查显示,日前,柔宇科技公开1份非诉保全审查裁定书,文书正文显示,北京蓝色印象品牌顾问有限公司、狮华公关顾问(上海)有限公司、北京思恩客科技有限公司、深圳蓝色光标互动营销有限公司向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申请查封、冻结被申请人深圳市柔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名下共计价值约3714.05万元的财产。法院认为申请人的申请符合法律规定,予以准许。

曾经估值超500亿

创始人身家高达145亿

在资产被查封和冻结之前,柔宇科技就负面缠身。

欠薪、停产风波之后,今年4 月 13 日,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刘姝威,在个人社交媒体账号发布文章《拯救柔宇》。她在文章中建议各级政府积极帮助柔宇科技解决资金短缺,帮助柔宇科技引进战略投资者,以便开拓我国柔性技术的应用市场。

刘姝威自 2020 年 6 月开始担任柔宇科技独立董事。那一年年底,柔宇科技向科创板递交了招股书,其财务状况也展现在市场面前,企业八年来累计亏损逼近 32 亿元。最终在 2021 年 2 月,柔宇科技撤回了招股书,上市也宣告中止。

这一年,柔宇科技也在资本的追逐下到达了他的巅峰时刻。

2020 年 5 月,顺丰控股、光证中丽、中铁大成等机构向柔宇科技进行了 F 轮投资,总计约 3 亿美元,估值一度达到522亿元,是当时成长最快的科技独角兽企业之一。

在此之前,一共完成8轮融资,吸引了包括深创投、IDG资本、基石资本、中信资本、源政投资、前海母基金、尚乘集团、越秀产业基金、盈科资本等一路大佬。著名天使投资人、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还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懊悔,当年没有选择柔宇科技。

那时的柔宇确实是万众瞩目,不仅抢先三星,发布了全球首款*可折叠柔性屏手机“柔派”。

甚至在LV大秀上,柔宇还亮相了全球首款柔性屏包。

2019年和2020年,连续两年登上央视春晚。

但是,缺乏造血能力的柔宇科技,在终止上市之后,就再也没有传出顺利融资的消息,资金链断裂的消息倒是屡见报端。

近两年,折叠手机在一众高端手机中大放异彩,但是全球首发折叠品屏手机的柔宇科技却不见踪迹。

消费者吐槽柔宇的手机设计有问题,导致手机用了不到2月,屏幕就破了。

消费者不买账,手机厂商们也不买账。

据《晚点 LatePost》报道,柔宇非硅技术路线的一个短板是电子迁移率较低。为了保证电流通过的效率,晶体管就要做得更粗。

这无疑会导致两个问题:一是屏幕的黑边较宽;二是屏幕的颗粒感更强。显然,客户的消费体验会大受影响。

据一位国产手机厂商人士透露,他们曾和柔宇开过技术沟通会,后者不太追求工艺上的提升,而是更多强调自己的柔性屏可以放在很多设备上,所以最后没有达成合作。

据柔宇招股书显示,2020年上半年,柔派手机平均单价为5985元,其累计销量不超过1.5万部。到了下半年,据《清流实验室》报道,柔宇开始处理卖不出去的手机存货,一批流入华强北的柔派1手机,定价从 8999 元降为了 3000 余元。

在投资人看来,柔宇科技的技术一直是超前的。但是往往0到1不是最难的,1到100的蜕变才是最难的。

在从科技到商业的转化过程中,柔宇选择了最艰难的一条路——自建生产线。但是截至目前,柔宇又没有过硬的产品可以带来现金流,这让此前趋之若鹜的投资人们,不愿再追加投资。

2021年12月9日,曾经身家145亿的创始人刘自鸿在朋友圈转发了文章《马斯克追忆破产边缘》,并配文:

“其实,谁都有过不容易。在人生至暗时刻,也不要指望雪中送碳,唯一能做的是,坚持到底,永不言弃。”

一将功成万骨枯。柔宇的柔性屏技术即使不能大规模应用,但是他代表的技术方向,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无论结局如何,基金君还是要向认真创业、想要改变世界的创业者们致敬。【责任编辑/AMY】

来源:中国基金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100亿“灰飞烟灭”?柔宇科技创始人刘自鸿紧急回应
柔宇科技被冻结3714万余元财产,此前被曝陷入资金危机后大裁员
柔宇终于发薪,但难题依然未解
直击漩涡中的柔宇:并未全员放假,员工感受技术虽牛,管理不行

精彩评论